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中国大使寻求“理性”关系,通过“保留分歧”促进贸易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表示,渥太华关于外国干涉加拿大选举的指控正在损害经济关系,但他坚称加拿大并没有这样做。不惩罚加拿大。THE CANADIAN PRESS/Sean Kilpatrick】

作者:迪伦·罗伯逊,加拿大通讯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表示,渥太华关于外国干涉加拿大选举的指控正在损害经济关系,但他坚称中国并没有惩罚加拿大。

他是在两国之间多年的外交紧张之后发表此番言论的。

北京从2018年底至2021年秋季拘留了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和迈克尔·康明凯 (Michael Kovrig)。

与此同时,中国对加拿大进口肉类和油菜籽实施多年禁令。

加拿大政府将中国列为全球破坏性力量,并表示北京应对外国干涉负责一年后,中国政府放宽了对团体旅行的限制,将加拿大排除在外。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相当于旨在改变加拿大政策的经济胁迫。

但中国大使丛培武并不这么认为——主张深化贸易关系的著名商业团体的负责人认为,现在是重新思考的时候了。

“中国没有利用贸易作为对抗加拿大或惩罚加拿大的武器。我相信,如果我们想让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我们当然要创造条件。”丛培武在接受加通社采访时表示。

“这里应该做的重要事情是理性地解读中国是什么样子;中国的政策是什么。”

渥太华大学教授安德烈·拉利伯特(André Laliberté)驳斥了丛的说法,即中国没有惩罚加拿大。

“这根本不是证据所显示的那样,”教授东亚比较政治课程的拉利伯特说。

“这是一个公然的说法,‘如果你想与我们进行贸易,你就必须尊重我们的条件,就这样,’”他说。

丛指出,尽管政治局势紧张,两国之间的贸易仍在持续增长,北京方面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8个月加拿大制成品出口同比增长17%。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将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归因于今年初北京因COVID-19疫情重新开放后的繁荣。研究院在上个月的一份分析中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已开始放缓,但“尽管局势高度紧张,去年加中双边贸易总额仍创下历史新高”。

这些紧张局势包括斯帕弗和康明凯被拘留1,019天,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对温哥华根据美国引渡令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报复。

在此期间,中国以担心未指明的害虫为由,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和猪肉。尽管其他国家在阿尔伯塔省发现非典型疯牛病病例后几个月内取消了临时措施,但自2021年12月起的牛肉禁令仍然有效。

8月,中国取消了因COVID-19疫情导致的团体出国旅游禁令,将加拿大排除在外。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表示,这是由于联邦自由党政府“炒作”外国干涉问题。尽管两国政府之间进行了旨在增加两国之间航班的谈判。

9月,渥太华任命了一名法官,领导对外国干预联邦选举进程和民主机构的公开调查,其授权特别针对“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外国或非国家行为者”。

在10月20日的采访中,丛建议加拿大寻求共同利益,而不是挑衅。

“我们希望并敦促加方理性认识中国,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做事,创造更好的氛围,而不是参与那些为改善关系设置新障碍的事情,”他说。

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王慧玲(Lynette Ong) 表示,北京以“一种非常默契的方式”对不合作的国家进行报复,即以任意理由禁止进口。

“他们使用借口或任意的健康原因等理由。他们会说加拿大的牛肉产品、猪肉和菜籽油没有通过一些卫生要求——而且他们负责所有的测试,所以……加拿大实际上无能为力,”同时担任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的王慧玲说。

“中国可以继续说,它没有对加拿大采取任何正式的贸易胁迫行动。但在幕后,我认为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

贾斯汀·特鲁多 (Justin Trudeau) 总理2015年上任后不久,试图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于2016年访问中国,随后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贸易、基础设施甚至军事演习合作的协议。

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 2017年上任后,自由党将重点放在这些关系上,作为推动美国多元化的一部分,并承诺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2018年,加拿大-中国贸易协议的达成陷入停滞,因为北京方面拒绝了渥太华坚持将劳工、性别和环境标准纳入此类协议的主张。几个月后,北京逮捕了被世界称为“两个迈克尔”的人。

2019年底,自由党宣布正在制定中国“框架”,到2022年初,该框架转变为当年年底发布的“印太战略”。这一转变表明加拿大越来越关注整个地区,渥太华则寻求其他国家来制衡中国。

该战略警告加拿大公司“任意适用中国法律”,并称中国是“一个日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大国”。丛拒绝了这种描述。

但拉利伯特这样看待:“他们意识到我们的双边关系存在太多问题,他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多元化会更明智。”

副总理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在四月份的一次演讲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自己的国家因得罪北京而面临经济惩罚,”她在华盛顿表示。

9月,特鲁多访问了东南亚,作为他试图摆脱中国的一部分,他告诉彭博社,中国在经济上“不是一个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忽视的国家”,但他表示渥太华无法尝试与中国和解。

“当然不是在这个特定时刻,”他在新加坡的一次活动中说道。“过去几年中国做出的决定让参与变得更加困难——不仅对加拿大如此,对其他国家也如此。”

这与自由党过去对中国的热情发生了巨大转变。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前总理让·克雷蒂安 (Jean Chrétien) 两次率领“加拿大队”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他仍然认为,考虑到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渥太华应该与北京进行更多合作。

“(媒体)报道中有很多夸大的内容,我们需要对话,”克雷蒂安在11月1日播出的一次采访中告诉中国国家电视台。

他说,两国总会有分歧,但每个政府都会定下基调。“在任何国家,领导人都会带来影响。有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他说。

“共同努力符合西方和东方人民的最佳利益。”

促进跨行业贸易的无党派团体加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渥太华可以向澳大利亚寻求帮助,在严格限制市场准入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已有所回升。

“当各国积极互动时,出现的问题就会减少,”该委员会执行主任莎拉·库图拉科斯 (Sarah Kutulakos) 表示。

澳大利亚呼吁对COVID-19大流行的起源进行全球调查后,北京对从葡萄酒到大麦的所有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国营《环球时报》警告称,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的澳大利亚,与美国过于紧密地结盟对抗中国将意味着其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遭受致命打击”。

2021年4月,澳大利亚取消了一个州参与中国基础设施计划的资格,称其“与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不一致或有损我们的外交关系。”北京也对澳大利亚试图限制外国干涉的努力提出了反对。

然而两国贸易蓬勃发展,部长级互访频繁,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艾博内塞(Anthony Albanese)上周末访问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库图拉科斯表示,尽管华盛顿方面言辞激烈,但美国正在保持类似的平衡,并且宠物食品等出口猛增。

“(中国)想要购买我们产品的人群正在不断增长。但如果我们不出口,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却出口,那就意味着我们正在节节败退。”

库图拉科斯表示,丛中所说的搁置分歧并不意味着忽视外国干涉,而是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更具策略性。

“提出外国干涉等问题是我们绝对应该做的事情。但如果你没有定期的对话来做到这一点,那么它就根本不会被提出。在西方媒体上提出这个问题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她说。

“我们总会在一些事情上有不同意见,但因为不同意而拒绝交谈并不会让你有任何进展。”

China ambassador seeks ‘rational’ relations, trade boost by ‘reserving dif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