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明年低迷后年攀升 加能避免经济衰退

加通社多伦多电/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指出,政府财政稳健、低税率、银行业绩出色,以及相对健康的地产市场等因素使加拿大处于有利地位,能够经得起全球经济风暴。

费拉逖在安省尼亚加拉瀑布区向商会成员表示:“与其他西方工业化国家相比,加拿大处于较为有利地位,能够经受经济困难时期。”

在财长发表评论之前,一项最新公布的报告中预测,加拿大经济将放缓,并且,这类经济低迷的状况将持续至明年,但加国能够避免经济衰退。

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五预测,美国的金融与经济动荡将限制今年的加拿大经济成长幅度在0.8%水平,但加拿大将能够避免经济衰退。所谓经济衰退,从技术上而言,是指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

会议局的调查支持加拿大央行本周公布的评估,即加拿大经济能够度过今年及明年的困难时期,呈现极其小幅度的成长,到了2010年便强劲攀升。

但按照一名经济学家的观点,这并不表明其中没有波折。

失业率势上升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邓甘(Peter Dungan)指出:“加拿大将面临几个困难的季度。”“失业率将攀升。虽然不会急剧上升,但失业率仍然增加,这种趋势无法避免。”

邓甘说,他相信加拿大“正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因为制造业急剧萎缩,但情况并没有如80年代初或90年代初期那样严重。

在1981-83年的经济衰退中,加拿大失业率跃升至13%,当时,在高油价、通货膨胀攀升、利率上涨逾20%之后,行业正处于调整阶段。而在90年代初期,失业率上升至10%,1987年的股市下跌,以及商业及住宅地产行业下挫等因素触发了经济衰退。

目前的失业率仍在6.1%,但由于就业成长停滞,预计失业率将上升。

在经济步伐放缓,石油、基本商品及其他产品价格下跌之下,通货膨胀冷却。这通常是一件好事,但一名经济学家警告说,这一趋势可能导致经济进一步萎缩。皇家银行副首席经济师费利(Paul Ferley)表示:“有时在价格下跌时期,起到经济的约束作用,因为民众预计价格将进一步下跌而减少购物。”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报告,9月份通货膨胀年率冷却0.1%,至3.4%,低于8月份的近5年最高幅度,预计今后的通货膨胀上升幅度将减缓。

汽油价格仍然是通货膨胀上升的主要因素,若排除变动较大的食品与燃料价格因素,核心通货膨胀率减至1.7%,低于加拿大央行的2%目标。

明年可能通货紧缩

另一名经济学家则预测,加拿大明年有可能出现通货紧缩,呈现价格下跌,这是比较少见的现象。丰业银行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指出:“全球信贷市场受到损害,民众收入与财富面临进一步冲击,并不是价格上涨的环境。”
但费利认为,这也许是限制价格上涨的有利条件。

他说:“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汽油价格也随之下挫,这也许是有利的条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