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金山超市行将步入历史

2005年8月4日13:54:52(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以经营新鲜游水海鲜著称的金山大超级市场所辖的数间分店近日全部进行货品的清仓甩卖,有消息指超市即将结束营业闭门谢客。服务大多伦多地区达十五载之久的金山大超级市场行将步入历史,颇令本地消费者意外。

本地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说,金山大超市之所以急流勇退,内忧外患、人情冷暖是令林氏兄弟意欲淡出的因素。所谓“内忧”是指林氏八兄弟在创建及经营金山大超市初期,诸兄弟有理想、很团结,但在后期却未能再做到团结一致。所谓“外患”是指一些货品的本地供应商不愿向金山提供货品,令林氏兄弟痛感人情冷暖,以及大统华超市进军多伦多,令本地化人超市竞争白热化。

这位知情人士是超市负责人之一。他保证说,不论金山如何对外负债,但在三间金山大超市及辖下货仓的约200名员工们,必会获应得的工资及补偿金。知情人士称虽然林氏兄弟会淡出本地超市界,但林氏兄弟仍会留守在多伦多继续发展其他业务。

金山超市关门的消息的确来的突然,对多伦多华人社区是一大损失。在今年2月下旬,金山在位于士嘉堡区的分店新开设乒乓球用品专柜,尝试在集团式经营之外,讲求多元化。超市负责人表示这是金山超级市场踏出转型的第一步。金山要争取各品牌的代理权,成为龙头老大。金山未来将朝向体育用品市场发展,并相信运动商品的规模将更胜目前超市的生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评论人士对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尽管金山大超市关门的真实原因尚不清楚,但家族式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是一个双刃剑,既可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也可以令企业顷刻间崩溃。以家族式经营为代表的华人企业中,在高度的集权模式下,家族及其控制的高级经理层全面主导企业的发展。

该人士表示,目前在华人企业中,家族控制仍占主流,这种家族式管理的优势是决策程序简单,能够对突变事件作出快速反应,缺点是过分依赖于“家长”的经验和权威,不利于民主科学化的管理,不适应对复杂环境的驾驭,往往导致战略决策失误。如果权威性不够,内部纷争严重,则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甚至将辛辛苦苦创立的企业毁于一旦。这是家族式经营文化的负面效果。

资深评论人士表示,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必须完成加快从家长制经验型家族式经营管理到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的过渡与转型,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立于不败之地。这种转型是企业为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势在必行。

对于消费者而言,金山超市的关闭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又少了一个购物的好去处,特别是那些喜食游水海鲜的顾客。住在Leslie/Finch分店附近的丁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相对一些中小型超市而言,由于场地和经营成本的因素,金山超市的货品价格在华人超市风起云涌的价格战中居中,但良好的购物环境仍会使他将金山作为购物的首选,金山的关闭对他而言实在是一件憾事。

星星生活记者去年5月在有关多伦多华人超市的专题报导中,曾采访到金山大超级市场创办人之一的Kent Lam。Kent当时说,“1989年我和大哥一起在中区唐人街创办第一间金山,刚开始可谓是赤手空拳,事不分大小,亲历亲为。金山办起来后,大哥再出去开大江超市。我们家有八兄弟,另外的6兄弟后来纷纷加入帮忙。十五年来金山已发展成拥有4间分店,员工近300名的大型超市,这一切确实来之不易。”

1991年,金山决意从唐人街走出来,在Leslie/Finch设立分店,力图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此举被认为是华人超市走向成熟的标记。这间分店是多伦多首间自设大型鱼缸养殖海鲜类的华人超市。Kent说,“Leslie/Finch分店是华人超市里第一间具规模出售活鱼的商店,至今,金山仍保留着出售活鱼海鲜的优势。”

面对多伦多超级市场的激烈竞争,Kent当时担忧,华人同行间假若走低价竞争,得益的是顾客,而首当其害的是一些中小型超市。不过,这次倒下的却是自己这样的大型连锁超市,的确令人大跌眼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