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远古回响——穿越敦煌暨艺术创新展多伦多隆重揭幕

“远古回响——穿越敦煌暨艺术创新展” 11月5日下午在多伦多久负盛名的Roy Thomson Hall音乐厅隆重揭幕,这场由加拿大大爱文化基金会、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海峡文化交流基金会和北京存远堂联合主办的大型艺术展,以千年敦煌和致敬马蒂斯为主题,内容包括文化交流论坛、加中敦煌儿童联合画展和文艺脱口秀等系列活动。

当天的开幕仪式以中国特色的茶文化开场,由Jasmine Han、Lester Wang和Elvis Yang三名华裔青少年分别担任司茶人和奉茶人,向来宾及加中两地的师长们奉茶。本地著名主持人洋溢,甘愿为孩子们的茶礼表演充当绿叶,他独具韵味的旁白,和孩子们至真至诚的献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千年流光的敦煌,是人类文明的一枚印记。她丰润厚重,她兼容并蓄,她风雅禅定,她不鼓自鸣,”本次活动主办方加拿大大爱文化基金会会长葛美红在致辞中说。

“在敦煌的传承大道上,日月见证了人间有多么寂寞,也见证了人间有多少感动。我们在加拿大举办本次大展,就是希望通过对敦煌的歌颂与赞美,助力各族裔人民和各界友人,再度认知敦煌艺术,焕发敦煌东西交融的新青春。”

她还强调,主办这样的艺术展也是为了在加拿大生长的青少年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心力。

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邢纪元对于能在加拿大举办敦煌主题的文化艺术活动,感到非常自豪。他深信,本次大展对敦煌艺术在华人乃至各族裔人民中的交流传播,尤其在下一代中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程洪波、侨务领事藏利童、马来西亚驻多伦多荣誉领事李良美(Henry Leong Bee Lee)、安省省议员柯文斌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他们对这样一个推广和弘扬千年敦煌的活动,都给予了高度赞赏。

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蒋振宇、陈圣源,安省省议员Logan Kanapathi,多伦多副市长Ausma Malik特为艺术展发来了贺信。

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会长王体、加拿大多元文化民间艺术协会会长沈谢元、丰业银行副总裁Dianna Zhang、JD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Julia Zhang、丰田汽车销售经理Jason Zhang等部分华人社团侨领与成功人士,也都作为文艺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并观展。

与会者都非常认同在加拿大举办敦煌艺术创新展意义非凡,称赞主办方为促进加中两地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

这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与主题赞助商,大自然理财集团总裁王智表示:千年敦煌之所以伟大世间,首先在于“真”。敦煌的千年舞步,之所以魅惑众生,秘诀在于“新”。我们向敦煌学习,明悟真与新,从文化历史汲取精神,专注提高深度;从多元艺术吸收认知,觉悟增大广度。

王智期待海外年轻一代:积极学习古时先贤,兼容并蓄丰富修养,胸怀世界放眼长远,体验时空也不能轻易磨灭的敦煌力量。从而,更加珍惜生活,弘毅笃行,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开幕仪式之后举办了文化交流论坛,由多伦多的艺术评论家高耀星博士主持,来自北京存远堂的艺术大师张迟,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创系主任范维凯教授(Víctor Falkenheim),多伦多都市大学汉学家司徒祥文博士(Dr. John Edward Stowe),中国著名新闻记者暨主持人水均益,以及来自纽约视觉学院的艺术工作者Joy Ma,他们以敦煌魅力、东西文明与马蒂斯艺术为主题展开交流并回答现场听众的提问。

尽管论坛对话各有侧重,但是他们一致认为:敦煌是集大成的立体艺术,把建筑、雕塑、绘画融为一体,为研究中世纪的东西方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宗教民族关系与国际间往来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无愧于人类文化宝藏的称号。

2024,恰逢绝代宗师亨利-马蒂斯逝世70周年。把敦煌与马蒂斯巧妙结合在一起,进行艺术表现,是因为两种艺术形式在光线色彩、浓郁奔放、自然哲思等方面的互通与共鸣。

在莱汤逊音乐厅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以张迟为代表的艺术家们专门为本次活动精心创作的,以多样化的创作风格和不同艺术种类的角度,透过作品充分体现了敦煌的历史沉淀与新貌欢颜,尝试着在东西方文艺的融通大道上,前行了一小步。

观展的观众们说,把敦煌与马蒂斯艺术进行再创作,让华人对于审美更加自信,对中西方文化艺术的千差万别之趣与异曲同工之妙,会心一笑。

本次开幕式,还得到了多伦多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的大力支持。笛子演奏家暨中国一级演奏员王春杰、琵琶演奏家叶兰、以及Lindance舞蹈艺术学院,都奉献了精彩的演出,愉悦了观展群众的周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