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法例明生效 商场发礼物卡准扣手续费

【明报专讯】安省政府去年秋天立法,成为全国首个禁止零售商礼物卡(retailers giftcard)设有效期的省份。然而,面对商场(发)礼物卡,省府却容许商场向顾客征收最高1.5元的手续费。购物卡买入18个月后,每月再扣减2.5元保管费。此新例将于明天(9月1日)生效。

商场礼物卡在华人经常出入的商场如伊顿中心、Fairview Mall、Markville Shopping Centre都通用,作为精明的消费者,无论是商场礼物卡送礼人或收礼人,均应清楚有关收费。

消费者协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发言人克兰(Bruce Cran)称,省府立法前从未谘询该会或其他类似机构,不但漠视消费者权益,简直是一种侮辱。

约年半前,罗先生获赠一张价值20元Markville购物商场礼物卡,一直搁在一旁,至今年3月,礼物卡开始被扣减2元保管费兼1毫的货劳税。过了1个月,罗生终于用礼物卡到商场内一间百货公司,以14元多买了一件物品。

礼物卡4元余额却不会以现金发还,只继续储在礼物卡内待用。但再过1个月,罗的礼物卡再被扣去2元保管费。结果一张20元礼物卡,有四分一的价值用来缴付商场保管费。

购物商场发出预支式的购物卡买主要分两类:其一为礼物券(gift certificate)及礼物卡(gift card)。均不设有效使用期。

前者只能在指定商场(即发卡商场)购物,但就不收取手续费或逾时不用的保管费,而当顾客使用礼物券购物时,余额亦会即时以现金找赎。在大多伦多地区不少大型商场如旺市的Vaughan Mills商场、密西沙加市的Square One、士嘉堡购物中心等,皆印发礼物券

至于礼物卡则可在超过一间商场内使用,扣帐后的余额则一直保存在礼物卡内,直至款额用尽。不少华人出入的Fairview商场及Markville商场均隶属于Cadillac Fairview Shopping Center大集团旗下,它在全国共29个购物商场(安省13个;大多区8个)的Hillcrest Mall、Sherway Gardens、The Promenade或伊顿中心,所发的均是商场礼物卡。一卡在手,在29个商场内可交互使用。

此外,卡主不但可在互联网上检查礼物卡帐户,其另一特点是设有防盗功能,若持卡人不慎遗失或被偷去礼物卡,只要报失,商场可根据卡的交易号码,冻结帐户;但要是遗失的是礼物券,便无法防止损失。亦因具备这些特点,故当顾客购买礼物卡时,要付1.5元手续费,而礼物卡逾时不用(买后15个月1日),每月便要征收2元保管费。

对于省府立例容许商场购物卡收取逾时不用保管费,有关发言人巴顿(Michael Patton)表示,省府曾研究及谘询过顾问公司,“若没有基本费用支持行政支出,长达来说,这种可在多个商店互用的礼物卡将无以为继”,为此省府才立法容许收费。

对此,加拿大消费者协会的克兰感到不满。他说:“省府从没公开有关报告,立法前亦没谘询消费者协会。(商场)礼物卡是顾客预缴款项,无理由要收取任何费用,这对消费者全无利益可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