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全天候轮胎是什么?可以替代全季节胎与冬季胎而不必每年更换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We the North”虽然是为NBA多伦多猛龙队提气的口号,但也是生活在北方广袤土地上的加拿大人的真实写照,充满对国家认同的自豪感。许多人梦想着永远沐浴在阳光下的生活,开着敞篷车沿着湖滨大道四处漫游,但加拿大的现实是,在漫长的冬季里,我们不得不铲雪刮玻璃,在积雪的街道和高速公路上行驶。

在加拿大开车意味着需要应对各种不利因素,为了保证冬季道路上的安全,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当气温下降和雪花开始飘落时,人们需要什么类型的轮胎?应该选择全季节轮胎(All-Season Tires),还是冬季轮胎(Winter Tires),或者全天候轮胎(All-Weather Tires)?

作为一项比较大的家庭投资,购买一套新轮胎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面对无数的选择,还有需要兑现所承诺提供卓越的性能、更高的燃油效率、最佳的磨损性能以及对雪、冰、路面或泥地的出色抓地力。

那么,这些轮胎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全天候轮胎可以全年使用吗?它能取代全季节轮胎和冬季轮胎而不必每年更换吗?

专家指出,轮胎有多种形状、样式和尺寸,适合你的轮胎取决于预算、驾驶的车型、驾驶地点、沿途将面临的天气条件以及你是否会进行季节性的轮胎更换。

尽管许多加拿大人更喜欢在寒冷的月份更换专用的冬季轮胎,并在一年中的剩余时间使用一套全季节轮胎,但许多驾驶员更喜欢全年使用单一轮胎。对于生活在气候温和的加拿大人或驾驶皮卡或SUV的加拿大人来说尤其如此。但全天候轮胎适合你吗?这里是与轮胎相关的最常见问题。

**什么是全季节轮胎?(All-Season Tires)

当听到“全季节”(All-Season)和“全天候”(All-Weather)这两个术语的相互比较时,许多人会感到很困惑。但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

全季节轮胎适合于温暖、干燥和潮湿的天气,温度在7°C以上。在温暖的温度下提供抓地力。较细的胎面不适合雪和雪泥。轮胎更硬,持续时间更长。

全季节轮胎俗称四季胎,其实它只在春季、夏季和秋季提供最佳性能。事实上,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将全季节轮胎重新命名为“三季轮胎”。因为它不是适合零度以下、下雪的冬季条件的理想轮胎。这些轮胎在温度低于7°C时往往会失去抓地力。

四季皆宜的胎纹通常光滑笔直,在雨中行驶时可以防水,在温暖或炎热的条件下具有更好的抓地力。

轮胎上有“M+S”标识的泥地和雪地轮胎(Mud and Snow tires)是经过批准可用于泥地和雪地条件的全季节轮胎。关于加拿大的强制性轮胎要求,只要轮胎的胎纹深度为3.5毫米,泥地和雪地轮胎就可以在卑诗省使用。然而,泥地和雪地轮胎不符合魁北克省的强制性冬季轮胎要求。

**什么是冬季轮胎?(Winter Tires)

大多数加拿大人都曾有过令人紧张的冬日驾车经历。在铲雪车尚未完工之时,道路上都会覆盖一层新雪。一不留心就会打滑并旋转。这就是冬季轮胎让你真正安心的地方。

冬季轮胎适合于严酷的冬天,大量的积雪,温度低于7°C。冬季轮胎采用大块状胎纹,可以更有效地移动水和雪泥,而较软的橡胶可以在寒冷的温度下保持灵活性。有三峰山雪花标志。

但在炎热的天气下,柔软性会成为一种负担,这就是为什么一旦春天到来,人们需要将冬季轮胎更换为全季节轮胎或全天候轮胎。

冬季轮胎的最大缺点是额外的存储成本以及需要在一年中适当的时间进行更换。并非每个人都有额外的存储空间来存放四个笨重的轮胎,这就是为什么全天候轮胎往往是更受欢迎的选择。但如果你生活在积雪深厚、气温较低且铲雪车很少的地区,那么冬季轮胎将是你最佳的选择。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加拿大的某些地方,法律要求使用冬季轮胎:

在魁北克省,12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所有乘用车都必须使用冬季轮胎或全天候轮胎。只有带有三峰山雪花(3PMSF)标志的轮胎才符合资格。

在卑诗省,法律要求在特定公路上使用冬季轮胎、全天候轮胎或全季节泥地及雪地轮胎。这意味着带有三峰山雪花(3PMSF)标志或M+S标志的轮胎符合资格。

**什么是全天候轮胎?(All-Weather Tires)

全天候可以说是一种博采众长的混合型轮胎,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以及一些非极端的冬季条件下为驾驶提供保护。

全天候轮胎适合于冬季较为温和,包括大雨和小雪,温度高于和低于7°C仍能保持灵活性。块状胎面的混合物可推开雪泥并提供稳定性,并在温暖气候下提供灵敏的操控性。有三峰山雪花标志。

从很多方面来说,这是两全其美的。与全季节轮胎类似,它在夏季、春季和秋季月份都会获得强劲的表现,但在冬季也会获得良好的表现。对于越野车辆,许多全地形和越野轮胎都具有额外的寒冷天气牵引力,这意味着全天候轮胎已实现冬季牵引力的改进,适合冬季使用。

