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华联会回应质疑,百万善款将通过红会送四川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引发社区和媒体广泛关注的四川地震赈灾基金百万善款将于9月13日呈交给加拿大红十字会,并通过加红会尽快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用于赈灾,全加华人联会在9日的记者会上做出如上表示。

四川地震赈灾基金主席陈丙丁律师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基金9名信托人日前已一致决定,在9月13日于蒙特利尔召开的第16届年会上,将基金余款呈交给加拿大红十字会的代表,并通过加红会尽快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

陈丙丁同时还介绍了8月27日他与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会理事长王家明自费前往四川灾区都江堰和彭州考察的情况。他说,在了解到当地灾民们的实际需求后,返回多伦多后立刻与基金会9名信托人举行了会议商讨善款的流向。

由于四川地震发生已经近四个月,各方努力募集的赈灾款约130余万,但仍有百余万元滞留在加拿大并未送到四川灾区。面对社区和媒体质疑善款的去向和使用,陈丙丁详细讲解了基金的筹款进展以及捐款的用途。

他指出,而联邦机构CIDA已确认基金所筹款项符合1元对1元的等额匹配拨款1,316,049.18元,联邦政府已将等额拨款拨给CIDA用于赈灾。部分捐款的用途包括为灾区购置帐篷,与慈善机构Global Medic合作为灾区购买净水剂和净水设备,以及承担Apotex公司为四川灾区捐赠药品的部分空运费。截至9月9日,该基金在中国银行的善款金额总数为1,165,892.57元。

他强调说,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的行政管理费用为零,加拿大红会当初在接收基金款项时承诺,无论捐款数额多大,将只收取1,000元的行政管理费用。另外,四川赈灾委员会将从即日起向所有捐款者发放退税收据,因捐款人人数庞大,故需较长时间来处理此项事宜。

陈丙丁在回应本报记者提问“身为本地学校负责人是否应该因为存在利益冲突而应回避去灾区建校”时表示,办学是捐款人的意愿,并非信托人的决定。基金并没有在灾区搞教育工作的计划,开始之所以提出重建学校,是因为有捐款人希望能把善款用在重建学校上,基金会自然要充分考虑捐款人的意向。

有记者询问陈丙丁如何看待民间和媒体对善款的关注,陈丙丁对此表示理解。信托人之一的华联会名誉主席伍卓生则表态说,媒体监督做得对,华联会负责筹款,媒体有责任代表捐款人和社会监督善款的运用,侨社需要这样的监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