20081208/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互联网的“拿来”式飞跃

新快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中国互联网飞跃发展的十年。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网络基础、资金基础、经营环境等得以形成、完善,站在高科技前沿的互联网产业正是改革开放的最直接受益者。

在很多人眼中,中国互联网是沿着美国的路子走出来的,正是打开了改革开放的窗口,海外的成功经验、资金才得以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大地,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出了平稳的步伐,也为中国互联网超越美国、站上世界顶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中国互联网的十年发展,回顾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回顾中国互联网人如何抓住这些机遇,进而展望未来。

网络建设大提速

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北京市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一封内容为 “Across the GreatWall,we can reach every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正发往德国。

这封电子邮件,通信速率最初为300bps,在网上整整走了5天,于9月20日才到达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当时,德国人拥有互联网才两年时间,整个欧洲拥有互联网也不过4年时间。这一通过拨号方式首次实现的与国际间的电子邮件传输,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从此诞生。其后几年间,国内的四大Internet主干网的相继建成,从而开启了铺设中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历程。

1997年2月,瀛海威全国大网开通,成为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民营 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这家引入风险资金的公司把Internet这个概念进行了市场化宣传,让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知道了这样一个公式:瀛海威=网络=Internet。

瀛海威的出现,让互联网接入能进入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而其后,我国互联网的接入速度也逐渐大提速,从拨号上网的33.6k、56k,演变出速度更快的ISDN。后续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铺设光纤通信,我国也逐渐进入了宽带时代,1M、2M甚至4M的宽带接入现在已是随手可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2008年中,我国宽带用户数达到了7580万户,得益于网络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网民数也超过了2.5亿。

风险投资推波助澜

早在1996年,日本软银集团的孙正义就通过投资亚信科技和UT斯达康,开始关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最早进入中国的一批风险投资者都从新浪、搜狐等后来成功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的巨头中得到了巨大回报。

1998年,中国出台了相关法律,为引进美国风险投资业风靡多年的有限合作制打开了闸门。而这一期间,中国出现的一批新经济企业,如阿里巴巴、当当网、8848-速达软件、瀛海威等,都先后获得了来自软银、IDG和老虎基金等机构的投资。

资料显示,1998年进中国的英特尔投资,因为在美国基本错过了主要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如Yahoo、amazon、ebay都没有投资,使其下决心在中国投资一些类似项目,恰逢此时的中国门户网站搜狐打出了“中国yahoo”的口号,让英特尔投资喜出望外,并最终与IDG、道琼斯、恒隆公司、美国哈里森公司一起向搜狐投资了200万美元。其后,2000年7月搜狐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筹集资金5980万美元。

同一期间来到中国寻找商机的还包括霸菱亚洲、TDF等荷兰和新加坡的风险投资机构。国内另一家门户网站巨头网易是在1999年底得到第一笔融资,投资者正是霸菱亚洲的董事总经理徐新,500万美元的融资让当时的网易快速发展,并在2000年6月成为第二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门户企业。

同样尝试投资中国互联网的也有中国本土的企业,如联想控股。联想集团的投资部门最早通过金山软件的介绍一起投资了卓越网站,最后通过该网站退出获得了12倍以上回报。

中国互联网是拿来主义的胜利

a、门户网站

门户网站可谓商业互联网的雏形,美国雅虎是被世界公认的“门户网站鼻祖”,但当时雅虎建立时候的门户概念和今天却有着很大的不同。雅虎刚成立时,大多数网民面对茫茫网海无从下手,雅虎这时提供了搜索服务,扮演了引网民“入门”的角色,成为网民进入互联网的“门户”,这也就是最开始“门户网站”的含义。

跟雅虎建立时候类似的是,中国商业互联网建立的第一波也是由“门户网站”所推动的,搜狐、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刚建立初期,也是扮演着网民上网“入门”的角色,网站检索、电子邮件服务、新闻资讯等网民上网寻找的内容,都能由门户网站“一站式”提供。

尽管门户概念源自雅虎,但国内门户网站所为人熟知的一面却是新闻资讯,而非如雅虎的搜索功能。搜狐、新浪、网易等主要的门户网站,都不约而同地把新闻资讯当作自己建立初期的主要服务内容,把平面媒体的新闻报道变成电子化,通过互联网传播开去,从而制造出门户网站的媒体影响力,进而通过广告模式实现盈利。

