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步步精彩处处流连——加拿大落基山旅游札记(10笔记草稿)

第五日

kootney National park

分界线–marble canyon–红土矿–vermillion crossing info center–kooteney valley viewpoint–olive lake– radium hot springs–sinclair canyon–radium镇–返回–镇上转

早餐真是很实在,香肠、pancake、水果,面包随意吃,但相机仍然不工作,借助房东的电脑上网,查询有关资料,或3日,或完全损坏,忐忑不安

房东是93年退休,94年开B&B

早10:30才离开家门,不久就到达太平洋和大西洋流域的分界线,但因标志不明显,擦肩而过。然后是marble canyon景点,因2003年大火关闭整修。

第一站是红土矿,停车步行不远,过一个小小的斜拉桥(钢索),就看到红土,红色的河水,这是出游以来,第一次看到其他颜色的河水或山涧泉水。再向上走,路旁可以看到废弃的已经生锈的工具。据介绍,这种水富含氧化铁,氢氧化铁,是画家染料的底色,最早由印第安人发现,涂在脸上,上游是三个池子。再向上走,探路发现是一个较长的TRAIL,放弃返回。这里的解说牌形状比较别致,但关键处路标没有,害得多走一段路。

沿途返回,再向前走是vermillion crossing info center,在此吃午饭,沿途过火林残干较多,info center上面的展版显示是2001年的大火,但工作人员说,马路对面的是2003年的大火,山火可以有很多好处。

下一站是kooteney valley viewpoint景色一般,虽然居高临下,河水蜿蜒流淌,但有树木遮挡,对摄影而言,较为遗憾,全景观望,kooteney valley 河以及mitchell和vermilion山脉

车行几分钟到olive lake,非常短的trail,一路观水中残木(冒汽泡),一路是钓鱼台,湖就在公路边,非常小,超出想象,(应该是一个大的池塘?)但极为清晰(看残木),与几天来看到的冰川水不同,颜色呈绿色,可惜的是湖面风起涟漪,无法拍到好的景色。令人较为失望。

下一站则是著名的镭温泉(radium hot springs pool)。这一带三个著名的温泉之一。在公路旁,两个池子依山而建,上面是旅馆和小亭子。过地下通道来到泳池旁,两个池子一个是热的40度,一个是凉的29度,富含矿物质。因为没有带泳衣,孩子入水。

走廊上和通道内的装饰十分得体,红、黄、紫几种颜色的花十分匹配,令人赏心悦目。可见用心。

热水池不规则,中间有台,一家人躺在上面,优哉游哉,其乐无穷。旁边有小池子,可以调节温度。相邻不远的凉的温泉池是一个较为标准的游泳池,旁边有跳台和儿童滑水。

天险sinclair canyon劈山,形势险峻。

整个路段坡度较陡,6%,8%,7%,在将出kooteney公园临近radium镇的最陡坡度见过11%,在下坡的几次侧面并设有紧急避让缓冲道,以避免没有刹车出事故,强制上冲减速。汪为明介绍,云南瑞丽上坡4小时,下坡3小时,车闸瓦因制动导致瓦片通红,需要淋水。相比之下,这里是小巫见大巫。

公路依山而行,也有刹车检查处,经常是大车压车,后面一场串,但安全第一,大家都不急,车跟车。93号与95号公路在radium镇交汇。

进入radium镇,才发现,这里简直是花的海洋,沿街各家似乎在比赛,一家比一家的漂亮。

天气突然热起来,感觉跟多伦多差不多。临近info center的一个超市,没有空调,苹果发软,葡萄便色,本想购些水果,只好放弃。

Info center内有电脑可供游人使用,检查了一下email。

里面有历史介绍,外景也不错,然后返回,再次与vermilion失之交臂,车速太快,一路下坡,直达一号公路,回来看到小山狼coyate 百米开外,小山狼在马路上横穿,

