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东北人眼中的赵本山移民风波

MSN MySpace社区

近日,赵本山要举家移民加拿大的消息,沸沸扬扬,而且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称得上亦真亦幻,云山雾罩。先有消息称,有知情人士爆料,赵本山及家人移民加拿大已经获得批准,而且在上月完成移民前的体检。据透露,赵本山将选择多伦多作为移民后的定居城市。知情人士预期,赵本山今后将有望出现在多伦多的舞台上。接着,又有一条消息说,赵本山否认移民,“我的根在中国,我不会移民的”。不管赵本山一家能否移民,这一消息还是在赵本山的老家、他人生发迹的福地东北人中引起更大的关注。一直把赵本山作为心目中的头号大英雄和头号大笑星的东北人,是如何看待赵本山移民风波的呢?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不少东北人对赵本山移民一事,表现得非常沉静,波澜不兴。我的好友、在沈阳五爱服装城做服装批发生意,对东北历史有点研究的李先生,在电话中对我说,赵本山如果真的移民海外,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很正常的。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和地球村意识的广播,移民已成为普遍的国际现象。东北的大多数城市都是移民城市,明末清初以来,仅从山东移民到东北的人就有2000多万。有资料说,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东北人的祖先都是山东、河北一带人。因此,东北人对移民并不陌生、并不排斥。李先生认为,赵本山移不移民,完全是他的个人选择和自由,外人无权干涉,不必指手画脚。我在长春的许多亲朋好友也持这种观点。
  
有不少赵本山的粉丝会认为,赵本山一走,小品舞台一下子要冷清了,谁能接过老赵的班,扛起笑星的大旗?更有人担心没有了赵本山的春晚,魅力会大大退色。然而不少东北人却这样认为,新枝总把枯叶摧,长江后浪推前浪,没有了赵本山的春晚照样玩转,照样会有人看,说不上还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长春一家媒体的娱乐记者认为,其实东北是中国笑星的大本营,东北笑星云集,类似于赵本山的笑星随处可见,只不过是没有人去发掘和包装。有的笑星甚至比赵本山还有绝活、还搞笑。除了赵本山外,范伟、巩汉林、小沈阳、魏三、孙小宝等东北笑星,也会扛起小品的大旗。还有不少南方的笑星也很招人喜爱,遗憾的是没有精彩的本子。因此,小品惊不惊精彩,不光取决于演员的表演水平,而更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原创本子的质量如何。
  
当然也有相当多的东北人不希望赵本山移民,毕竟中国是老赵的根,老赵在中国是大明星,可到了外国那就是二等公民了,在老外的眼里你老赵可能什么都不是,那赵本山可就彻底废了。一位哈尔滨的朋友分析说,赵本山假如真的变成了外籍人士,摆在他面前的路只能有两条:一是家在加拿大,人会仍然在中国大陆淘金赚钱,经常飞来飞去,变成空中飞人;二是赵本山折腾来折腾去,最终也会像韦唯、斯琴高娃、苏小明、姜文、李连杰、蒋大为、苏永舜等众多曾移居海外的文体明星那样,重返中国,落叶归根。特别像赵本山这样乡情特重的人,在海外呆上一段时间后,会突然感到寂寞难耐,百无聊赖。没有了粉丝,没有了掌声,而且又赚不到大钱,还是在国内好哇!当年蒋大为移民加拿大后,彻底断了财路,不得不回到国内重新走穴赚钱。一觉醒来,大彻大悟的明星们又纷纷打起行囊携妻儿老小回家了。赵本山极有可能走的是这条路。

http://msn.myspace.cn/t/4012448.html

赵本山还是从前的赵本山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网友:沈宏胜

从赵本山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才知道他并没有打算移民,也不会移民,而在忙完《关东大先生》的拍摄之后,他也会投入到央视春晚的创作中。至于移民之事,他是从女儿那里方知自己举家移民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网上传说的,也就是说,关于赵本山移民的事是“子虚乌有”。

实际上,国内人士到国外定居生活,国外人到中国定居生活,这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并不能说明什么。比如,我国演艺界到国外定居就有蒋大为、斯琴高娃、陈冲、沈丹萍等以及还有不知名的人很多很多。他(她)们为什么没有引起国人关注,也没有像关注赵本山那样如此关注之情。其原因很简单,观众需要赵本山。

然而,对于上春晚一事,赵本山回答得很令人感奋,“春晚的舞台上有15分钟可以展示自己,那么高的收视,我很珍惜,也很认真,我不会轻易放弃,一直到春晚不再用我为止。”

从赵本山回应记者的提问中,不难看出,赵本山既向全国广大观众表明了自己的心迹,不想移民,还要继续为全国广大的观众奉上观众喜欢的节目,同时又对网上的传说一个很好的回应。

