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CNN前驻华首席记者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

新华网/忆及1973年读书时首次踏足中国大地到今年7月的访华之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感慨地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实行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好的30年”。

齐迈克1987年至1995年间担任CNN驻北京首席记者,1996年至2000年间担任CNN驻香港首席记者。其间,他报道了发生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许多重大事件,获得多项重要新闻大奖。目前,他在美国洛杉矶太平洋国际政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不久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外星人角色对调

齐迈克笑言,“35年来,我始终如一地热爱中国”,亲身经历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许许多多重大事件,而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能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巨变。

“当我197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时,人们还把我当作外星人,不时上前围观。谁会想到30多年后的今天,我会像外星人一样,在中国的巨变面前发呆?”齐迈克说。

他认为,毫无疑问,这种外星人角色的对调,“要全部归功于改革开放这项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重大决策”。

这位资深记者说,“改革开放是一场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它使中国只用30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在工业革命时期100年才完成的使命,并且完成得非常好。

“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

齐迈克说,许多国家都在尝试改革,但只有中国的改革最为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突破禁区,把一系列重大措施付诸实施。“开放经济特区、鼓励人们自由择业、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出国学习、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如果没有一项接一项的大胆尝试和重大措施出台,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取得如此的成功”。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齐迈克如数家珍。他特别提到两件他认为极为重要的事件:邓小平南巡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他说,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以中国领导人特有的方式,表达了中国坚决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从实际效果看,邓小平南巡后,许多争论和杂音渐渐烟消云散,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大路上开始加速前进”。中国入世也宣示着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入世意味着与世界接轨,中国更加开放,中国经济也以不可逆转的态势日益融入世界经济潮流之中。

齐迈克认为,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决策及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值得充分肯定。他说:“中国共产党的这些决策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仅凭这一点,我就要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

齐迈克最后说:“我希望中国再出现一个令世人瞠目的30年。” (王建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