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安省拟立法禁止开车打手机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安省周二推出新法案,禁止驾驶人在驾车时使用手机,违犯者可罚五百元加币。新法案也禁止驾驶时使用任何需用手操作的器材,包括发送或接收电子邮件,文字讯息,玩电脑游戏及使用手提录放影机等。不过新法不禁止不需用手操作的通讯器材或拨打911。

同时,新法准许驾驶人使用全球定位系统,不过设备必须要合理固定在仪表盘上。

安省交通厅长布拉德利表示,“我们的政策是为里避免司机开车时分心,如果一个人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操作东西就很难保持专注。我们建议人们开车时不要分心,我们的法令是强制执行的。”

安省立法禁止手提电话,是全国第4个实施手机禁令的省份,纽芬兰、魁北克、萨斯卡切温等省份已有同类法规。布拉德利说,政府不主张扣分,因为罚款够严厉,把司机抓上法庭,只会给司法系统更大负担。

新法虽未规定违犯法则的驾驶人被扣点或吊销驾照,但警方仍可根据安省公路法判定驾驶人危险驾驶,使他们最高可被罚一千元加币,并扣六点,使保险费剧增,也有可能吊销驾照,甚至坐牢。

安省交通厅表示,新法有其必要,因为安省公路交通意外中,有20%是驾驶人分心所致。安省医学协会(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简称OMA)上月表示,驾车打电话有极高的撞车危险,即使通过耳机讲电话,也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减慢了反应速度,有极高的危险性。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立法禁开车打手机的法令无法起到预想作用。《环球邮报》发表社论认为,禁止在驾车时使用手机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纽芬兰暨拉布拉多省是第一个禁驾驶人驾车使用手机的省份,但省长威廉姆斯随即就被发现一边开车一边讲电话。后来他被迫承认,说是要接一个紧急电话,但仍让人不禁怀疑,如果连政府官员都无法做到,法律岂非可笑?

该社论认为,目前都市生活节奏快速,政府没有能力通过立法将这压力完全消除,也没有能力去监管每一辆汽车,去干预每一个人的私人行为。当政府制订一条大家都知道做不到的法律,到那时就是这法律可笑。

根据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全世界45个已经通过同类法律的国家及地区,看不出有实质的证据可证明驾车人改变了行为。

从数据上来来看,使用手机的驾车人比其他人多1.3倍的机会发生车祸。但是一边开车一边吃东西,也会增加车祸1.6倍;放CD时增加2.3倍;女人驾车时化妆,更提高出事率3.1倍。开车时看路边广告牌,则有3.7倍的出事机会。如果车内出现一只昆虫,意外发生机会就会增加6.4倍。

该社论认为,安省应该学习美国犹他州的法律,即如果驾车人在驾车时使用手机而发生车祸,会被加控疏忽驾驶。这是比限制驾车人的私人行为更有效。

驾车用手提电话 罚款500 不扣分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二提出法案,拟禁省民在开车时使用手提电话,违者最高可罚500元。

在新法下,人们在开车时禁用手提电话通话、发送电邮和文字短讯,也禁用令司机分心的其他手提装备,比如掌上视频游戏机、MP3和DVD机。

新法允许驾车者使用卫星定位系统(GPS),但这种装置必须固定在仪表板前。法案不限制非手提设备使用,如蓝牙耳机,或使用手机拨打911求救电话。

安省交通厅长布拉德利(Jim Bradley)说:“我们立法的目的是避免司机分心,这是可行的。1个人驾车时用手操作其他东西,特别困难。我们建议,人们不要用任何方式分散注意力。”

安省立法禁止手提电话,是全国第4个实施手机禁令的省份,纽芬兰、魁北克、斯高沙等省份已有同类法规。

安省的禁令没设扣分规则,但司机威胁他人生命安全,省司法部门援引现有危险驾驶法令起诉,法庭可按现行法令,判违章者高达1,000元罚款,扣6分、吊销驾照,甚至坐牢。

布拉德利说,政府不主张扣分,因为罚款够严厉,把司机抓上法庭,只会给司法系统更大负担。

安省省警副总监比彻(Larry Beechey)说,法令通过后,警员会尽快执行手机禁令。

布拉德利说,他希望政府员工尽快依法行事,但他承认,贯彻新法例和教育计划到位,还需一定时间。

安省医学协会(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周二说,政府采取行动,它感到高兴,相信法规实施后,道路会更安全。

加拿大汽车协会(Canad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巴尼耶(Kris Barnier)说,新法对每个驾车者都有影响,这是“伟大的一步”。

