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为何加拿大产妇分娩期间受伤发生率“高得离谱”?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在加拿大,分娩过程中使用产钳和真空助产器械导致了惊人数量的产妇创伤,例如严重的会阴和宫颈撕裂。

据环球新闻报道,周四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由麦克马斯特大学牵头的分析显示,在高收入国家中,加拿大因使用产钳或真空助产器械分娩而造成的产妇创伤发生率最高。

“这些伤害中最令人痛苦的并发症是大便和肛门失禁,”该论文的主要作者、麦克马斯特大学妇产科和健康研究方法、证据和影响系助理教授朱利亚·穆拉卡(Giulia Muraca)解释道。

“当谈到这些并发症时,我们只知道冰山一角,因为它们受到了难以置信的污名。女性感到羞耻,”她说。

穆拉卡说,分娩时会使用产钳和真空器械来帮助出现并发症的婴儿分娩。这方面的例子包括胎儿窘迫、产程延长等。

如果可能的话,它也可以用作比剖腹产手术侵入性更小的替代方法。

但渥太华大学妇产科教授、加拿大妇产科医生协会 (SOGC) 主席阿曼达·布莱克 (Amanda Black) 博士警告说,这三种分娩方式都存在风险。

“无论是自然分娩、辅助分娩还是剖腹产……它们都存在潜在的风险,”她说。“在分娩后期进行的剖腹产手术也会带来额外的风险,包括产妇出血的风险。”

尽管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使用产钳和真空器械,但穆拉卡和她的同事希望研究它们的安全性,作为降低剖腹产率的替代方案。

“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创伤发生率,”穆拉卡说。

加拿大每年有超过35,000名婴儿在尝试阴道手术分娩后出生。报告发现,四分之一接受产钳助产的妇女经历过严重的产妇创伤,而八分之一接受真空吸宫产的妇女也遭受严重伤害。

“主要是产科括约肌损伤,是阴道和肛门之间的非浅表撕裂伤。这些都是严重的伤害,它们不是缝线就可以回家的。”她说,其他创伤事件包括膀胱、子宫、骨盆及其周围器官的损伤。

许多遭受这些伤害的女性认为这是正常的,“这没什么可抱怨的,”穆拉卡补充道。

该报告的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了经合组织(OECD)2010年至2019年的数据(现有的最新数据)。

2010年,他们发现与其他高收入国家相比,加拿大在产钳和真空器械分娩过程中产妇创伤率最高。

2019年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这一比例最高,为16.3%,其次是丹麦,为12.7%,美国为11.1%。

“这些伤害的发生率非常低。这意味着十年来我们没有对他们采取任何措施,”穆拉卡说。


【2019年24个经合组织 (OECD) 国家因阴道手术分娩(产钳和真空器械)导致产科肛门括约肌损伤的比率。麦克马斯特大学】

研究显示,加拿大产科肛门括约肌损伤的发生率几乎是英国的三倍,而英国的发生率接近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该报告还发现,产钳助产的产科肛门括约肌损伤率高于真空器械助产,而且加拿大比许多其他国家更频繁地使用产钳。

报告指出,产科肛门括约肌损伤与盆底疾病、盆腔疼痛和性功能障碍的风险增加有关。报告补充说,大便和肛门失禁是这些伤害的直接并发症,可能对社会、心理和身体健康产生毁灭性影响。

由于这些风险,欧洲国家完全放弃了产钳。

然而,布莱克表示,加拿大无意放弃产钳等辅助阴道分娩方式。

“有时对母亲和婴儿来说最安全的事情就是用真空器械和产钳快速分娩婴儿,”布莱克说。“我没有看到全世界都在努力禁止使用产钳或真空器械。事实上,事实恰恰相反。人们在努力继续降低剖腹产率。”

为什么加拿大的伤害如此之高?

穆拉卡说,有几个原因可能导致加拿大孕产妇受伤率较高,但这只是推测。

她说:“我认为我们发生率较高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使用产钳分娩的次数相对多于其他地方,而产钳分娩的此类伤害发生率比真空助产器械更高。”

另一个原因可能与会阴切开术有关。这是在分娩过程中在会阴(阴道口和肛门之间的区域)进行手术切口以帮助婴儿分娩的情况。

尽管会阴切开术曾经是分娩的常规部分,但现在情况已不再如此。然而,研究人员表示,观察数据表明,特定时间的会阴切开术(以一定角度)可以降低使用产钳或真空助产器械时的受伤率。

“事实证明它是有帮助的。所以你会看到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地……他们的指南说要使用它,尤其是使用产钳。在加拿大,我们的指导方针要求以限制性的方式使用这些,”她说。

布莱克说,加拿大多年来一直“回避”常规的会阴切开术。但是,她说,在某些情况下,“也许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事情。”

根据该报告,在涉及产钳和真空助产器械的情况下,导致受伤率增加的另一个潜在因素是培训不足。

加拿大的研究表明,使用这些器械进行阴道分娩的情况有所下降。因此,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可能会减少。

“毫无疑问,我们进行的阴道助产手术比过去少了,”布莱克解释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确保投资于培训人员正确执行这些操作并牢记最佳实践,以便我们可以尝试减轻可能与分娩相关的任何其他潜在风险或副作用。“

穆拉卡解释说,关于英国较低的受伤率,该报告将这一成功归功于一项全国性的健康运动,其中医学专家制定了旨在降低伤害率的“护理包”,不仅针对产钳和真空助产器械分娩,而且针对所有分娩方法。

2020 年《妇产科》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引入这些护理包(一种降低产科肛门括约肌损伤 (OASI) 率的多方面方法)是有效的。

“我们也需要这样做,”穆拉卡说。“这不是相互指责。除了拥有一个健康的妈妈、一个健康的婴儿和一个满意的家庭之外,没有哪个产科医生或产科护理人员想要任何其他东西。”

她敦促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认识到伤害发生率“高得荒唐、令人无法接受”。

一个重要的步骤是确保妇女充分了解与产钳、真空助产器械和剖腹产相关的潜在风险。

她说:“与产妇进行讨论,对此保持透明,并在她们临产前做好这些事情,这些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尝试降低加拿大产妇的此类比率。”

然而,布莱克警告说,可能很难就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每一个潜在结果向患者提供咨询。

“医疗保健提供者确实有责任确保他们在分娩过程中与患者合作,解决出现的问题……以便(患者)了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