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网友梦醒十分:悼念蒋宇

华枫论坛网友梦醒十分/得知来自中国大陆的年轻留学生蒋宇上月猝死在他打工的一家中餐馆,我挺难过的。我和他素不相识,可是这是一朵过早调谢的充满活力和生机的还没有完全开放的鲜花。仰头望长空,为这个年轻的生命寄托一点我的哀思,希望他在天国不要太孤独,希望他在天国去完成他想追寻的梦。

五月,我喜欢称它为红五月。加拿大顽抗的冬季即使想拼命封杀春天的脚步,在红色的五月里也阻挡不了春的蓬勃气势。生命的枝芽点点吐绿,一日一日壮大,鲜花竞相张开笑脸。生命的轮回在充满激情的红五月里达到极致。生命的轮回是自然界里最伟大,最壮观,最沉重,也是最浪漫的话题之一。所以,佛教里说以生死为此岸,涅槃为彼岸。”生死”轮回最后达到的是种精神境界。

在餐馆拼命做工,犹如让自己的脚步迈向死亡的地狱之门,在加国我有深刻的体验。多数餐馆老板在打工者的身上是以分秒来计算利润的,在餐馆里从来享受不到工间休息,从开工到收工,天昏地暗。在老板的监督下,连想放松一下自己的情绪说说笑话都不行。尤其生意红火的餐馆,向老板漂来的是花啦啦川流不息的金钱,而对可怜的工仔来说那是悲惨的生活。我们忍辱到了一定程度了。不要太忽略自己了。蒋宇从开始呕吐就已经说明生命机体出现严重问题了,他忍着,我想象着他生命最后时刻的艰难,就觉得人有的时候太无奈,和生命抗争很多时候败在死亡的脚下,他才24岁。为什么要受这个苦难,把年轻的生命投入到一个渺茫的不尽的深渊中来?然后是跌落到底的一去不复返的生命的消失,给家里的亲人说句告别的话都来不及,把无限的哀痛,留给了爱着他的亲人。出国的梦想是什么?蒋宇自己以及他的亲人清楚吗,年轻的蒋宇死了,餐馆有没有责任不知道。谁有责任谁没责任都唤不回一个年轻的生命了。

小蒋消失了,他没有度过生死之岸,他短暂的一生消失在了苦海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