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感觉被零售商忽悠,加拿大消费者今年假期将采取蹲守方式

(星星生活/捷克佳)德勤加拿大公司的一项新调查显示,对经济衰退和通胀压力的担忧让加拿大人在假期前感觉不再像圣诞老人,而更像守财奴。

据环球新闻报道,该咨询公司的年度假期支出展望显示,今年加拿大人计划在假期期间的平均支出已达到五年来的最低水平1,347加元。

德勤加拿大合伙人马蒂·温特劳布(Marty Weintraub)表示,这比2022年的支出预测下降了11%,远低于2019年调查启动时的约1,700元的平均支出。

温特劳布表示,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经济前景黯淡,消费者在与通胀压力和高利率作斗争一年多后感到疲惫不堪。

8月底和9月初对1000多名加拿大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担心经济衰退。超过一半(55%)的人担心租金或抵押贷款即将上涨,而三分之一的人担心在假期期间支付礼物费用。

“所有这些事情都在这个假期期间困扰着消费者,”温特劳布说。

“今年我们基本上会看到一种蹲守(hunkering down)的情况。因此,人们将减少在礼物上的花费,并向更少的人赠送更少的礼物。”

预计本季度的慈善捐赠也将受到打击,预计节日期间的支出将下降40%。

尽管送礼预计会受到打击,但加拿大人仍然热衷于体验消费,预计旅行支出将增长11%。约26%的人表示,他们计划犒赏自己去听一场音乐会、水疗、旅行或其他体验。

另一方面,2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推迟旅行以支付假期购物费用。

虽然旅行是本季度消费者支出的唯一“光明”,但温特劳布指出,背景很重要,因为旅行支出正在逐年上升,而该行业仍在从大流行时代的低点回升。

温特劳布认为,尽管零售支出预计将受到打击,但体验式支出的增长以及加拿大人在预算方面发挥创意的方式表明消费者继续优先考虑节日庆祝活动。

“消费者仍然想在假期期间出去玩。他们想用一些特别的东西来款待他们的朋友和亲人,”他说。

“这一点没有改变,但他们的支出……今年绝对会更低。”

消费者在假期前感觉被零售商“欺骗”

根据本周发布的另一项调查,企业已经在为经济放缓做好准备。

加拿大央行周一发布的商业前景调查显示,由于经济不确定性导致可自由支配支出放缓,许多企业预计销售额将放缓或彻底下降。

央行和德勤的调查都显示,加拿大人正在购买更便宜的商品和商店来填满他们的购物车。

德勤的调查发现,29%的加拿大人计划在假期期间在较便宜的商店购物,高于2022年的24%和2021年的20%。表示将购买打折商品的加拿大人比例为最新调查显示,这一比例高达71%,而过去两年分别为69%和56%。

德勤发现,加拿大人可能不仅会货比三家寻找最划算的商品,还会寻找他们信任的零售商。

约73%的消费者表示,他们认为零售商“提高价格不公平”,这一数字高于去年的68%。

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的商业调查表明,与大流行之前相比,企业的价格上涨幅度仍将更大、更频繁。

温特劳布表示,经过多年的通货膨胀加剧,消费者感到“被欺骗”,零售商是否滥用定价权并不重要。在这个假期里,企业必须更加努力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及他们稀缺的金钱。

“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他们并不总是了解供应链上下游的经济原理,”他说。“他们看到零售商销售该产品的货架价格,这就是他们的反应。

“重要的是人们的看法,这也是引发这种担忧的原因。”

根据德勤的调查,55%的消费者可能愿意多花一点钱购买经过可持续生产认证的产品。这些价值观在18至34岁的人群中尤为突出,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愿意为更可持续的选择支付更多费用。

温特劳布警告说,消费者在民意调查中说了一件事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在结账时遵循。他表示,在经济困难时期,善意的消费者的言行之间存在“差距”。

“时间会告诉我们这是否会真正体现在销售中,”他说。

根据德勤的调查,消费者预算似乎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温特劳布对未来一年经济前景改善时假期支出将会回归持谨慎乐观态度。

“我希望今年会是一个例外,明年我们可以恢复到更好的增长数字,”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