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加消费者信心创25年来新低

加通社渥太华电/最新调查指出,加拿大消费者信心低落到近1/4世纪的最低水准,重要的经济支柱显得摇摇欲坠。

会议局在11月调查所得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2.9点,低至1980年代初期严重衰退以来从未见过的71点,而当时的失业率是目前的2倍以上。经济师达比(Paul Darby)说,消费者信心毫无疑问是处于衰退水准,此外,情绪低落蔓延到全国,草原省份也不例外地下降。

经济支柱渐解体

会议局在11月6日至13日间完成的调查发现,草原省份消费者情绪低落程度创下1个月的最大纪录,卑诗、安大略、魁北克情况也不乐观,只有大西洋省份消费者信心微增。全国的受访者只有9.7%预测他们的社区在未来6个月有更多工作机会,是会议局调查过的最低纪录。

过去几个月中,支撑加拿大繁荣的支柱逐渐解体,例如出口减少、商品价格剧跌、股市崩溃、制造业职位流失、房屋市场热潮消退,不过消费者开支仍相当可观,尤其是购买新车方面。但达比强调,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准备节约过日子了。

信心与油价同跌不正常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消费者信心调查不能准确预测行为,但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师卓蒙(Don Drummond)认为,此次调查意义非比寻常,因为信心随着汽油价格大幅下跌极为罕见,甚至可以说是跟常理背道而驰。

信心异常下跌可能出自股市较夏季高峰剧跌近半,令加拿大人担心步美国后尘。满地可银行经济师葛瑞国(Michael Gregory)说,总理哈珀、财政部长费拉逖及央行行长卡尼最近的声明都透露出较阴暗的论调,对经济放缓显然不敢大意。

达比说,调查结果令人感到安慰的一点是,25.9%的人认为目前是采购昂贵物品的好机会,比10月稍增。但他同时强调,增幅非常有限,而且可能是消费者认为会出现大减价机会。

会议局此次调查的信心指数误差不超过正负2.2点的概率为95%。

私营部门经济师在周一纷纷表示,政府应该不遗余力刺激消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