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一喜一惊!加拿大3月通胀率大幅降温,明日油价飙升至5个月高位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3月份的年度通胀率降至4.3%,强化了今年通胀率将继续快速下降的预期。

据加通社报道,加拿大统计局在周二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中表示,上个月通货膨胀有所缓解,因为较高的抵押贷款利息成本被较低的能源价格所抵消。

总体通胀率从2月份的5.2%放缓,继续沿着下行轨迹发展,预计到年中将降至3%。

自去年夏天以来,通胀持续放缓,现在年通胀率已降至202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放缓之际,全球价格压力有所缓解,高利率给经济带来压力。

BMO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导致通胀失控的严重供应链问题已基本消退。

通胀在很大程度上与加拿大央行的预测相符,这是今年经济迅速放缓的原因。

加拿大央行用来衡量价格波动的核心通胀指标在3月份也呈下降趋势。但央行表示,在通胀回到其2%的目标之前,它不会休息,即使通胀减速令人鼓舞。

央行特别担心从3%到2%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根据其最新预测,预计通胀率将在2024年底前回到其2%的目标。

央行已表示利率可能必须保持较高水平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其目标。其关键利率目前为4.5%,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总体通胀率预计将继续快速下降,部分原因是基准年的影响。基准年效应是指一年前的价格变动对同比通胀率计算的影响。

Porter表示,基准年效应解释了上个月房价减速的部分原因,并指出2022年3月的价格涨幅是30年来最快的。

但这种减速并没有给拥有新抵押贷款或以高利率续订抵押贷款的房主带来太大的缓解。上个月抵押贷款利息成本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比一年前增长了26.4%。

杂货价格也在快速上涨,但涨幅放缓。3月份杂货价格同比上涨9.7%,低于2月份的10.6%。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放缓是由于水果和蔬菜价格下跌所致。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一直预计食品供应链上游的价格上涨速度放缓会影响到杂货店的价格上涨速度放缓。

“我不认为我们会从高价格中得到很大的缓解,它们只是不会像我们在过去一年看到的那样快速上涨,”Porter说。

**安省汽油价格周三将飙升至5个月高位

另据CTV报道,安省南部的汽油价格周三将飙升至去年秋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人负担得起的能源总裁Dan McTeague表示,大多伦多地区的司机明天加油时应该会看到加油站价格上涨近10分。

GTA和安省南部大部分地区的价格一直徘徊在每升156.5分,并将在一夜之间跃升至164.9分——这是自11月15日以来的最高价格。

而且,根据McTeague的说法,随着冬季混合汽油被夏季混合汽油取代,未来几个月价格可能会更高。他说,市场迟早将不得不意识到基本面支持更高的价格,而不是更低的价格。

他说,这只是一个开始,可能会出现一些汽油价格或能源价格周期,去年全年几乎都在1.70元至1.80元的区间内。而且在6月8,安省GTA和大多数地区达到创纪录的215.9元峰值,然后在12月跌至133.9分/升。

McTeague表示,他将密切关注边境以南的地区,看看美国政府是否决定暂停加息,这将对加油站的价格产生直接影响。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公告定于5月3日。

当人们准备在今年夏天外出时,McTeague说,有一种节省汽油的方法:在城外加油。“我去的北部的很多加油站,如Peterborough,往往要便宜8到9分,”他说。“那里的零售商竞争非常激烈。与你所知道的某些GTA相比,它始终是相同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