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销售放缓与挂牌量激增,多伦多房地产进入“买家市场”

(星星生活/捷克佳)多伦多房价九月份上涨,但销售疲软和新挂牌房源激增可能使市场重新向有利于买家的方向倾斜。

据金融邮报报道,多伦多地区房地产委员会(TRREB)10月4日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9月份平均价格环比上涨约3%至1,119,428元。这也比一年前同月高出约3%。

然而,房屋销售量较8月份大幅下降。通过TRREB的MLS系统登记的销售额环比下降12%,与2022年9月相比下降7.1%。半独立式住宅和联排别墅的同比销售额下降尤其明显。

与此同时,新上市房屋数量激增。9月份,市场上有16,258套新房上市,比8月份增加32%,比去年同期增加44.1%。

这使得9月份的销售与新挂牌上市比率(SNLR)为28.6%,牢牢处于买家市场区域。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表示,SNLR在40%至60%之间表明市场处于平衡状态。低于40%表明买方具有优势,而高于60%则表明卖方市场。


【多伦多房屋销售和挂牌图表】

就在今年3月和4月,TRREB覆盖的多伦多地区的SNLR还高于60%,但此后一直呈下降趋势。根据TRREB数据计算,8月份这一比例约为43%。

TRREB的首席市场分析师Jason Mercer表示,买家可能会因为这一转变而看到杠杆率有所增加。

Mercer在报告中表示:“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屋销售价格仍高于2023年第一季度初的低谷。不过,我们在夏季和初秋确实经历了更加平衡的市场,挂牌数量相对于销售量显著增加。”

“这表明一些买家可能会受益于更强的谈判能力,至少在短期内如此。这可能有助于抵消高借贷成本的影响。”

TRREB总裁Paul Baron表示,短期和中期的市场前景非常不同,滞后的需求应该会在明年年中扭转。

Baron表示:“短期内,市场普遍认为借贷成本将保持在高位,直到2024年中期,之后借贷成本将开始下降。”

“这表明,随着较低的利率和创纪录的人口增长刺激买家的增加,我们应该在明年下半年开始看到对自有住房的需求显著上升。”

多伦多道明银行(TD Bank)经济学家Rishi Sondhi在10月4日的一份报告中呼应了加拿大央行已完成加息的观点。

Sondhi在报告中表示:“我们目前假设加拿大央行已经完成加息,并将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降低政策利率。”

与此同时,该银行的预测显示,加拿大房屋销售和平均价格的下降幅度比之前在6月份的预测中更为严重和持续。

Sondhi在报告中表示:“事实上,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24年初,房屋销售和价格都可能出现下滑。”

“到2024年第一季度,我们预计销售额和价格将比2023年第二季度的水平分别下降8%和6%。与加拿大央行大幅加息期间2022年第一季度至2023年第一季度销售和价格分别下降40%和20%相比,这些预计的回调显得相形见绌。”

安省康山Remax Realtron Realty Inc.首席运营官Cameron Forbes表示,虽然大量房源可以减少买家竞争,但并不一定会导致价格大幅调整或价格大幅下降。

“在某些市场,有更多的供应进入市场,价格肯定不会上涨,甚至可能会下降一点。我没有看到价格出现任何大幅调整,原因是拥有房屋的人不会以他们认为较低的市场价格出售,除非迫不得已。”

但多伦多房地产经纪人Cailey Heaps认为,这种平衡确实已经转向有利于买家的方向。

Heaps说:“买家的权力肯定比他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拥有的权力更大。然而,这取决于价格点和地理位置,因为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内几乎没有微观市场和微观经济。”

她指出,在谈判过程中,买家会敏锐地考虑整体的承受能力。

“买家正在将利率变化纳入他们的总购买价格和购买力,”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