晚上吃麦当劳,看报纸发现这里的房价可比多伦多相比。

后在镇上转,房屋建筑风格各异,不像多伦多像是从模子里倒出来的那样。在镇中心10点钟发现大部分餐馆都关门,只有几家西餐馆外设的露台上聊天吃饭,一间酒吧里有人,酒吧还有人现场演唱伴奏。看来也有夜生活。不过街道上人很少,包括镇中心的main st上,一家杂货店仍在开门,价格奇贵无比,看来是利用时间差抢超市的生意。中餐馆川扬只有3个中国人,与有露台的西餐馆相比之下,生意并不好。

几家沿街的地产公司橱窗上LISTING,价格不菲,花店,画店,工艺美术纪念品店挺有特色,主街尽头靠近河边的MOTEL附近发现有洗衣店,不过自己带的衣服差不多够用。返回绕到图书馆都已经关门,时间是一至四11:00-8:00/五至日11:00-5:00。

小河边景色不错,朦朦胧胧中,天空中几朵乌云在山头上出现,也能看看星星,但隔一条街,马上清静,真是神奇。

第六日

lake lousie和marral lake古地重访

先试机器,not work, very sad

1、分水岭 contennal divide
这次小心翼翼,终于看到大陆分水岭,这是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分水岭,BC和阿尔伯塔的分界线,kooteney和班芙公园的分界。这里有国旗,两个省的省旗,界碑,这里也是68年森林大火的遗址,新的森林已经长成。

2、返程去marral lake,途中在临近去两个湖的分叉点,下山看到grizzly beer。停车场已经满,不少车停在外面的公路上,我们也插空找一个地方停车。湖边的小径可以一直通到冰川融雪的下面,lakeshore。

3、lake lousie,先休息20分钟,被美景吸引,在湖畔伫立良久,突然,有人扑通一声只身穿游泳裤跳入水中,向租船处游去,以为有人落水,但发现只是年轻人游水,看来真有为美景奋不顾身者。稍后,沿湖走到湖首,岸边景色绝佳,已经有kayakin训练,令人流连忘返,碰见有几批人在此攀岩,路边上碎石不少,有些岩石巨大,担心万一上面突然滚下一块石头。河水颜色,一些地方泾渭分明。

4、晚上原准备去另一家中餐馆乾隆轩吃中餐,从菜单上介绍看,始于1992年。但进去一看,5、6桌都在等菜,看模样是服务员和老板的几个人单坐在靠墙的另一桌上正在商讨什么,里面的调酒师是鬼妹,没有领位,一个服务员模样的女子,从身边走过,欲言又止,我们随后放弃,后来转往第一家中餐馆,人不是很多。据老板娘讲,餐馆已经在canmore13年,看来两家是先后落户canmore,味道还行,但比不上多伦多,满江红,半亩园。对面的一家杂货店关门,成为本地的一大新闻,过去照两张相。

第七日

1号公路与93号公路分界点不远有检查站,看到我们的年票后说,great day, right lane。从此开始进入班芙公园的下半段,

刚出检查站不远,就抵达herbert lake,吸引人的是水中的倒影,这是出游以来第一次看到湖水中有倒影。更吸引人的是有熊来两只。耳朵上有金属片,看来是公园用于跟踪熊的踪迹的。

Bow Lake 附近景色绝佳,水已经变蓝,红房、蓝水、雪山,不远处有梅花鹿(横穿马路)

Peyto lake 有观景台,水极蓝,有展板介绍成因。

Mistaya canyon大自然鬼斧神工,岩石被流水切割成曲线,小桥横跨两岸

Saskachwan crossing擦肩而过。没有停留。这是lake lousie和jasper沿途唯一有加油站的地方。

Paker Ridge未入(有高山远眺,但山名不清楚),公路蜿蜒曲折,为了爬山,公路绕道很远处折头,耳朵里发涨,气压不平衡。山路上遇到山羊。

今日最主要的景点是Columbia icefield center,冰川退化很厉害,31岁的女驾驶员就住在附近的,所有雇员都住在icefield对面的ice palace,她介绍说,这里对女性独有钟情,最值得女性自豪,因为有68个女厕所,12个男侧,并说女人喝这里的水可以年轻10岁。中心有冰川水$2.00元,有展览。

