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在美等候处决 加籍死囚入禀求渥京援手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哈珀政府去年突然改变政策,不再为海外加拿大死囚求情,一名加拿大死囚已入禀加拿大联邦法院,指保守党政府改变政策,等于拿他的生命玩非法政治游戏,他在美国候刑,注射毒针的机会大增。渥京应该向美国施压,为他争取减刑。该案周一开始聆讯。

法庭将会聆讯阿尔伯达省居民史密斯(Ronald Smith)的案件。诉状说:“政府突然背弃诺言、长久措施,对史密斯的伤害很大,尤其是他有更大的机会处决。”

案件在1982年发生,它突显执政保守党的社会政策跟反对党有很大的区别。

史密斯当年24岁,他和两名好朋友吸毒和喝酒后,在蒙大拿搭便车旅游。两名表兄弟给他们搭便车,他们却抢劫两人,史密斯更在路边开枪,射向两人的头部。

诉讼案指出,没有经验的律师为史密斯辩护,只花了6小时。虽然他的精神状态不稳定,但他认罪,并要求死刑。

文件显示,在过去15年左右,加拿大政府要求蒙大拿州长减刑,把史密斯递解加拿大,游说工作渐有成果。

到去年秋天,保守党政府认定,如果他们为史密斯出力,要求减刑,就是违反它的法治和反罪行政纲。

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说,政府为这事施压,等于传达错误的信息。

史密斯的美国律师维内伊(Don Vernay)接受访问说,加拿大政府改变态度,多年的外交工作突然急煞车。诉状说,根据宪法及行政法,史密斯有合法期望,要求加拿大代替他求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