通过此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赵本山,他知道自己的“角色”,知道众多观众为什么关心他的移民之事,那是因为观众喜欢他演的节目,他能为观众带来欢乐,观众需要他,而他又离不开观众的支持,所以,赵本山的回应实则是为了证明自己,是让全国的观众知道赵本山还是从前的赵本山。

至于网上传说,可能是根据加拿大之邀,邀请赵本山于明年2月去巡演,才引出这么一挡子“热闹”事。表面上看有损于赵本山的名誉,给国人一个不好的印象,但实际上通过赵本山的回应,澄清了事实,对赵本山非旦毫发未损,相反让人们对赵本山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

关于赵本山的移民为什么成了热点,那是因为国内众多的观众喜爱看赵本山演的节目,观众离不开本山。假如赵本山真的移民,那么赵本山再回到春晚演出,那就难了,观众觉得若是春晚没了赵本山,似乎缺少了什么。可见国内观众是如何难舍赵本山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像赵本山这样的出色演员还没有续上。确切地说,在演小品方面,目前还没有超过赵本山。但在关注赵本山移民之事中,人们又多了一个疑问,如果赵本山真的移民,那么赵本山还能回国参加春晚?

赵本山回应移民传闻:“哪儿也没有中国好”

新华网沈阳11月12日专电(记者 魏运亨)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赵本山针对有关他移民加拿大的传闻,11日风趣地回应说:“现在全世界经济形势数中国最好,美国都不行,还去加拿大?”

赵本山对媒体记者表示,都是别人跟我说我要移民,我自己却不知道。我儿子放学回家问我:“咱家要移民吗?你们咋没告诉
我?”谣言已经影响到家人生活了。赵本山严肃地说:“我的产业都在这里,咋能到加拿大去呢?”

据赵本山分析,这个传闻之所以迅速蔓延,可能与他应邀将于明年2月到加拿大演出有关。另外,赵本山曾与一位知己朋友谈起,国外教育有人家的特点和长处,他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到国外接受教育。几桩事情连在一起,以讹传讹,最终变成了他要移民的无稽之谈。

由赵本山移民看国人的猥琐心理

博客日报 作者:李拜天

赵本山准备甚至可能已经移民加拿大,这一消息最近在网上疯传。国人议论纷纷,大多数是义愤填膺,愤愤不平。包括我们网上的一些所谓名博、精英。比如,一个叫鲁国平的,经常在网上发表宏论,这次又说什么,赵本山,别让我再在09年的晚会上看到你,以及什么“明星移民与官员出逃一样可耻”之类的奇谈怪论。听起来好象是大义凛然,实际上无聊之至。要不要在晚会上看到赵本山,不是你了算的,你以为你是谁?在诸如林嘉祥之类的高官们的眼里,你就是个屁。是啊,也真跟个屁差不多。想想,用这种威胁性的口吻这样恶狠狠狠地说,那么,我倒要问你了,让你看见了又怎么样?难道你还要把人家灭了不成?所以说别这么歇斯底里,有劲咱干点正事好不好?中国人天大的毛病,就是有劲不使在正地方。比如前两天珠海有个混蛋司机,交警惹着他了,他一气之下,把破车开到学校里,撞死了不少学生。他奶奶的,学生和你往日无仇今日无怨,你撞他们干什么涅。交警惹你了,你去撞交警嘛。所以这种人就该天打五雷劈。所以我说,做人呢。有劲应该往正地方使。

之所以抓住鲁国平不放,是因为这鲁孙子代表着一类人,而且是相当一部分国人。比如我们在网上输入赵本山移民,那保证十个得有九个是骂他的,而在我看来,这种心理。第一是一种相当阴损的心理,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这种人的意思,看自己坐在一条要沉的破船上行驶在江心,他不思谋着如何换一条好船,而整天琢磨的是把船上的人都捆住,要死大家一起死。你自己不想好好活没关系,关键是你不能见不得别人走上阳关大道。第二是一种很莫名其妙的逻辑,就是一个人必须爱国家,而只有死守着自己的国家,死尸不离寸地,在这种人才是爱国。这种蠢人,脑袋被驴欺负过的家伙,还有一个似是而非的逻辑,往往还说什么,出国也可以,以后滚得远远的,别再回来忽悠中国的老百姓,赚中国人的钱。这所有的观点都是极其荒唐可笑的。只能说,我们民族有这样一部分逻辑混乱荒谬的人,这大概也是我们民族近百年来,一直落后于世界的一部分原因。

