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警惕!一不留心一个点击损失3千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名安省大学生在点击一个链接后损失了3,000元,这是一条看似CIBC银行通知要求她检查网上银行的短信。

据CTV报道,多伦多学生Elisha Manila表示,她点击了收到的短信中的一个链接,并认为该链接将她带到了她的网上银行账户。

“他们将我重定向到一个看起来与CIBC在线银行平台相同的网站,”Manila说。

但在她登录后,诈骗者就能够侵入她的银行账户,并向自己发送3,000元的电子转账。

“接下来你知道的,一两个小时后,我收到CIBC的一封电子邮件,说我成功地通过电子方式向这些人转账了3,000元,”Manila说,并补充道,“我当时就傻眼了。我没想到我会成为这些事情的受害者。”

过去20年来,10月一直被认为是网络安全意识月,旨在教育公众了解网络诈骗的危险。

CTV News Toronto联系了CIBC,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所涉及的独特且情有可原的情况,我们与客户合作解决了这一问题。重要的是要记住,冒充诈骗正在增加,并且可能影响任何人。”

“我们绝不会在短信或电子邮件中要求客户点击链接来确认个人信息、完成交易或解决安全问题。”

“客户在识别诈骗和保护自己免受诈骗方面可以发挥作用,包括保证个人或银行信息的安全,而不是与任何人分享。如果您有疑问,请使用卡背面或网站上的官方电话号码联系您的银行。”

网络安全专家表示,有针对性的攻击增加了35%。趋势科技网络安全副总裁Greg Young表示:“如果你不期望从某个来源获得资金,那么它可能不是真的。”

Young说:“他们会让你执行某些操作,对某些操作做出反应,或者点击一些你通常不会做的操作,以捕获你的计算机,让你支付赎金或进入你的网上银行。”

CIBC表示,为了避免所谓的短信诈骗(smishing)和电子邮件网络钓鱼(phishing)诈骗,请勿点击可疑电子邮件和短信中的链接。登录网上银行时,请确保URL地址正确,切勿共享一次性验证码。

在CTV News Toronto介入后,CIBC重新审视了Manila的案件,并退还了她因诈骗损失的3,000元。

Young说,当您不认识发件人时,应该忽略电子邮件和短信,并且不要点击附件或链接。还要养成更加怀疑的习惯,因为如果您有电话或电脑,您就会收到诈骗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