乘坐的snocaoch是加拿大卡城生产,全球只有23辆,70万加元,一个在美国的阿拉斯加。

后面的景点是sunwapter lake falls
和著名的athabasa falls

晚上去投宿发生一些问题,double booked,

info center 开的很晚,墙上有一些info vancancy,但几个电话过去都已经满员。小镇正逢folk festaval,人来人往,比canmore热闹许多。

女房东介绍jasper的几个主要景点,湖—游船—瀑布(已经去过)

第八日

早餐A&W,怀念老头那家早餐,maligne canyon和maligna湖的标志离湖太近,滑门而过。但是,早晨在路上却看到小山狼过路,向车行注目礼。大约路程过后,感觉有误,立即掉头去canyon,这里有6个桥的hiking,停车场的后院栅栏比通常的要高,原以为是普通民宅,后来看到是公园的info center。我们从上面的第一个桥开始,奇怪的是,没有蚊子的困扰,是这些天唯一的一次。景色美轮美奂,但从第4桥走到第5桥之间路途较远,山势也逐渐平缓,山坡上遥看第5桥,看路途尚远,只好作罢。

然后是神秘的medicine lake(药湖),通过天然自动调节,中间有蓝色水带,公路高高在上,沿湖畔而行。

去maligna lake风起云涌,岸边感觉很冷,天已经阴下来,站在岸边看看。一边是租船中心,一边是游轮,景色不错。有关jasper的图片有一张十分美的照片,但必须坐船去才能看到,天气不好,加上票价不菲,只好作罢。

回程转过山弯,母女山羊在马路上添手,又转过一个山弯,有一支公山羊伫立在公路边,极有可能是一家人。

下面转到linda推荐的两个湖,lake annette和lake edith,水中倒影十分漂亮,两个鬼佬带狗在洗澡,那只狗在主人的调教下,不时跃入水中,景色颇佳。此时马帮从身边经过,推着小孩的父母从湖边走过,实在是美。后来开车深入到lake edith景色一般。

从图上看到park lodge原木的cottage cabin,有资料介绍说骑车送餐,没有看到。突然,小山狼在cottage地区出现,大吃一惊,以为是小狼狗,这里真是动物的王国,过去是动物看人稀奇,现在是人看动物稀奇,这里是人与动物和平共处。

回到住地,汪感到累,我则游性正浓,遂去金字塔山和金字塔湖一游,有一个小岛,是当地人结婚的首选地,如同多伦多的爱德华公园edward grdns。天色已晚,远处听见小山狼的嗥叫。

晚餐前在居民区见到elk在不紧不慢地吃草,我躲在树后拍照,老婆的衣服是桔红色的,鹿抬头的瞪眼,吓得我们落荒而逃。

晚上付钱,与mike聊天,自己是乌克兰人,在德国出生,自己是在edmenton长大并接受教育。Mlke说,目前镇上有4、5千人,夫人说有1万人,两人为此各自寻找理论依据,但这里的人口不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Mike两年前退休,linda今年刚退休,由于是教师的缘故,镇上的人几乎都认识他,记得上一天在他领我们去info center过马路时,司机停下来让他过,不是一般的挥挥手,而是那种面带微笑的打招呼。
Mike介绍说,这里的学校只有两个,一个小学,一个中学,各250人左右,并不分天主教和公立学校。有医院,但不能接生和做手术,得去80公里外的hinton,B&B在这里更多地则称为home accommodation,申请牌照每年160年,5年安全检查是共160元,吃饭需特殊牌照。他认为这是easy money。

Mike介绍说,在众多国家公园内设有城镇的只有jesper和banff,以及waterton?三个,Mike正准备撤离jasper,因为对这里漫长的冬天感到不方便,自己几个关系最密切的朋友已经向外迁移,购物要去几十公里外的hinton或爱民顿购物。去看望在温哥华的女儿也不方便,路上的时间太长。

街道上的麦当劳今年7月份关门,只开了两年,令人吃惊,mike认为是利益驱使,没有达到边际利益。街道上有不少连锁店,subway,kfc,A&W等,也有韩国店,想去吃碗热乎乎的骨头汤,但店家没有,看看菜单上其他的18元一位,嫌太贵,只好作罢,另一家中餐馆也在面向火车站的街道上,但没有进去,只好吃孩子们爱吃的subway。

第九日

回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