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灰狗巴士血案凶手或为中国移民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综合报道)加拿大灰狗巴士凶杀案40岁华人疑犯李伟光(译音,Vince Weiguang Li),已于周五上午在曼尼托巴省波蒂其拉普雷里市(Portage la Prairie)法院过堂,李伟光在庭上保持缄默。他将在下周二再度提堂受审,现关押看管。

根据加西新闻社报道,负责该案检察官霍德森(Larry Hodgson)表示,虽然在过堂时保持沉默,但当法官问他一些问题时,他能在适当时间点头回应,李伟光似乎明白法官的提问。霍德森并表示,按他目前所知,李伟光被捕后没有与任何人联络。法官准备8月5号再次开庭,在此期间由疑犯指定或由法庭给他指派律师,随后对其进行精神病学鉴定,看他是否适合正常庭审。

现年40岁的疑犯李伟光为埃尔伯塔省居民,他于今早10点被带往法庭,根据CTV的视频新闻看,李伟光当时戴着手铐脚镣,一只手被包扎起来,而脸上似乎还有淤青。

皇家骑警表示,李伟光并没有犯罪记录。

这宗惨剧于周三晚在一辆长途巴士上发生,当时该辆巴士载着三十七名乘客从阿尔伯达省的埃德蒙顿出发,驶上横贯公路向东行驶,目的地是隔邻曼尼托巴省的温尼伯市。当巴士驶到曼尼托巴省南部波蒂其拉普雷里市附近时,巴士上的乘客突然听到惨叫声,一幕惊心动魄的场面展现眼前。

坐在该两名男子前面的女乘客卡顿说:“当时我正在埋首看书,突然听到凄厉的惨叫声,好像一只狗哀鸣一样,又好像婴儿在哭叫。恐怕在未来的一段日子,这种惨叫声会缠扰着我。”

目击者称,在旅程中,该名涉嫌行凶的男子看来十分正常。当巴士还有四十五分钟便驶到目的地时,他突然从怀中拔出一把利刀,狂斩坐在他身旁及靠窗睡着了的年约十八、十九岁的青年。该名带着耳筒的青年被斩了五十至六十下,血流如注,当场死亡。

卡顿称,事发时,巴士上很多乘客都已入睡,全都被惨叫声惊醒。疑凶呼喝其他乘客,警告他们不要走近。另有目击者说,疑凶杀人时十分冷静,好像机械人一样,又似在沙滩一样,若无其事。疑凶杀死该名青年后,把他的尸体放在巴士车厢的地下,接着把他的头颅割下,继而再用刀剖开他的身体,想割除其他内脏。

疑凶其后持着刀并拿着死者的头颅到车头,瞪着其他乘客,然后把头颅抛到他们面前。

官员披露,警方不久后赶抵现场包围巴士,双方僵持了近三小时,警方才逮捕了这名男子。官员说:“他提着头颅伸出窗外逗弄警方。”

这宗惨案顿时引起全加拿大民众的震惊,在几小时内就有5000多人在纪念死者麦克莱恩(Tim McLean)的网站上留言,有人称:做下这样恐怖罪行的人,应被枪决。还有网友表示:“凶手太可怕了,他应当赎罪。”麦克莱恩是在安德蒙顿一个巡回游乐场做完一份临时工之后,回到温尼伯家途中遇上灾难。

在CBC、CTV、星报、环球邮报等加拿大主要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多数加人和网友并未对此案涉嫌凶犯是亚裔或是华裔而做出任何反应或抱持种族主义心态。但在各大华人网站、论坛的讨论区里,众多华人对于疑犯可能是华人非常在意。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有人认为李伟光是精神方面问题,不应是反社会,也有人把此案牵扯到新移民“生活不易,压力过大”上;有网友表示,这样的案件将会影响华裔形象,出现暗地排华行为。阿尔伯塔省网友则担心,未来找工可能更加不易。

另据CBC报道说,经发现李伟光是一回教徒,肇事之前在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为几间报纸送报。

李伟光为一间送报公司工作,每日派送国家邮报,安德蒙顿新闻报,及埃德蒙顿太阳报等报刊。他的老板安格特(Vincent Augert)接受采访时表示,李伟光周一早晨送完报纸后很沮丧,然后他就消失了。安格特曾向他的太太打听,太太则很紧张地说李有些急事,离开埃德蒙顿,她也不知他去了哪儿,更不确定他次日早晨能不能回来送报。

安格特表示,他仍然为李伟光涉嫌灰狗案而感到震惊。他说,“老实说,李完全不像是能做出这种事的人。他是个好人。””他每天在这儿,老实可靠,工作出色。”

安格特说,李伟光在送报公司工作了十三个月,今年四月短暂离开,六月份又回来工作,同时他还在一间麦当劳工作。

李伟光现在被控二级谋杀罪。在加拿大,二级谋杀一般是用来指控无预谋凶杀案犯,如成立将被判长期徒刑。不过,有网友指出,如果疑犯被证实患上精神病,他在病情好转时,将可以重返社会,成为“自由人”。

此次惨案引起全球媒体广泛报道,该事件被BBC、CNN、美联社及外国通讯社、MSNBC、英国及澳洲报纸广泛报道,也成为互联网博客(Blogger)的热门话题。

惨案发生后,灰狗巴士常客都希望巴士公司增强保安。有乘客认为,“灰狗公司只关注有没有乘客霸占其他人座位,但从没有保安措施。巴士至少应设多些金属探测器。”但灰狗巴士发言人表示,巴士多在荒漠上行走,难以设立像机场水平的保安系统。

加国一间长途巴士公司的发言人法尔曼说,事件难免打击公众对乘长途巴士的信心,“短期内巴士乘客量料受影响,但相信最终能挽回乘客信心”。他表示,公司所有主要路线巴士都装有闭路电视,也有电话,司机亦携有手机,“我们亦有部分司机曾接受危急情□的训练”。但他亦承认,巴士司机都是“独自上路”,“不能无时无刻盯着后面坐了哪些人”。

根据纪录,从2000年开端至今,至少发生五宗灰狗巴士上的暴力事件,但以周三晚的这一宗斩首取内脏事件最为血腥。

以下是加拿大历年来灰狗巴士上所发生的其它暴力事件:

–去年12月24日,一名27岁的男子在安大略省近特韦德地区的一辆灰狗巴士中,因与另一名乘客发生口角而被刺,行凶的37岁美国籍旅客被控企图谋杀。

–去年2月16日,一群年纪约20岁的青年人,在阿尔伯塔省罗伊德密尼斯特地区的一辆灰狗巴士中,集体殴打司机。

–2000年12月23日,安大略省雷湾地区,一名男子企图夺取灰狗巴士,结果巴士翻倒在路旁,32名乘客受伤。

–2000年3月,安大略省伦敦地区,一名怀孕妇女在灰狗巴士中被一名男子攻击,妇女手臂受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