得益于中国网民的快速增长,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媒体的形态也逐渐被国人所接受。今日,以讲求海量而全面新闻报道的“新浪模式”也成为了门户生存的基本方式。

在门户网站不断往媒体属性方向发展的时候,有一个事件点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第四媒体”,那就是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门户网站作为中国互联网传播奥运新闻的主力,被中国乃至全球网民所认知。期间,搜狐也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

在中国互联网的十年发展史中,几乎每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复制自外国,从门户网站到即时通讯软件,从搜索引擎到网络游戏,再到电子商务,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落地生根后的中国互联网却产生出比任何一个“原型”更快速的成长力,创造出全球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市场。

b、网络社区

今天中国最成功的网络社区无疑是腾讯QQ,但十年前腾讯QQ诞生之初,其创造者马化腾正是受到了以色列人开发的ICQ的启发,照葫芦画样地开发了一个同样功能的OICQ———这就是QQ的前身。

1999年2月,马化腾开始开发OICQ的时候并不知道怎样用它来赚钱,因为那时候连ICQ也没有赚钱的办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马化腾把QQ放到互联网上供用户免费使用,让他没有料到的是,QQ仅仅10个月就发展了上百万用户。

后来,在IDG和高盛手里拿到2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后,腾讯QQ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迅速地发展到了近亿级的注册用户量,但马化腾却苦于没有收费的渠道。直到2000年底,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通过手机代收费的分成模式为腾讯QQ带来了一条售卖互联网增值服务的道路。

得益于QQ的成功,腾讯开始全面地向互联网的各个领域渗透。2003年,腾讯做起了门户网站;后来又进入了休闲游戏和大型网游;2005年,腾讯又开始了网络拍卖和在线支付服务;其后也涉足了搜索市场,推出soso。如此种类繁多的互联网业务早已经超过了当年ICQ,马化腾认为腾讯现在做的是线上生活的范畴,不仅仅局限于即时通讯工具,更在于把网民在互联网上的一切需求都覆盖到了。

在腾讯QQ业务不断延伸的过程中,这一连接3.4亿注册用户的庞大网络社区也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中国网民的成长。马化腾透过QQ在互联网上认识了他的太太,小区街坊邻里透过QQ群聊家常,人大代表用QQ与网友聊天收集民意……

c、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是杭州市前大学英文教师马云,他虽不懂电脑也没出国镀金,却凭借着奇特的想法对竞争对手步步紧逼,数年内不仅以免费手段打败了eBay,还吃掉了雅虎中国,从而成为中国活得最久的电子商务公司。这也是投资者对阿里巴巴信心百倍的原因,该公司这次公开招股冻结资金破纪录地达到4520亿港元。而8年前,这还是一家由18个人用50万元创办于杭州的小公司。

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甚至被海外商学院称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第五模式”,其他四种则为:以谷歌为代表的搜索模式、雅虎为代表的门户模式、eBay为代表的C2C模式、亚马逊为代表的B2C四大互联网模式。

而旗下的“淘宝网”、“支付宝”等又分别打败了曾经中国网上购物的老大———“eBay易趣”和“贝宝”,现在只要人们说上网买东西,就会说“去淘宝看看吧!”或者,“我们用支付宝付款吧。”

但马云并不满足,他更希望未来中国人以至于全世界的人,都能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做各种生意,无论是非常大的贸易还是小到几毛钱针头纽扣的生意。他说:阿里巴巴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是逐渐将“Meet at Alibaba”发展到“Work at Alibaba”,除了贸易之外,同时还可获得更多服务,比如管理、人力资源培训、法律顾问以及营销等。

我们无法预想中国的电子商务怎么发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正因为阿里巴巴等一批电子商务公司努力,中国的电子商务完整覆盖了整个社会,也是中国各产业中发展最健康的部分。

d、搜索引擎

其实谁也没有想到,能够在搜索引擎上打败谷歌,但是百度在中国做到了。或者你没有留意到,百度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以上。相比之下,2005年,中国搜索市场上,百度、谷歌和雅虎还是三分天下的均势,三家的市场份额为37:23:21。

众所周知,互联网搜索技术是当前全球高科技的最尖端领域,除了美国外,仅有俄罗斯、韩国成功发展出本国的搜索引擎,而2000年正式创建成立的百度,则帮助中国掌握了世界最前沿的搜索引擎技术,使中国成为全球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仅有的4个国家之一,抢占了未来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发展的制高点。

