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削减GST是保守党的大旗还是石头?

2005年12月2日22:20:41(京港台时间)(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执政仅17个月的马田自由党少数政府终于在反对党临时结成的战略同盟前轰然倒塌,罕见的冬季联邦大选在严寒中开跑。目前,虽然各大政党的完整政纲尚未出笼,但已经开始各自探路出招。自由党主打经济牌,以其领导的联邦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绩为切入点。保守党则推出大力削减GST的措施,不过,对于保守党而言,这究竟是一面可以高举的大旗,还是一块搬起来砸自己脚的石头?

**反对党联手倒阁

在11月28日加拿大国会的不信任投票中,虽然三个反对党保守党、魁人党和新民主党临时结盟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但三个政党联手倒阁,以171票对133票将自由党少数政府赶下台面。反对党认为,现任总理马田所领导的政府已不再具有道德权威来领导这个国家。

马田总理29日在国会正式宣布,在他的请求下,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同意解散第38届议会。马田同时宣布,正式大选时间将定于明年1月23日。整个大选过程将持续8周之久。这场近年来最漫长的的选举可以说是加拿大26年来的首次。

马田政府的倒台距上届联邦大选整整17个月。几个月以来,自由党一直在利用每一个程序上的策略延缓权力的崩溃。他们原准备在明年春季在公布利好的预算以及赞助丑闻最终报告收尾后再进行联邦大选。媒体分析指出,人们会记住这一届政府的将是政治斗争而不是执政的成就。

在加拿大历史上,只有4届联邦政府被拉下马,1926,1958,1963和1979年。即将来临的联邦大选,至少从气候上来说,与1979-80的大选相类似。当年克拉克(Joe Clark)领导的保守党在1979年12月13日没能通过预算案投票,不得不进行唯一的一次跨越圣诞假期的大选。

**各党竞选纲领初露倪端

在选战开始的第三天,联邦保守党领袖哈勃(Stephen Harper)1日表示,他将大刀阔斧地削减货劳税(GST),在5年内由目前的7%降至5%。保守党计划当选后立即削减一个百分点,预期可为一个四口之家每年节省400元,同时令国库少入银45亿元。哈勃表示,另一个百分点在5年内完成。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货劳税本身就是由保守党政府在1991年引进。

保守党这次出招削减货劳税而不是降低收入税(income taxes)的决定,将马田推到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上。当年,自由党在1993年上台时曾经许诺取消由保守党穆隆尼(Brian Mulroney)政府开始实施的GST,但后来食言。马田回应哈勃的计划说,“我认为这条路行不通。”他说,自由党将主要措施集中在如何降低个人和公司收入税300亿元。在上月提出的财政方案中,自由党计划6年将减税300亿元。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认为,哈勃选错了主攻点。“过多地减税并不是国人所期待的,”林顿说。“国人更关注的是如何保护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如何确保现实可行和能负担得起的专上教育。” 正在渥太华的林顿对境况不佳的汽车制造业提出该党的四项策略,并以此作为支持任何少数政府的条件。其中包括要求政府资助汽车制造业,与日本韩国举行自由贸易谈判,以使对方的市场对加拿大汽车业开放,改善美加边境加国汽车部件的物流。

目前,各党派还没有完备的竞选纲领,只是各出招法。保守党的哈勃谈论减税,林顿关注汽车制造业,马田则取笑魁人党试图在一些国际比赛中将魁北克队从加拿大国家队中分离出来。他认为,这些牵强的主意如同魁人党领袖杜塞(Gilles Ducepp)近日主张独立的魁北克应该有自己的军队和情报系统一样可笑。马田说,自由党是能保证国家团结最好的政党。

**对解决“人头税”协议影响不大

专家指出,自由党政府的倒台对联邦政府就解决“人头税”问题与华人社区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影响不大。多伦多约克大学政治系教授詹文义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政府的更替不可以更改国会已经通过的法令,但可以重新审核上届政府的政策。如果保守党组成政府,为避免自身的政治危机,在各党派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的方面,新的政府会延续前政府的政策,但在复审与执政党有利益冲突或前届政府有买选票嫌疑的政策时,新任政府则会阻拦并叫停。

日前马田政府与全加华联等机构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署原则性协议,依据协议,政府将首期拨款250万元,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基金。詹文义教授指出,此原则协议属于政策一类。但他认为,由于自由党和保守党这两党在该议题的立场上差距不大,且保守党国会议员也有提出专门针对人头税的C-333私人议案。因此,即使保守党上台,估计也不会对这一拨款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自由党与保守党民调旗鼓相当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由党保守党支持率打平。这项由加西新闻服务环球新闻委托伊普索斯.里德(Ipsos Reid)主持的民意调查在执政自由党宣告倒台后进行。结果显示,联邦自由党所获支持率与保守党的支持率完全一样,均为为31%。同时,18%选民将会投票支持新民主党,5%选民则会选择绿党。此外,在调查中,8%的态度仍不明朗。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哪个政党赢取最多议席,他们都不太可能在议会占据多数地位。如果现在开始投票选举,只能催生另一个少数政府。关于大选各党派早已展开激烈的辩论,接下来的几周将会愈演愈烈,保守党、魁人党、新民主党反复指责自由党贪婪、腐败,自由党则指控反对党在用公众的利益做要挟,搞政治投机主义。

目前,国会共拥有308个议员席位,在解散前自由党占据133席,保守党98席,魁人党53席,新民主党18席,另有4个独立议员席位及两个空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