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哈尔滨命案:无处寄放的同情

和菜头博客/《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大学生视频清晰版》放出之后,跟贴有些汹涌,而且意见并不统一。剥离了所有形容词,这件事可以还原成:一个人被打死了。死于谋杀并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所以每个人都有了发言的空间,根据已知的事实,自己的推断,甚至是夹杂上个人的经验和想象,在网上做一次法官,追究事件的责任人,力陈自己所认定的真实。

新闻原来的标题是《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大学生》,其中的导向已经非常清楚了。警察,国家机器,而且是六个人。大学生,社会栋梁,国家未来,只有一个人。很容易根据这个标题就做出个人的判断—警察又一次滥用暴力,以多欺少,杀死了一个无辜的、年轻的、拥有无数梦想和希望的大学生。可以马上做出一个价值判断:个人权利被国家机器侵犯,这就是真实。做完了判断,剩下的事情就是开始抒情,歌颂生命的宝贵或者是表达对国家机器的愤怒。

监控录像流出之后,在画面上可以看到那个“无辜的、年轻的、拥有无数梦想和希望的大学生”并不是一只洁白的羔羊。在7分钟的录像中,能看到一个充满戾气的家伙,性格暴躁,行为乖张,异常凶残地反复攻击另外一个人。这种现实和预期之间的差异并不致命,因为这样的人并不少见。对于这种人,大家也有一种价值判断:自作孽,不可活。所以,一部分人立即转变了态度,在“眼见为实”的信条下,认为“打死活该”。还有一小部分人并没有因此而转变态度,而是坚定地宣称录像经过了技术处理,反映的不是事实真相。

随后,又有新的资料出现。事发地点是一家夜店,死者已经大学毕业,而且是体育专业的。人们又开始追问,为什么警察要去夜店?是否因为去这种场作的缘故所以不敢公开身份?什么人可以去念体育专业?死者已经被分配到不错的单位就职,他的家庭背景又是什么?如果预计不错,随后几天的网络讨论将完全脱离“有一个人被打死了”的原命题,会越扯越远,分析到社会、国家、历史、文化……这时候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厌倦,采取合论做终结:打人和被打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而且,这个结论可能是最后被普遍接受的观点。

很难找得到那么鲜活的例子来分析大众心理,起先是易于受到暗示和诱导,其后是迷信眼见为实,再后来是迷失于枝节问题忘记问题本身,最后是拒绝思考,采取否认一切、抗拒一切的态度。当事件可以很简单地分为黑白两色的时候,每个人都乐于下结论,相信自己的看法就是事实。当这种认定遭遇挑战,就会动摇,要么立即翻转态度,要么顽固到底。当事件有太多细节,处于灰色地带,无法用两分法选出“好人坏人”的时候,那么就强行把极为复杂的事件简单处理,随便找个框子装起来然后忘记了事。

不要以为只有儿童才会追问“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的问题,相当数量的成人也是采取这种方法看待世界。对于他们来说,事件存在的价值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简单价值判断,以及在这种判断之后证明自己的正义和同情。工人都是天使,资本家都是恶魔。农民都是羔羊,地主都是恶狼。好人在我们这一边,所以断定了谁是好人,就要为他下泪,为他呐喊。好人就应该洁白无辜,就应该前途远大,就应该科科满分,就应该善良温和。当然,也就一定要被坏人伤害、侮辱,好配合上我们事先准备好的泪水和怒吼。

我的问题是:是否一个暴躁、好斗、残忍外带全身梅毒大疮的败家小混混就活该去死呢?反过来说,是否可以赦免一个廉洁奉公、关爱家庭、热心公益的警察的杀人罪?

从跟贴讨论看,对生命的漠视是显而易见的。当我看到人们为宠物猫狗呐喊的时候,一度以为我们开始尊重生命了。但是当真有人命消失的时候,更多的感慨不是为了生命被白白浪费,而是因此而产生的谈资。一具尸体不过是一个菜盘,可以盛满供消费的话题。当这种态度普遍存在的时候,谈法制也好,谈体制也罢,都还太远。猴子经过训练,穿了人的衣服,一样可以坐在沙发上做绅士状,甚至能娴熟地叼着雪茄吞云吐雾。但是,只需要一个桃子,一个桃子就足够让他原形毕露。一个人的非正常死亡,会因为他脑门上帖了“大学生”或是“小混混”的标签而发生本质性的转变,这就是那个试出真金的桃子。

所有人都觉得自己掌握了真实,却不肯承认自己所知道的永远是有限的真实。报纸是真实的吗?录像说不是。录像是真实的吗?网友爆料说不是。网友说的就是真实么?他自己的电脑大概知道。十年前上网和今天上网有什么不同?十年前没有那么多人,没有那么多操纵舆论的技巧在。要知道哪怕是盖了1000层的回帖大楼,头三贴就已经基本决定了其后讨论的走向。你觉得你获取了足够多的资讯,完全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那无非是种一厢情愿。要坚持自己全知,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是全愚,在你寻获真实的道路上有足够的误导让你迷失方向。

很难在网上陈述或者讨论什么,必须得有一个感性的故事,好让人们寄托自己的某种情感。社会新闻是同情的天然寄放处,那里总不缺乏引发同情的故事。哈尔滨发生的事情,让所有人都觉得尴尬,因为似乎在这个事件里没有地方可以寄放自己的满腔同情。无论是哪一方,都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让人产生怜惜。

img_8672.jp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