此外,冬季轮胎需要更换和存放,而增加了冬季驾驶能力的全天候轮胎全年都可使用,在寒冷的天气来临时无需更换轮胎,因此人们无需承担冬季轮胎成本的负担。

与冬季轮胎一样,加拿大交通部认为全天候轮胎可以在大多数雪天条件下安全使用。在该种类的轮胎上,你将在符合此指定的轮胎上看到三峰山雪花(3PMSF)标志。

类似的“全年”(year-round)轮胎选项也适用于轿车和跨界车。这些专用轮胎被广泛称为全天候轮胎,设计用于一年中的每一天,在各种驾驶条件和温度下工作,包括冬季旅行期间常见的条件和温度。

**全天候轮胎和全季节轮胎的主要区别?

全季节轮胎设计用于较温和条件下的通用用途,它们在各种非冬季条件下都能很好地工作。通常,他们旨在为驾驶员提供在干燥和相对温暖的路面上行驶时所需的抓地力、牵引力和耐用性,并在凉爽的温度和潮湿的道路上具有良好的性能。

全天候轮胎比全季节轮胎更进一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额外的特性、系统、设计手段和技术,以增强在雪地、冰雪和泥雪上的抓地力和牵引力。

除了在温和天气驾驶时具有稳定的性能外,全天候轮胎的设计在道路湿滑和积雪时比全季节轮胎表现更好。这种附加功能以不同的橡胶化合物、胎纹设计以及其他调整和变化的形式出现。

全季节轮胎和全天候轮胎都适合在春季、夏季和秋季使用,全天候轮胎将其功能延伸到冬季,使驾驶员在冰雪上行驶时比全季节轮胎更具优势。

**全天候轮胎是否可被视为冬季轮胎?

并不是。冬季轮胎仅适用于寒冷气温和冬季驾驶条件。它们是一种专门的产品,需要在较高的温度下将其取下,以防止它们磨损。冬季轮胎专为冬季使用而制造,这使其成为冬季性能最佳的轮胎选择。

相反,全天候轮胎的设计目的是在所有天气条件下(无论是温暖还是寒冷)都表现良好。尽管它们具有一些附加功能可以为驾驶员在冰雪路面上提供优势,但经验丰富的司机知道,对于冬季驾驶,冬季轮胎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因为在恶劣条件下的最佳性能是关键优先事项。

**全天候轮胎适合冬天吗?

这取决于你居住的地方的冬天是什么样子。即使是一些小雪或冻雨也会导致全季节轮胎的抓地力和性能急剧下降,而全天候轮胎可能更容易应对这些相同的条件。

如果你所在地区的冬季时有轻微的降雪、零下温度和冻雨,那么在冬季牵引方面,全季节轮胎可能会让你希望有更好的选择,而全天候轮胎可能是解决方案,有助于减轻冬季驾驶的压力和焦虑。

在恶劣的冬季条件下,驾驶员经常面临深雪、冰、泥浆和低于冰点的温度,全天候轮胎仍有望比全季节轮胎更具优势,而在这些气候下,改用专用冬季轮胎,驾驶员可以获得重大的性能提升,以便在冬季更安全地驾驶。

全天候轮胎的设计目的是在所有条件下提供良好的性能,而专用冬季轮胎的设计目的是专门在冬季驾驶条件下提供终极性能,并且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使用时不会做出任何妥协。

总而言之,全季节轮胎在冬天并不好用。全天候轮胎在冬季效果更好,对于偶尔面临温和冬季条件且不喜欢进行季节性轮胎更换的驾驶员来说可能就足够了。尽管如此,当谈到冬季驾驶条件下的终极性能时,专用冬季轮胎是你的最佳选择。

在做出决定时,请考虑你经常面临的冬季驾驶条件的严重程度。如果你遇到暴风雪或冰暴,你将需要使用专用的冬季轮胎。必要的话,甚至可以在当地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使用镶钉的冬季轮胎。如果这些情况在你居住的地方很少见,或者你很容易避免在这些情况下开车,那么全天候轮胎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全天候轮胎有雪花标志吗?

是的。这个符号表示轮胎已通过牵引测试,验证所要求在冬季驾驶牵引方面有小幅改善。刹车和操控不是这个测试的一部分。简而言之,雪花标志意味着有这个标志的轮胎已经通过了基本测试,能够在雪地和冰面上加速时提供轻微的牵引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有雪花标志并不意味着出色的冬季性能,而是表示轮胎已经满足了在滑溜表面上提供改善牵引的最低测试标准。

**最好的全天候轮胎是什么?

对于任何特定的轮胎类别来说,都不存在最好的轮胎。这是因为许多变量会影响轮胎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包括你驾驶的车型、驾驶地点、你将面临的温度和天气条件以及你的驾驶风格和能力。

最适合你的全天候轮胎将是在考虑到这些因素的情况下满足或超出你的性能预期,同时又在你的预算之内的轮胎。

在网上浏览类似气候下类似车辆司机的评论可以帮助你找到最适合你的全天候轮胎。你还可以考虑加入你所驾驶的汽车或皮卡的在线车主论坛,并向经验丰富的车主寻求有关轮胎选择的建议。与你最喜欢的零售商的专业人士交谈也可以帮助你选择最适合你的需求和预算的全天候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