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加拿大移民出现新趋势中国等亚洲移民数大跌

中新社温哥华九月二十二日电最新数据显示,自二00六年起加拿大移民出现新趋势:过去十多年一直是加国移民主要来源的亚洲移民人数大跌;反之,沉寂已久的英、法移民人数却出现急剧反弹。

据此间媒体从加拿大移民部取得的数据,自二00六年起,历来是加拿大最大移民来源地区的亚洲各国几乎全线下跌,其中最明显的是移民申请积压个案最严重的中国及印度,两个国家的移民人数连续两年大跌。中国移民人数在二00六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一点八,二00七年再跌百分之十八点三;而印度同期的跌幅分别为百分之七点二及百分之十五点三。换言之,去年来自中国的移民人数比起二00五年大降百分之三十六点一,而印度也跌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亚洲各国只有菲律宾的抵埠移民人数有上升,该国主要移民类别是住家家务助理。

报道引述本地移民律师的分析指出,最新移民数据或可印证业界一直讨论的趋向,即加拿大联邦移民部似有减少亚洲移民的意图。

移民律师李克伦掌握的加国驻北京及香港签证办事处每年处理移民申请“目标额”数据也显示,自二00六年起,两个办事处的年处理限额都大幅度下跌。北京年处理目标额三年大跌百分之六十六,香港办事处的年处理移民名额今年比二00五年减百分之四十六点六。

对于造成中国移民减少的原因,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张康清说,他观察到的情况是,中国技术移民对申请加拿大移民已逐渐丧失兴趣,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对移民申请处理速度太慢,在中国的技术移民申请可能需要四年或五年,无法与其它也吸纳技术移民的国家相比。李克伦则有不同解读,他认为有可能是中国经济表现强势,令在中国想移民的技术移民改变或暂缓移民申请。

另据加拿大统计局今年四月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到二00六年,加拿大华裔人口总数为一百二十一万六千五百人,比二00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二,占全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点九,占加拿大少数族裔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四。

亚洲移民大跌 欧洲来客飚升 中国移民来加劲减36%

明报温哥华专讯/究竟联邦政府是否真的如政客们所称,加拿大欢迎移民,尤其是亚洲来的移民?

根据本报独家自移民部取得,2007年移民前10大来源国抵?移民人数统计,发现一个很特别的趋势。自2006年起,从来是加拿大最大移民来源地区的亚洲各国,在一个原本上升的势头中,突然几乎全线下跌,其中最明显的,是移民申请积压个案向来最严重的中国及印度,两个国家的移民人数连续两年大跌,中国移民人数在2006年降21.8%、2007年再跌18.3%;而印度同期的跌幅分别为7.2%及15.3%。换言之,2007年来自中国的移民人数,比起2005年大泻36.1%,而印度也跌21.4%(表一)。亚洲各国只有菲律宾的抵?移民人数有上升,该国主要的移民类别出口,是住家家务助理。

另一方面,移民人数向来不及中国印度三分一的部分欧洲国家,自2006年开始,却突然出现抵?移民人数大升的现象,趋势刚好与亚洲国家相反。例如,英国在2007年的移民人数比2005年□升了接近四成;而法国2007年的人数,也比2006年大幅上升12.4%(表二)。亚洲、欧洲移那民,一消一长的趋势至为明显,这些都可以从两个趋向图的走势看出。

2006年1月,保守党打败执政13年的自由党,成为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执政党。

保守党上台移民数字下降

事实上,整体移民数字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下跌。从表一可看出,加拿大每年接纳移民的数字,除了某些年因为发生重大事件而减少外(例如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九一一事件、2003年的沙士疫潮等),一直上升。但这个趋势,就刚好到了2006年,保守党上台后,在全球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下,出现抵?移民数字下跌的情况。

那么,究竟联邦政府是否如政客们所说,在积极处理积压申请个案?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关于加国驻北京及香港签证办事处,每年处理移民申请的“目标额”(targets)数据,无独有偶,也显示出自2006年起,两个办事处的年处理限额,就大幅度下跌。例如,北京办事处的年处理名额,在保守党执政前的2005年,名额有11,320宗,但2006年就马上变成5,100宗,跌幅竟达五成半,之后还继续每年递减;结果,2008年的名额,比起2005年的名额,足足减少了66.3%。加国驻香港办事处的年处理移民名额,也是“刚好”从2006年开始大减,2008年比2005年的减幅为46.6%。

香港处理移民名额减46%

根据李克伦解释,移民部驻每个海外办事处的年度移民申请处理额,是在前一年的12月制定,从而由渥太华则根据这些“目标额”,定出翌年派驻每个办事处的移民官的人数。不过,“目标额”会随□当年的个案申请积压情况,可随时作出修正。

业界疑移民部有意减收亚洲移民

那么,是否因为中国人提出移民加拿大的数字大减,所以导致中国移民人数大跌?的确,前保守党移民部长索伯格(Monte Solberg)2年前曾说过,中国近年经济大旺,令移民意欲大减,但强调保守党政府是欢迎中国移民的。

不过,移民律师王仁铎综合这几年的年移民抵?数字,与签证处理限额来分析,他指出用“中国移民意欲大减论”来为每年抵?中国移民数字减少辩护,是不成立的逻辑。他说,联邦政府不断宣传,目前积压的移民申请个案,已经达到90万宗,如果申请移民人数减少,但积压仍然严重,那么全年抵?移民的数字,就不应该减少,而是至少维持一样或增加。

他更说,2007年数字显示,多个亚洲国家的移民数字都大幅度减少,但欧洲国家增加,似乎暗合移民业界一直推测,移民部有减收亚洲移民的意图。

因此,王仁铎一针见血点出,白纸黑字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至少在2007年,在处理积压个案方面,非但没有做更多,反而做的更少。他说,可见联邦政府在引入新移民法的时候,表面上说主要处理积压个案,但其实没有老实的告诉国民,他们处理积压的实际情况,及实际的计划。他认为,新移民法似乎要针对的是“未来的”积压。

就有关亚洲移民数字、欧洲移民数字等趋势,本报多次向移民部要求回复,但移民部一直没有人作出任何回答。

造成中国移民减少的其中一个原因,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张康清说,中国技术移民对申请加拿大移民,已渐失兴趣,主因是加拿大对移民申请处理速度太慢,在中国的技术移民申请可能需要4年或5年,无法与其他也吸纳技术移民的国家如英国、纽西兰相比,中国申请人因此不像过去,对申请加拿大移民保有兴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