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Made in Canada 的食品,你相信吗?

世界日报/中国毒奶粉事件持续延烧全球,受污染产品目前更扩及非乳制食品,民众在恐惧及自保心理下,纷纷趋向选购本地制造的食品,但「Made in Canada」真的是趋吉避凶的万灵丹吗?您可能不知道,某些加拿大制食品的原料,有一半以上成分来自其他国家,当然,包含中国。

这些标榜加拿大制造的食品琳琅满目,像是超市里相当受欢迎的苹果汁,它可能采用来自智利或中国的浓缩原汁,巧克力用的可能是来自非洲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甚至鱼罐头都可能装的是自俄罗斯捕获的鲑鱼,在「Made in Canada」的面具下,隐藏著其它国家的笑脸。

根据加拿大现行「食品及药物法」(FDA)及「消费者包装与标签法」(CPLA)规定,只要产品本身有超过51%以上成本在加拿大境内发生,或是最主要的生产程序在加拿大完成,就可打上加拿大制造的标签。举例来说,如果一罐苹果汁有10元的浓缩原汁成本来自他国,但瓶子成本为12元,那就可以打上「Made in Canada」。

不过,联邦政府于今年5月推出,即将在今年底实施的新食品标签法规定,只有真正使用产自加拿大的食物原料,才能标示为加拿大制造,否则就要在「加拿大制造」后面加上「使用进口原料」(Made in Canada with imported ingredients)标示。这项加拿大自1980年代以来首次在食品标签法上的改革,虽可使食品资讯更加透明化,但民众仍无法得知食品的原料产自那个国家。

知名果汁饮料厂商Sun-Rype代理执行长麦可利尼(Dave McAnerney)表示,在加拿大根本无法取得足够的苹果生产果汁,全部仰赖从其他产地进口。但现实情况是,随著产地不同的供需调节,这个月可能从美国进口,也许下个月就转向智利或中国,要精准地标示每一批产品原料产地有执行上的困难。

知名的亨氏(Heinz)婴儿米粉日前被香港政府检验出含过量三聚氢胺,亨氏加拿大分公司发言人彼得逊(Joan Patterson)表示,加拿大的亨氏产品,例如奶制品及蕃茄泥等,并未使用中国的有毒原料。但她也不讳言指出,像是维他命C这类原料,现在几乎只有在中国能大量取得。

在三角洲一家生产有机蕃茄公司服务的卓先生表示,他不相信一些大公司在原料取得上会有较严格规定,因为成本就是成本。虽然这些大厂坚称,只向中国信誉良好的厂商采购原料,但问题在于,有很多中国制造商根本没有严格执行食品检测程序,因为目前在中国至少有2000家厂商不用经过买方以外的检验机构认证。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26日又公布新一波伯朗咖啡回收名单,消费者除了期待政府要求食品制造商揭露更多资讯外,目前最好时时多留意政府相关单位的公告资讯,作为采购食品指南。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保食品安全 80%加人不信业界自律

    明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加拿大人相信,当局容许食物业自行监察产品质素,就会危害公众健康。

    加拿大公共服务专业研究所(Professional Institute of the Public Service of Canada)委托Nanos Research公司做调查,在9月20到22日期间随机访问1,200人,发现每10名加拿大人,就有8人希望现任政府改推翻原来决定,不要削减食物安全预算。

    根据调查报告,64%的受访者信赖政府检查员和科学家,认为他们有办法确保食物安全。只有25%人说,他们一样信赖食物业雇员。

    研究所主席德默斯(Michele Demers)在声明中说:“加拿大人依赖政府保护他们的食物安全,不是食物业。”

    民意调查报告说,食物业自行监察产品质素,对这个做法有信心的人只属少数。22%的受访者说,他们会接受更多的业界自律监察工作,73%的人说,他们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多些亲自监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