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城市基础设施状况堪忧 政客促联邦注资改善

星报专讯/加国城市的基础设施状况堪忧。城市政客一直力促政府注资,帮助改善下水网络、公交等基础设施。而联邦领袖是否倾听了这些呼声?

加国五分之四的人口生活在大城市,但令人惊异的是,城市的需要并非本次联邦大选的亮点,其所受关注的程度远远不及经济、环境、阿富汗战争等问题。以保守党嘲笑狄安的鸟粪广告为例,其触发的媒体关注也轻易超过了后者对满地可残破的桥梁、多市拥挤的公交、及温哥华住房危机的注意程度。 

难怪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于选战之初,就大声谴责保守党和自由党对加国城市面临的困境采取漠然态度。麦歌莲称,大选所耗费的3亿元本可用在改善公车及 桥梁等更急需资金的地方。

加国城市的呼声或多或少已传到联邦政党耳中。 

上周,狄安及自由党承诺,若自由党选举获胜,将在十年内为基础设施拨款700亿元。狄安还表示,自由党将用联邦预算盈余超过30亿元的部分设立一个特别基金,并成立一个专门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的基础设施银行。 

另方面,绿党承诺,将把等同于1仙的城市货劳税用于街车、污水处理厂等有利环保的基础设施改善项目。 

新民主党的竞选议题目前已触及日托、老年人服务等。该党领袖林顿代表新民主党在多伦多参选,因此,他迟早必须面临加国城市的议题,并需提出自己的计划。 

但是,联邦政客对解决大城市危机到底有多少兴趣?

对此,专家并不太乐观。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西米提基(Myer Siemiatycki)认为,各党不愿显得偏重加国大城市,尤其多伦多。

他说,各党都不愿意“太过注重大城市”,因为所有涉及城市的项目都极其昂贵,而没有政党喜欢被认为是在大手大脚地花钱。

当然,问题的另一面是,花钱可能刺激、并或有利经济。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指出,多市的公交项目就能让密市、雷湾等地居民获益,因为后者将因此得到高科技和制造业工作机会。他说,“当经济浮现不确定性时,我们应当建设基础设施,这不仅满足我们的需要,也为加国创造了就业机会”。

狄安周四宣布的基础设施计划得到苗大伟的大力褒奖。 苗大伟表示,还在拭目以待其他政党、尤其新民主党提出城市计划。他同时批评保守党为城市划拨的330亿元基金华而不实,因为其中的大部分只不过是把过去基金的“重新命名”而已。

西米提基相信,只有本地政客、企业和商会联合起来,才能帮助城市提高呼声,并使联邦政客不得不面对加国的城市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