开车拿电子产品罚500元.拟议安省立法细节仍须斟酌

星报专讯/安省政府提出禁止司机驾车时使用手持电子设备的议案。如果该议案顺利通过,司机在驾车时打手机或使用iPod、MP3等手持设备,可能被处以高达500元的罚款。

运输厅长布德利(Jim Bradley)周二在宣布引入该议案时表示,驾车者应该双手紧握方向盘、眼睛随时注视路上,以避免潜在的致命交通隐患。他称这个罚款“数目不小”。

布德利表示,届时,即使在堵车或红灯停车时使用手机,亦属违规,手持设备只能在汽车安全停泊在公路以外的地方时,才能使用。

他举例称,如果调校车上的电台频道,则不受限制;但如果在手持设备上这么做,则触犯了法规。

当有人问,如果司机想钻法律空子,是不是可以将iPod用胶带固定在仪表盘上时,布德利也无法肯定,称需要进一步探讨。他表示,拟议法案目前还相当笼统,详细的法规正在制订中。

拨打911报警,以及当值的警员、消防员及救伤车司机和救护员打电话,不受该法的制约。

布德利指出,该新法将给眼下日趋流行的边开车,边把弄手持电子设备的风潮,来个紧急煞车。

分散注意力占车祸原因20%

他在省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引述加拿大运输部统计数据称,交通意外中,分散注意力占车祸原因的20%。

为生动阐述他的观点,他跳进一个模拟驾驶舱,一只手打手机,一只手握方向盘,结果开错了方向,撞到了一面墙上。

该议案未来数周将提交省议会辩论,然后进行最终投票。

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Howard Hampton)批评称,麦坚迪当政5的年间,连篇累牍的报告已显示,驾车时打手机不仅危及自己,也可能祸及他人,但自由党政府却拖拉到现在才推出该议案。

类似的法规已在新斯高沙、魁北克和纽芬兰等省,以及全球50多个国家实施,包括美国的纽约和加州等州。

医学会:仍不够严

该议案受到加拿大汽车协会(Canad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CAA)、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和安省医学协会(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OMA)的欢迎,但安省医学协会认为,即便是免提电话,也过于分散司机的注意力。

安省医学协会候任主席丝塔珀医生(Dr. Suzanne Strasberg)敦促驾车人士对分散注意力的行为三思而行,例如喝咖啡、吃东西、化妆,或使用手持电子设备等。

布德利坦承,政府在此方面,需要加大驾车者教育的力度。他强调,当司机座上了驾驶位,就不能三心两意,而必须全神贯注;如果需要做分散眼睛注意力的急事,务必先安全停下。

他还表示,省府决定允许驾车者通过戴耳机免提通话,否则,法律将无法执行,因为警方很难区分司机是在与同车的人说话,还是在排练演讲,或在跟着电台唱歌。

布德利指出,法律应该简洁明了,使警方票控违规司机更为简易。他表示,与对不小心驾驶的处罚,罚款1,000元,扣多达6点,以及危险驾驶的处罚,罚款2,000元,最高判监5年相比,该法案与违规行为更为相称。

开车禁用电子设备.华裔省民拍手叫好

星岛日报/安省交通厅长布德利(Jim Bradley)昨日正式向省议会提出议案,全面禁止驾驶人士使用任何需要手持的通讯和娱乐设备,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00元。对此,华裔省民普遍表示欢迎,称此举将大大增加安省的交通安全。

华裔市民谭先生表示,他来自中国大陆,那里几年前就设立了开车禁止打手机的法例,所以在中国时,司机大都是偷偷打手机。等他移民到了加拿大,发现这边的居民对开车打手机习以为常,就好像和听MP3一样,是件很潮流的事情,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令初来乍到的他很不习惯。

他说,自己开车时从来不打手机,都是使用耳机,因为觉得边开车边拿着手机通话很不安全,“我经常看到有人在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边开车边打手机,令我胆战心惊。”另外,打手机开车的人,还容易阻碍交通,“他们通常开得很慢,令后面的人被堵住,响号又显得不礼貌。”

谭先生说,他坚决支持省府立法,而且安省也不是第一个制定该法律的省份。他唯一的希望是在法律生效以前,政府能有一段公众教育的时间,令市民知道这个新法律和正确的做法。

华裔市民龚英强从香港移民来加20多年,他不好意思地表示,平时很多时候也会开车打手机,但他知道这样做不好,因此他非常支持省府立法。他说,在香港类似的立法已经运行好多年了,效果很不错。

龚英强表示,他希望省府制定的罚款额度不要太高,“最好是100元左右,主要是为了教育市民。”他也希望政府要多做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这一新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