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加拿大媒体刊文:中国移民不想做跨国父母

《环球时报》 ( 2007-01-04 第06版 ) /加拿大《环球邮报》1月2日文章,原题:养孩子太贵,中国移民不得不把孩子送回国 萨尼·吴(音)刚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就发现自己怀孕了。欣喜若狂的吴女士开始为孩子的降生做准备,但她没有想到,一年后,她将不得不忍受与女儿分离的苦痛和孤独。吴女士是一名中文教师,她的丈夫是一位电脑工程师,他们现在仅仅靠最低工资的工作来勉强生活,付不起每月1200美元的日托费用。

尽管与孩子的分离是痛苦的,但是吴女士夫妇没有别的选择。他们把女儿送回中国,交给孩子的奶奶照看。吴女士说:“我很内疚。我所希望的新生活并不是这样的。我来加拿大是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而不是更差。”

多伦多中国人社区的社会工作者说,数十名甚至上百名最近移民到加拿大来的中国人已经把他们的孩子送回到中国,交由亲戚照看。由于经济拮据,没钱支付孩子的日托费用,他们不得不与孩子分离。

加拿大人都很熟悉菲律宾和加勒比海地区移民的遭遇,她们在来加拿大做保姆之前会把孩子留在家乡,平常只是通过长途电话或者摄像机来解除想念儿女之情。但是中国移民们的遭遇是一个新的趋势,专家将之称为“跨国养育”。它引发了人们对于加拿大移民选择模式的质疑,同时也揭示了为什么最近来自中国的移民申请数量呈下降趋势。

来加拿大的中国技术移民都相信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找到工作,并且获得良好待遇。但是,他们并没有成为工程师或者气象学者,而是被迫去做一些最低工资的工作。每月家庭收入只有1000美元,根本偿付不起日托费用,而且他们也不符合接受补助的条件。

2000年移民来加拿大的中国广东省一位电子工程师菲斯·吴(音)说:“我见过很多移民母亲,孩子满3个月后就会被送回中国。我告诉她们别这么做,这在感情上很痛苦。加拿大移民局应该受到批评,中国人正在失去移民加拿大的兴趣。”

一直研究“跨国母亲”问题的朱迪斯·伯恩哈德(音)教授认为,加拿大的移民选择模式有缺陷,一些技术移民最终不得不接受蓝领工作。她说:“另外,加拿大没有日托补贴,而瑞典、芬兰甚至中国都有。”

加拿大公民与移民部发言人玛丽娜·维尔森(音)说:“我们十分清楚外国技术人员在获取认证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也正在同各省以及其他部门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在网站上设置了专题,以便新移民们在决定移民之前进行自我评估。我们不想误导他们。”▲

(作者玛丽娜·季米内斯,王金平译)

《环球时报》 ( 2007-01-04 第06版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