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加国贫富悬殊加剧

增幅居经合组织平均之上

星报专讯/1995年以来,贫穷人口、收入不均现象在加拿大不断上升,到今日已高于一般发达国家。

根据一份周二发表的研究报告,收入差距在发达国家愈来愈大;但在加拿大,在1995年至2005年之间,贫富差距增幅之大比其他国家更严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报告分析了过去20年的趋势,发现在过去10年,类似的增幅只有德国才有。

报告称:“加拿大的收入差距及贫穷率经过20年下跌后,在过去10年急剧上升,目前已升至经合组织的平均以上。”

与其他国家一样,加拿大的单亲家庭及独居人数愈来愈多,是收入差距扩阔的因素之一。报告称,富者的薪酬也在增加,而中下层人士的薪酬只是原地踏步,或者下降。

最受影响的是年轻人及有儿童的家庭。

扶贫金额少

报告书认为,加拿大发放的现金福利,例如失业救济、家庭补助,都比其他经合组织国家为少,因此可能是加拿大的情况比其他国家较差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的社会研究组织忧虑,在经济强劲增长期间会令收入差距扩大;报告书也认同此看法。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经济师沃尼因(Armine Yalnizyan)就这问题曾发表几篇论文。她说:“这现象与利益扩散理论(trickle-down theory)相违背。即使在就业市场大幅增长期间(而加拿大的职位增长在过去10年为7大工业国之冠),利益扩散从没有出现过。”

她说,经合组织的报告书强调联邦政府有需要采取行动,而每一政党在政纲内都有计划削贫,唯独成功连任的保守党例外。她说:“看看这些政党如何在这问题上联合起来一致行动会很有趣。”

哈珀无削贫计划

美国民主党领袖奥巴马在民意调查中已经领先,并且已承诺在未来10年内削贫,加拿大很可能会成为唯一没有削贫计划的发达国家。

即将退任的人力资源部长索伯格(Monte Solberg)的发言人哈玛(Lesley Harmer)表示,政府“已采取实际行动去援助贫困的一群。”她在电邮中列出一系列政府的重要计划,例如入息税津贴、最近扩大的廉价房屋计划、露宿者计划、新设的退休伤残储蓄计划、每月100元的托儿津贴、长者福利、技能训练、及专上教育等。

当记者问她政府的策略是否订下了目标及进度表,她答道:“相信我发给你的电邮已说明一切。”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加国贫富悬殊扩大
    政府福利减 经济放缓增失业 2008年10月22日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报告说,加拿大贫富悬殊,过去几年的差距更大,部分原因是渥京政府对福利的拨款,少于多数发达国家。近日经济发展放缓,看来对穷人和富人都有影响,以后会有更多人失业。

    满地可公共政策研究学会(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Public Policy)高级研究员伦纳德(Jeremy Leonard)周二说:“在经济繁荣期,拉远收入差距的全部因素,在下滑期实际或者会缓和,甚至逆转。”他说:“我们看到各收入阶层都有裁员现象,在经济繁荣时创造的职位,在经济下滑时也会消失。”

    报告说,从1995年到2005年,加拿大的贫富差距更大,部分原因是渥京的福利拨款少于其他国家。

    前自由党政府削减开支,以减除前保守党政府留下的巨额赤字,社会计划拨款和失业工人福利都有减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还没有计算加拿大经济最近放缓,受全球财政危机影响。

    满银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格雷戈里(Michael Gregory)也说:“收入减少伤害到所有人。”他指出,在研究的前四分之三阶段,加拿大的福利拨款跟不上其他国家,因为它要解决财政问题。

    报告说,加拿大在研究期前的20年,贫富差距缩小,但随后形势逆转,部分原因是政府的开支政策。“在现金资助方面,例如就业保险和家庭福利,加国的开支少于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税收和拨款不能减少不平等现象。”

    报告也发现,加拿大处于头10%的高收入阶层,平均收入71,000元或以上,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收入54,000元多30%。

    尽管加拿大低、中等收入阶层,平均收入也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平均数高,但两者差距只有1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