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中国政府不会出来救盘?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道/美国金融风暴重创全球股市,9月16日亚洲股市哀鸿遍野,日本股市重挫600餘点,中国股市跌破2000点大关;香港股市跌点超过千点,台北股市收盘是跌了295.86点,指数也创近3年来新低。美国佛州凯瑟尔大学(Keiser University)金融教授杨战军在接受多维社专访时认为:“美国金融风暴会波及中国,但不会真正地冲击。因为中国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正处于开放过程中,还没有完全开放。”

中国股市在16日跌破2000点大关,对于这一跌势,杨战军教授分析:“金融市场全球化体现在外国资本在中国运作,这次破产的雷曼兄弟公司和被收购的美林证券,从04年开始投资中国,年度报告显示它们在中国的投资回报高达30%,而在美国本土投资回报率才只有百分之十几甚至更低。现在美国受金融风暴冲击,这些公司资本缩水,持有的中国股票必会遭到抛售,是就造成了中国股市随美国股市一起下跌的情况。”

对于这次美国金融风暴如何爆发,杨战军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宏观调控表现在资本市场上,是抱着石头过河,政府宏观调控,又靠资本市场进行调整。美国政府最近接管两房,采取的就是中国方式。而这次政府不再干预雷曼兄弟、美林证券和美国国际集团(AIG),一是政府没钱堵这些窟窿,二是民众的逆反心理,三是资本市场的规律是适者生存。”

“即将到来的世界金融风暴对中国是个挑战,日本在97年金融风暴中一蹶不振,中国与日本的不同之处在于,日本银行控制在大财阀手中,货币完全开放难以控制,而中国可以很好地控制货币。”杨战军教授认为:“这是关键因素,货币保护是一道防护墙,外面洪水滔天,自己却安然无恙,这是不开放货币的好处。”

07年,杨战军教授提出中国的保护主义对世界贸易起了杠杆作用,他对多维分析说:“终归要有一个国家一枝独秀,来平衡世界贸易,今后6个月,中国货币的保护主义又会成为世界的救命稻草。”

美国金融风暴会如何影响中国股市,杨教授说:“中国资本市场长期过热,原因是大家对前景过于乐观,乐观转成期望值,期望值引发投资热情,股民搬出全部积蓄投入股市,缺乏一个监督体系,缺乏中立的分析师进行评估。美国的股市风暴会给中国股市降温,回落到它应有的价位上去。”

杨战军教授还是佛州凯瑟尔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他认为中国股市会随着这次风暴进行天翻地覆的调整,可以检测中国投资者的成熟度:“如果投资者成熟,调整会在4到8个月之间,否则会波动频繁。这次我认为中国政府不会出来救盘,因为无盘可救,毕竟不是中国自己的大银行出事了,中国股民只是跟着外国的热钱走。”

对于金融风暴对美元和人民币的影响,杨教授认为美元会在未来4个月内继续贬值,之后美联储会出台新的政策来稳定美元。而在现阶段,美元涨跌对中国影响都不大,因为从05年起,人民币已经逐步升值。同时中国政府调整了外汇储备结构,在美元之外扩大储备欧元和日元,减缓了美元升降对人民币的冲击。

杨战军教授分析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这次金融风暴来处理“金融垃圾”:“中国的金融机构有很多坏账,是中国政府多年的包袱,也使这些银行在香港或美国股市不能扬眉吐气,外国投资者很清楚,这些银行是中国政府的账房,好坏项目都做,坏账特别多。之前为保持形象,维持投资者信心,它们年度赢率一直增长。金融风暴是填平坏账的好时机,大家都在清仓扔包袱,中国金融机构可能会趁机把坏账扔出去,而不用担心会冲击股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