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5/加拿大央行如果降息,最终将会低至多少?

(星星生活/捷克佳)过去几个月,加拿大央行(BoC)降息的预期时间已被多次推迟,令那些希望购房或即将续签抵押贷款的人感到失望。

如果降息确实发生,这些人可能会感到不知所措。专家表示,利率下降并不意味着加拿大将因COVID-19大流行而接近近乎零的水平。

据雅虎加拿大财经报道,康考迪亚大学经济学高级讲师摩西·兰德(Moshe Lander,)说:“在没有发生像新冠病毒这样规模的经济灾难的情况下,我们不会回到那种状态。这不会发生。”

Barometer Capital Management交易主管戴安娜·阿维格多(Diana Avigdor)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截至2023年底的预测显示,2024年可能会有大约六次降息,但即使如此,基准利率也只会降至3.5%,这个利率仍然高于在这个高利率时代之前的十多年间所见到的利率水平。

“这些降息的距离越来越远,幅度越来越小,造成了更长的时间更高的局面,因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比预期要热一些,”阿维格多说。“这很正常,不是我们20年来的情况。”

加拿大经济学家对于今年降息的具体实施方式意见不一,但许多人现在预计到2024年底降息幅度会更少。

1月份,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预计今年将降息150个基点,使基准利率降至3.5%。

在加拿大央行4月10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稳定在5%后,CIB经济学家安德鲁·格兰瑟姆(Andrew Grantham)表示,该行仍预计6月份降息,并在年底前总共降息四次25个基点,但他指出,这一预测只有在以下情况下才会成立,即“核心通胀压力维持当前较低利率或进一步缓解。”

蒙特利尔银行(BMO)的2023年12月展望预计到2024年底基准利率将降至4%。这一预期也有所缓和。

周五,BMO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提出了更为保守的预测。“假设第一次降息是在6月,我们预计在7月会采取后续行动,因为根据惯例,央行的行动通常是成对的,然后在今年年底再次降息。”

今年二月,加鼎集团(Desjardins Group)表示预计到2025年底,利率将减半。该金融集团表示,根据最近对移民制度的联邦上限的模型,预计“比经济学家共识预期的更多的利率削减更有可能实现”。

到年底四次降息后,基准利率最终将达到4%。这与新冠疫情时代的0.25%仍相去甚远,但也接近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正常经济中应有的水平。

兰德表示,4%是加拿大利率的“自然水平”,因为它完美地考虑了2%左右的理想通胀率以及加拿大实际长期也在2%左右的GDP增长率。

“当经济过热时,利率会高于该水平,而当经济表现不佳时,利率可能会略低于该水平,”他说。“加拿大央行目前的数字是5%。因此,在不进行大量详细经济分析的情况下,我想说利率可以下降大约一个百分点。然后我们就恢复正常营业,至少过去30年都是这样。”

加拿大央行有自己的这个数字版本,即名义中性利率,它实际上是一个范围。上周三,它上调中性利率从2%到3%到2.25%到3.25%。

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上周三表示,“中性利率是我们的长期政策利率,当通胀达到目标、产出缺口缩小且不会出现冲击时。”

加拿大政策替代中心经济学家希拉·布洛克(Sheila Block)告诉加通社,提高中性利率表明加拿大央行预计降息幅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大。

加拿大央行的重点不是确保人们获得廉价抵押贷款或高回报担保投资证,兰德说。其货币政策的使命是独特的,即保持通胀稳定。

“因此,无论利率是多少,实现其规定目标所必需的基本上都是它要做的,”兰德说。“最终利率是否会达到现在的5%,或者是新冠疫情期间的0.5%。这个数字需要多少是不可知的。这就是通货膨胀率。”

尽管目前许多经济学家仍然对6月或7月的降息抱有相当的信心,但兰德指出,无形的和意外的发展总是有可能发生,但无法预测。

“情况总会发生,”他说。“寒冷的冬天,或者至少是冬天的寒流,每个人都伸手去拿恒温器。中东的不稳定导致油价上涨,进而引发成本通胀。加拿大央行无法预测这些类型的事情会发生。

“当这些事情发生时,它所能做的就是说,‘好吧,既然这已经发生了,我们认为这会怎么发展?因此,目标就会被调整。”

“事情是会发生的,”他说。“寒冷的冬天,或者至少冬季的一次寒流,每个人都会去调节恒温器。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导致油价飙升,进而引发来成本通胀。这些事情,加拿大央行无法预测到它们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