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多伦多市中心垂而不死,难见快速复苏迹象

(星星生活/捷克佳)这些天,多伦多市中心仍然感觉有点死气沉沉,因为办公室空置率仍接近历史高位。

据blogTO报道,根据美国商业不动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最新的2023年第三季度加拿大写字楼数据报告,多伦多市中心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在2023年第三季度下降至13.8%,而整体空置率小幅下降至15.8%。

虽然空置率的下降代表该市低迷的写字楼市场略有改善,但即使较上一季度下降10个基点,也不足以减轻多年来的封锁和混合工作安排造成的损失。

按照目前的增长率,多伦多核心区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反弹,重新达到2019年第二季度创下的2.4%的历史最低空置率。

世邦魏理仕专家将第三季度的积极势头部分归因于财务独立、提前退休和教育租户在市中心租赁著名的甲级办公空间。

然而,世邦魏理仕指出,“尽管市场情绪悲观,但空置率在2023年并未大幅上升,而且当重点关注核心区(不包括中城midtown)时,空置率一直严格徘徊在15.0%至15.1%之间。”

自2020年和2021年最黑暗的日子以来,市中心的写字楼市场及其整体活力确实略有复苏;然而,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租金继续走软,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与全国18.2%的写字楼空置率相比,多伦多市中心的表现良好;然而,多伦多市中心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并不比其他城市强。

温哥华市中心目前拥有加拿大最低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为11%。

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指出,虽然甲级市场正在复苏,但“越来越多未充分利用的乙级和丙级建筑正在从库存中清除,转作其他用途。”

世邦魏理仕加拿大公司董事长Paul Morassutti表示:“甲级和乙级办公楼的不同前景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企业优先考虑位于节点的高质量、设施齐全的办公楼,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通勤时间。”

“对于拥有较旧、竞争力较弱的建筑的业主来说,将办公楼改造成其他用途已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选择。然而,尽管围绕改建为住宅用途有很多炒作,但如果缺乏激励措施,改建的经济可行性仍然面临挑战,而且改建将导致改建的成本增加。”这并不是解决办公室空缺率上升的灵丹妙药。”

此类改造已经在多伦多出现,例如将央街69号一座20世纪早期的摩天大楼改造成住宅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