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全加屋价今年跌3%

明年大多伦多下滑2%温哥华挫7%

加通社温哥华电/房地产公司ReMax周三表示,由于经济不断下滑导致消费信心受损,全国各地房屋价格到了2009年底将会下跌大约5%。

卑诗省多个主要城市以及备受汽车及制造业职位流失打击的部分南安省地区的屋价跌幅预期将会最大。该些卑诗省城市最近数年的屋价升幅在全国居冠。

ReMax周三发表的报告指出,加拿大全国平均屋价已从2007年的历史高位回落,今年内将会下跌3%至30万元,明年则进一步下跌2%至293,000元。全国屋价在2007年达到顶峰,平均价格为307,265元。

今年易手房屋较去年少15%

全国各地今年内预期共有大约44万间房屋易手,较2007年的520,747间减少15%。ReMax估计2009年销售大致持平。

ReMax区域副总裁阿什(Elton Ash)表示:“原因纯粹关乎消费信心,它目前受到严重动摇。”他续称:“现时出现大量有关就业前景的疑问。”

ReMax预期2008年整体屋价下跌3%,尽管本国22个主要市场的屋价均录得升幅,只有卡加利及爱明顿这两个城市的屋价预期年内下跌1%。

阿什表示,全国屋价下跌主要受到诸如林木业、石油及气体、矿业及制造业城镇等较小型市场带动。该些城镇地区饱受经济逆转的沉重打击,导致区内出现大量裁员情况,并且拖延项目发展。

到了2009年,最大屋价跌幅预期出现在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基洛纳(Kelowna)。两地屋价估计分别下跌10%至平均的44万元及378,000元。

温市屋价自2004年升逾50%

温哥华这个全国最昂贵的房屋市场预期屋价会在2009年下跌7%至平均的545,000元。该市屋价预期在2008年达到顶峰的585,000元,较2007年上升2%。温哥华屋价今年5月至11月期间下跌了12.8%,在此之前,该市屋价自2004年以来已上升逾50%。

阿什表示,卑诗省屋价过去数年在全国之中录得最大升幅,当情况如此的话,它亦将出现较大的下跌周期。

安省基秦拿-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地区2009年屋价预期下跌7%至平均的25万元。邻近的咸美顿-伯灵顿(Hamilton-Burlington)地区屋价则预期下跌4%。

包含制造业及苦苦挣扎的金融业在内的大多伦多地区(GTA)屋价预期会在明年下跌2%至376,000元。在2008年,多伦多屋价预期上升2%至平均的384,000元,自2004年以来上升22%。

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圣约翰士(St. John’s)2009年屋价预期大幅上升12%。ReMax认为,那是由于该省省长威廉斯(Danny Williams)对整体经济的效应所致。圣约翰士2008年屋价升幅预期为21%。

利斋拿屋价明年预期上升9%,诸如渥太华、爱明顿、卡加利、湿比利及哈里法斯等城市明年屋价预期保持不变。

丰业银行(Scotiabank)高级经济师沃伦(Adrienne Warren)表示,ReMax的预测与她本人对屋价的预期大致相若,尽管丰银多名经济师估计今年全国屋价将与2007年大致相同,明年则跌5%至10%。

沃伦表示:“加国房屋市场目前的重大风险在于出现一个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及更严重的职位流失,不像美国看到的纯粹按揭相关问题。”她续称:“屋价下跌受到较多供应及较少买家驱动。”

ReMax周三发表的报告亦包括利好一面。报告指出,屋价下跌对新入市的置业人士而言属于好消息。阿什表示:“屋价下跌显然从首次置业人士的负担能力角度来看是个好消息。对于该些从这间屋迁往另一间屋的人士而言,那没有太大关系。”

Homes sales and prices to fall, ReMax says

THE CANADIAN PRESS

Some 440,000 homes are expected to change hands in Canada this year, according to a new housing forecast by ReMax.

The realtor says that total would represent a decrease of 15 per cent from record levels reached in 2007.

ReMax says Canadian housing values are expected to hover at $300,000 for the year, a three per cent drop from last year’s historic peak.

By the end of 2009, says ReMax, sales should match 2008 levels while average prices are forecast to fall another two per cent to $293,000.

ReMax executive Michael Polzler says predictions for 2009 are difficult given the volatility in financial markets and the threat of recession. He says the situation is not expected to be remedied until consumer confidence is restored.

In 2009, major markets are expected to be evenly split in terms of housing performance, with 11 centres forecast to match or exceed 2008 home sales and 11 expected to slide from 2008 levels.

The highest percentage increase in unit sales is anticipated in Saskatoon, where the number of homes sold is forecast to climb three per cent in 2009.

Housing values are expected to hold the line in 2009, with St. John’s, Montreal, Kingston, London, Winnipeg, Saskatoon, and Regina posting modest gains in average price in 200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