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信用卡公司缩紧信贷,消费者圣诞节不好过

2次不缴款 利率加至24.75%

(加新社14日电)经济持续不景气,生意人的信贷收紧,就是信用卡持有人也感受到压力。信用卡服务商近日纷纷采取收紧措施,定出更高的利率和更严厉的付款规则,向零售商收取更高的交易费。

一些信用卡服务商把利率调高,譬如持卡人两次过期不缴付最低款额,就要提高利率5个百分点。

信用卡公司向交易双方推出更严格的要求,正值今年的圣诞节零售旺季前头。这是消费者一年之中开支最大的时期,而渥京政府最近购买银行持有的500亿元房屋按揭,鼓励银行更多借贷。

债务谘询组织加拿大信贷机构(Credit Canada)的行政总监坎贝尔(Laurie Campbell)说,加拿大人都要对自己的过度消费负责,但紧缩的信贷条件不利目前的经济环境。

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是最近一间提高信用卡欠帐利率的银行,它表示,从12月1日起,如果持卡人连续两次未能支付信用卡的最低欠款额,他们的利率就要增加5个百分点,上调到24.75%。

今年稍早时,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也缩短免息宽限期,从26日缩短至21日。他们还修改21日免息宽限期的条件,规定仅适用于新的采购交易。从12月1日起,帐户必须偿清上一期的所有欠款及当前的欠款,才有资格享受新交易的免息优惠。如果帐户总在限期前支付全额帐目,就有资格享受这种免息宽限期。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2008年的前6个月中,加拿大家庭的信贷额增加12.2%,是自1990年来的最大增幅。平均每人的家庭信贷额为37,467元,家庭债务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是有史以来最高的纪录,达到131%。

零售商交易费亦调高

加拿大零售商理事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主席布里瑟布瓦(Diane Brisebois)说,零售商也受到更严格信用卡条款的打击,包括支付更高的交易费。在全世界,加拿大的交易费已算最高水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