其实赵本山要移民这一消息,网上很多高人都在议论纷纷的时候,我却一直没有参加议论。为什么?因为在我看来,这根本就不值得议论。首先,这绝对是个假新闻。谁都可能移民加拿大,包括我,但是赵本山不能,绝对不能。不移民不是因为他比我们更爱国,也不是说他没有移民加拿大的能力和资本,以赵本山现在的资源,他现在想移民任何一个地方,可以说都不费吹灰之力。但他就是不能、不会!为什么?因为,就好象假如有这样一个传说,说鱼儿准备移民到陆地上,这个传说你会信吗?我甚至认为,赵本山连北京都不会去。你看,赵本山的那些搭裆们,很多都去了北京:范伟、黄晓娟、潘长江。但赵本山不会去,因为他的市场在东北,他的根在东北。他在东北可以活得比任何人都好,要钱有钱,要人脉有人脉,要什么有什么,他会离开这些,和鱼离开水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说,他不但不可能去加拿大,甚至北京我估计他都不会去。他只会呆在东北,呆在沈阳,因为那是他的根,那是鱼的水。所以,从赵本山要移民的消息一传出,我就认为,这一定是个假新闻。可许多人,却在那里,把这事当做一个真事似地在在那里煞有介事地议论,并且还在义愤填膺,你说,这种人的脑子,是不是该修理修理了呢?这种人的文章,我们能把它当一回事么?

其实,首先我得说赵本山他不可能移民,但换句话说,或者说,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真移民,这也完全是无可厚非的事情,我们有什么理由,又根据什么来指责人家呢?人往高处走,人往低处流。古语说,良禽择木而栖。所以如果加拿大要是真比我们中国好,而我们又有能力有可能去的话,那么,为什么我们就不去呢?去了以后,对你对我,又产生了什么伤害呢?赵本山的这种移民,和贪官们的移民完全不同。贪官移民我们气愤,是因为他占用了我们纳税人的大量资源,他甚至卷走了本属于我们的大量财产,或者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可人家赵本山要是真走的话,会给你给我,造成什么损失呢?任嘛损失也没有,你干嘛要生气,你有什么理由,什么资格生气呢?说来说去,就是你见不得人家好,所谓卿当日胜贵,我独向黄泉。这让你嫉妒了,所以你还要给自己这种卑鄙阴暗的心理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什么爱国不爱国之类。所以说这种心理要引起我们相当的警惕。说实话,赵本山,还有大量的名星出口,要我看,不但对我们没什么坏处,反而还有很多的好处。想想,我们中国的人口压力有多大?至今还在残酷地实行着一夫一妻的政策。可要是真有那么一亿两亿的人移民出去的话,那我们的人口压力不是大大减轻了?我们总说我们的贫困是因为我们人口太多,要是出去个十亿八亿,那我们连计划生育都不用了,何乐而不为呢?又有人说了,我们为他走而生气,是因为他带走了大量的金钱。那么我就又问你了,请问他带了你的钱吗?人家带着自己的钱走,又与你何干呢?你干嘛要闲扯罗卜淡操心呢?

还有一个层面的问题我想再一次说说,这是一个长期以来许多人都搞不清的问题,就是出国的人,甚至加入了别的国籍的人,就是不爱国?我们中国人,老喜欢用这种浅层次的问题来说事。比如在许多文章里,衡量一个人爱不爱国,或者歌颂一个人爱不爱国,就看他是愿意呆在国内还是国外。许多人指责杨振宁,也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在我们国家建立之初没有选择回来而是留在美国。而其实在我看来,呆在哪个国家,绝不是你爱不爱国的标志。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历史有个最著名的爱国人士名叫陈嘉庚,他可好象是印尼华侨哟。而且在关键时刻,往往是那些呆在国外的华侨,比呆在国内的人更爱国,爱国也更有力度。想想,陈嘉庚这个最著名的爱国者,如果按照我们那些混蛋愤青的理论,他为什么要取得印尼国籍呢?加入印尼国籍是不是就是不爱国了呢?所以说,一个人爱不爱自己的祖国,和他呆在哪一个国家,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就如同毛主席他老人家呆在北京,但你不能说他不热爱湖南,不热爱他的老家,一个道理。

还有最后一个我想说的层面是,许多人老说,那些明星们出国了可以,但别再回来赚中国人的钱。这又是一个很愚昧的观点。他们总以为那些杰出人物的活动,功能只是赚钱。就比如说赵本山吧,我们只是把他当成了一种我们消费的工具,好象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赚钱。这观点就未免太蔑视知识的价值或者说杰出人物的作用了。其实呢,赵本山用他的才智,许多年来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快乐,为什么我们就不想想他给我们的贡献,却只是想到他在我们身上挣了多少钱呢?包括所有的明星,他们在赚钱的同时,其实也给我们奉献了他们的才智,所以他们要是真的不回来赚我们的钱的话,损失并不是单方的,也许我们的损失更大。这一点,怕是许多人没有能力想到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