虽然谷歌一直稳居美国IT企业头名交椅,不过对于中国市场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即使2005年,不惜与微软打官司挖来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来统领中国业务,最终到2008年末,仍然未对百度构成威胁。更有数据显示,仅2007年5月到10月期间,百度的交易量就已达到另51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交易量总和的1.95倍———如此辉煌的数字,使得百度与谷歌、微软、苹果并肩成为2007年美国纳斯达克交易量最大的4只股票,也使得百度成为美股ADR市场历史上年交易量最高的海外上市公司。

e、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被誉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模式,在今天中国本土网络游戏大作比比皆是、网游公司纷纷成功奔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我们回过头去看一下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次拿来主义的胜利。从韩国复制而来的网络游戏运营及开发,让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捉住了一次赚钱的机会。

2002年,刚走出“互联网冬天”的网易CEO丁磊带着一个团队卧薪尝胆,推出了网络游戏《大话西游》,同时还引入了韩国全3D的Q版网络角色扮演游戏《精灵》。韩国网游透过中国本土代理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模式,让丁磊看到了代理外来网游受制于人的弊端,令其狠下苦心自己开发网络游戏,而这种坚持令网易在中国网络游戏发展初期占尽了先机。

同样迅速在中国网游业站住脚的还有盛大,通过代理韩国ActozSOFT公司出名的网络游戏《传奇》的运营权,盛大成功地累积起了第一笔2400万元的财富。其后,盛大更反客为主,大举收购韩国的网游企业,从而形成其自己的网游研发能力。

在这一年,中国的网络游戏公司都找到了营收转折点,高达10亿元的现金收入,使业内业外人士为之一震。不论网易的《大话西游》,还是盛大的《传奇》、第九城市的《奇迹》,个个都赚取了真金白银,网络游戏也逐渐成为中国网民必不可少的数字娱乐手段。

f、视频网站

视频网站是最新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成功复制国外企业代表作。2005年2月,美国的视频网站YouTube启动,以其Web2.0的新概念吸引着新一代的网民。以往门户也好、搜索也好,网民只能从互联网上获取资讯,而无法简单地跟其他网民分享自己手上的资讯,web2.0的出现让分享成为了现实。在Youtube上,网民可以自己上传视频,把生活趣事、经典影像分享给其他的网民,由此便在Youtube上聚集了一大批喜欢看视频的网民。

Youtube的成功经验很快便在中国找到了追随者。土豆网、优酷网、56网在随后的时间很快便在国内做起了视频分享的互联网网站。优酷网CEO古永锵回忆创业里程时表示:“2007年是优酷的‘崛起年’,在这一年,我们的各种流量数据及其品牌认知度都达到了匪夷所思的飞跃,我们的网站访问量翻了25倍!”优酷网之所以能成长得这么快,固然有模仿Youtube模式的原因,但也有随机应变的原因。与美国网民喜欢分享视频的习惯不同,中国网民喜欢观看视频更多于分享视频,为适应这种不同的网民需求,优酷网在视频内容的来源上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与各地的电视台合作,获取电视上的节目内容,并将之放到视频网站上,网民便有了观看的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优酷网也发展出了不同于Youtube的特性,那就是互联网的媒体特性。古永锵认为,应该先把主流的资讯内容做好做到位,然后再去发展社区服务,这样视频网站便有了媒体的特性,而不仅仅是一个社区网站。其近日上线的“新闻互动平台”正是围绕了这一思路:既实现了传统媒体的新闻内容在优酷平台上的聚合与传播;又把传统媒体与网民用户之间连接了起来。

反思,拿来主义后靠什么

“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完全依靠市场力量产生的一个巨大产业,几乎完全由本土的民营企业领导,并将在不久的将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领先的互联网国家。”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中国互联网。中国互联网商业网站的第一波发展无可争议的是靠着外国人的资本建立起来的,在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这一批互联网企业已经站稳脚跟、做强做大的时候,我们更希望“先富起来”的人能够帮助更多“后富者”,用从互联网上赚到的钱帮助更多创业中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让整个中国互联网更强更大。

也正如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所言,中国互联网靠复制外国模式而成功,今天站在成功位置之上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是否也应该倚仗中国庞大的网民群体,以市场规模做出新的创新。中国2.5亿的网民,加上6亿的手机用户,如此庞大的市场容量足以养活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业内流传一个说法:有线互联网时代是美国引领了全球的互联网发展;在无线互联网时代,中国应该走得更前,让中国引领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董毅 洪文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