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CMHC:不要指望老人家会很快出售房屋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的(CMHC)一份新报告发现,加拿大老年人选择在自己的房屋中停留更长时间,这表明那些希望进入住房市场的人在短时间内不应该期望从年迈的房主那里得到大量房源。

据金融邮报报道,这份由CMHC于11月15日发布的报告追踪了加拿大不同群体的住房习惯,从1917年至1921年出生的人开始,以五年为增量进行追踪。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包括了第一批婴儿潮一代,即1947年至1951年间,他们在2021年人口普查时已经70岁至74岁,对人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报告发现,2016年至2021年间,75岁及以上加拿大人出售房屋的比例从1991年至1996年的41.6%稳步下降至36%。

目前,75-79岁年龄段(第一波婴儿潮一代之外)的出售率为21.5%。

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将不得不等到这群人到了80多岁时,也就是80岁至84岁的人的出售率达到36.6%时,才能看到房屋供应进入市场。

报告发现:“在加拿大,出售房产的老年家庭比例仅在相对较高的年龄组中有所上升。”“因此,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到真正有相当比例的老年家庭挂牌出售房产。”

加拿大人口正处于重大人口结构转变的边缘,老年家庭的数量预计在未来几年“显著”增加。与此同时,加拿大正在经历严重的住房短缺,CMHC估计,到2030年,加拿大需要在目前的建设速度基础上额外建造350万套住房,以缩小负担能力差距。

CMHC指出,加拿大老年人选择的住房选择将对市场产生溢出效应。

如果他们选择在原地停留更长时间,这意味着可供年轻一代使用的单户住宅将会减少。但搬到公寓和/或租房也可能会增加这些形式住房的价格,从而加剧低经济群体人们的负担能力问题。

虽然公寓越来越受老年人欢迎,但CMHC发现“实际购买此类住房的情况相当有限。”

2011年,加拿大65岁至69岁年龄段的所有业主家庭中,12.3%拥有公寓。十年后,现在75岁至79岁的同一群体中,公寓拥有率上升至17.4%。

“因此,这些结果表明,随着加拿大业主家庭年龄的增长,公寓对他们越来越有吸引力。尽管如此,公寓的发展似乎有限,因为公寓业主的比例在过去10年里只增加了几个百分点,”报告称。

与此同时,租房的人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但这一趋势在年轻的老年人中不太明显。

此外,只有“少数”加拿大老年家庭选择缩小住房规模。

报告提到减少规模的缓慢速度的原因包括加拿大人寿命更长、更健康,老年人比以前的年龄群体更有钱,更不太可能因为财政需要而不得不出售房产,以及房主有更多的住房类型可供选择。

例如,到2021年,60-64岁年龄段的人中有12.1%拥有一居室住宅,而2011年50-54岁年龄段的这一比例为10%。2021年,60-64岁的人中近四分之一拥有两居室,而2011年,50-54岁的人中这一比例为21.1%。缩小规模的最大降幅出现在四居室房屋类别中,该类别的所有权下降2021年较2011年提高3.5个百分点。

CMHC还计算出在2011年到2021年间,913,000名45岁至84岁之间的加拿大人从拥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卧室的房屋搬到了更小的住宅,但仍然发现“减少规模仍然局限于加拿大的少数老年家庭”。

“换句话说,这些结果似乎表明,大部分老年家庭(特别是较年轻的家庭)决定在自己的家中老去,而不是把它放到市场上,”CMHC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在未来几十年里,老年家庭是否会追随之前几代人的脚步,还是选择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