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CBC华裔记者公开遭绑匪囚禁恐怖经历

冯梅丽莎被锁山洞墙壁 公开遭绑匪囚禁阿富汗山区恐怖经历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获释的CBC记者冯梅丽莎(Mellissa Fung,译音)在一卷录像带中亲述了被绑架和囚禁过程。在长达28天的囚禁中,冯梅丽莎被蒙住双眼,并被锁在阿富汗隔离山区某处一个黑暗狭小的山洞墙壁上。

每天,都会有人给冯梅丽莎送来包好的饼干和果汁盒,用于充饥和解渴。她没有得到任何饮水、没有阳光照射,也没有一丝生机。

阿富汗官员周日发布了该录像带,冯梅丽莎在其中公开谈论了她的恐怖经历。她10月12日被持枪歹徒绑架。她说:“他们一直蒙住我的双眼,但不是所有时候都这样。头三个星期,他们派人随时监视我,所以他们那时没有锁住我。最后一周,他们离开了我,并锁住了我。”

在采访中,冯梅丽莎为阿富汗情报主管萨利(Amrullah Saleh)画了山洞的图画,她还感谢萨利为营救她,使她获释作出的努力。萨利回答说:“不必客气。”

经过CBC员工、加拿大和阿富汗官员与绑架者一个月的谈判,冯梅丽莎周六终于获释。她在录像带中同时告诉加国大使,她没有受到伤害。冯梅丽莎在录像带中说:“他们没有伤害我。我很好。告诉所有人不必担心。我不想他们大惊小怪。”

萨利问她能否在洞穴中站立。冯梅丽莎回答说:“很勉强,而且我较矮。洞穴可能只有5尺半长。”

三涉嫌绑匪被捕

尽管经历如此严峻的考验,冯梅丽莎的样子看上去还算健康。她还和大使开玩笑说,她需要淋浴,因为她“闻起来味道不太好”。

与此同时,阿富汗的情报官员周日表示,他们逮捕了与绑架相关的三人。绑架的细节尚未透露,但有关官员周六表示,绑架冯梅丽莎的人极有可能是罪犯,而非塔利班叛乱分子。

塔利班在阿富汗东部地区的发言人穆贾海德(Zabiullah Mujahid)周日向加通社表示,另一个被称为Hizv-e-Islami的伊斯兰教徒组织应对此事负责。他在接受卫星电话采访时说:“称加拿大记者冯梅丽莎和我们在一起是错误的。”

穆贾海德还说,冯梅丽莎曾在较低级指挥官扎麦(Haji Zulmai)的控制下。

CBC新闻的负责人克鲁克香克(John Cruickshank)就表示,冯梅丽莎的绑架者知道她所在的区域,并找到机会避开警察抓住了她。克鲁克香克说:“她曾去了个难民营。她一直在报道那里的条件和喀布尔的困难。她离开难民营,在一个警察局数条街的范围,他们停下一辆小型客货车,从中间跳出来,制住她并绑走她。”

有关官员最初逮捕了冯梅丽莎在当地的协调员及其兄弟,但据报道,加国官员正要求释放他们。

冯梅丽莎入行14年

星岛日报记者/上周六在阿富汗安全获救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华裔女记者冯梅丽莎(Mellissa Fung,译音), 今年35岁,举家定居温哥华,2003年12月调任CBC电视台驻多伦多及沙省利斋拿(Regina)全国新闻记者迄今。

据了解,冯梅丽莎能说流利广府话,并略懂国语;她1994年毕业于卑诗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期间曾经在校报《Ubyssey》工作。1995年,她又获得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硕士学位。

冯梅丽莎的新闻职业生涯始于1994年,当年她加入《温哥华太阳报》(The Vancouver Sun)担任记者。

1997年10月至2001年1月,冯梅丽莎转任卑诗省Global TV电视台驻温哥华和维多利亚记者。2001年2月,她跳槽到温哥华CBC电视台,担任驻温哥华本地记者,直至2003年12月被调往多伦多和利斋拿。

冯梅丽莎在今年10月12日遭绑架时,是第二次被派往当地采访新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