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为什么加拿大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地与中国接触?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西部基金会贸易和投资中心主任卡罗戴德(Carlo Dade)近日在加拿大金融邮报撰文表示,加强与中国的接触是加拿大应对国内外挑战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加拿大作为一个依赖贸易的国家的生存取决于它。

文章说,加拿大需要更多地与中国接触,包括与中国政府的接触。在当前加中关系的对抗状态和伴随而来的激烈言辞中,与中国加强接触的论点似乎不合适。事实上,这是加拿大应对中国国内外挑战的唯一现实有效手段。

贸易尤其如此。

加拿大三分之二的国内生产总值依赖于贸易——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美国的两倍半,比澳大利亚高出50%。

虽然总出口的三分之二流向美国,但对于农业等部门,这一数字下降到接近50%。这意味着全球市场与美国市场一样重要。

依赖全球市场意味着除了直接的双边贸易外,还要承受中国的影响。取决于不同的定义指标,中国是世界第一或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加拿大大部分出口产品的全球最大消费国和生产国。

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会影响加拿大的出口,无论它们是否在中国市场。来自中国的多元化通常意味着进入中国是主导经济力量的市场。正如我们在加拿大西部了解到的那样,即使你跑出中国,你仍然会遇到中国。

来自中国的多元化通常意味着进入中国是主导经济力量的市场。正如我们在加拿大西部了解到的那样,即使你离开中国,你仍然会遇到中国。

对于一个对加拿大经济利益具有如此影响力的国家,无知是一种自我伤害。依靠美国这个我们最大的经济竞争对手获取信息来指导我们追求经济利益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那么,与中国的接触是什么样的呢?

一方面,这意味着阅读中国分享的内容。例如,中国政府每五年发布一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然而,当被问及这个蓝图的内容时,受对华贸易影响的加拿大人往往只能回答,“这是一个计划,是五年,而且与中国有关。”用经济决策的基本信息取代无知是第一步。幸运的是,这种“能力建设”是加拿大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战略建立在加中贸易委员会、加拿大西部基金会和其他机构所做的工作之上。

其次,接触意味着与中国签订更多贸易协定。在整个COVID期间,尽管当前政治局势紧张,但贸易增长有增无减。如果加拿大消费者和企业要增加与中国的买卖,那么有更多的规则来管理它总比更少的规则要好。

加拿大可以通过选择多边协定来避免独自走上这条道路,例如中国正在申请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个更大的贸易集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等盟友达成协议以帮助执行规则是一种更安全的参与方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多项贸易协定,包括RCEP,同时平衡与华盛顿的安全担忧。

加拿大没有理由不能这样做。甚至让加拿大不要与中国接触的美国也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贸易协定,该协定从加拿大农民手中夺走了市场份额。除了加拿大之外,每个人似乎都明白与中国签订贸易协定不仅是一个好战略,而且是一个必要战略。

但是,保护加拿大利益需要的不仅仅是贸易协定。这是与美国贸易的教训,加拿大在美国遭受的痛苦比与中国的贸易还要多。

在最近的钢铁和铝关税之前,回想一下,例如1971年8月的一个早晨,当加拿大人醒来时发现美国一夜之间对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10%的关税。

最近,正在进行的软木木材关税战和“国家安全”钢铁和铝关税经验提醒人们,即使是亲密盟友也会发生什么。

为了保护加拿大的利益,各省省市级高官通过访问、参加美国会议、联合工作组、技术交流等方式直接与美国同行接触。与美国“拉近朋友关系”战略的补充是与中国“拉近敌人关系”。

这就是我们需要如何与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打交道。我们作为一个依赖贸易的国家的生存取决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