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

新华网/射击运动最早起源于狩猎和军事活动。15世纪,瑞士就曾经举办过火绳枪射击比赛。500多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兴起了跑鹿射击游戏活动。1896年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欧洲不少国家已经成立了射击协会等组织,并相继举行过射击比赛。1897年举行了首届世界射击锦标赛。除了1904年第3届奥运会和1928年第9届奥运会外,射击在其余各届奥运会中都是正式比赛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射击比赛设5个项目。1920年第7届奥运会上增加到21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历届奥运会中射击设项最多的一次。

从1968年起,允许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但当时并没有设专门的女子项目,她们可与男子同场竞技。从1984年奥运会起,开始设立部分女子项目,1996年奥运会开始将男、女射击比赛完全分开。

射击项目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有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等国家。我国射击健儿在奥运会上成绩斐然,在已参加的奥运会中一共获得了14枚金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冠军,取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shooting.jpg
2002年10月3日,中国射击运动员陶璐娜(右一)、任洁(右二)在釜山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在当天举行的亚运会射击赛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上,中国选手陶璐娜以487.2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任洁获得亚军。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第29届奥运会将设置15个射击比赛项目(只设个人比赛)分为:男子50米步枪3X40、女子50米步枪3X20、男子50米步枪卧射60发、男子10米气步枪60发、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男子50米手枪慢射60发、男子25米速射手枪60发、女子25米运动手枪60发、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女子10米气手枪40发、男子飞碟多向125靶、女子飞碟多向75靶、男子飞碟双多向150靶、男子飞碟双向125靶、女子飞碟双向75靶。第29届奥运会射击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7日在北京石景山区的北京射击馆和北京飞碟射击场举行。

奥运会手枪项目和步枪项目都采用国际射联认可的电子靶。在飞碟项目中,碟靶的直径为110毫米,颜色为白、黄或橙色等鲜艳颜色,决赛中必须使用闪光靶。参加步枪项目的射手必须遵照国际射联的规定着装,包括射击上衣、射击裤、射击鞋、射击手套和射击皮带等。比赛前需进行检查,确保着装符合规则要求。手枪项目的射手们不需要特殊着装,允许穿专用射击鞋,这种鞋稳定性强,鞋底坚硬,面料为皮革制品或纤维制品。飞碟射手的着装没有特殊要求。但双向飞碟的射手必须在其射击服上佩带国际射联正式的标志带,以便裁判员可以随时观察到射手在发射的瞬间是否犯规。射手们角逐时使用步枪或手枪。步枪分为气步枪、小口径步枪和猎枪三种。气步枪用于10米项目;小口径步枪用于50米项目;猎枪用于飞碟项目。手枪分为气手枪和小口径手枪。气手枪用于10米项目;而小口径手枪用于25米和50米项目。

竞赛规则要点:

射击比赛的规则因为分项、射程、射击位置、子弹的数量、发射规定时间、靶子和枪的种类而不同。每个小项比赛都包括资格赛和决赛。资格赛成绩最好的前8(或6)名运动员进入决赛,最终的名次是按资格赛和决赛的累计成绩来确定。如果出现同分,则同分射手通过单发决赛,决出最终的胜负。下面简要介绍各个分项的规则。

步枪项目:步枪项目分为10米步枪项目和50米步枪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成绩统计方法:根据项目的不同,射手可以采用卧姿、立姿或跪姿进行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依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试射时间包含在比赛规定时间内。

男子50米步枪3X40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分别在45分钟内(卧姿)、75分钟内(立姿)、60分钟内(跪姿),采用卧姿、立姿和跪姿三种姿势各射击40发子弹。正式记分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姿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击发规定时间不得超过75秒。女子50米步枪3X20米资格赛的要求与男子基本相同。

男子50米步枪卧射60发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采用卧姿,在7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不超过45秒。

男子10米气步枪60发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在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不超过75秒。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资格赛的规则基本与男子相同。

手枪项目分为10米、25米和50米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射手采用立姿单臂持枪,无依托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依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试射时间包含在比赛规定时间内。

在飞碟多向、双向、双多向项目中,射手都采用立姿,对进入射手视线的规定碟靶进行射击。击中一个碟靶,计为一中,击中碟靶最多者为胜者。男子飞碟多向资格赛中,射手打5组,每组25个碟靶,共射击125个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25个碟靶。女子飞碟多向资格赛中,射手打3组,每组25个碟靶,共射击75个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25个碟靶。男子飞碟双多向与多向不同的是:同时抛出两个碟靶,高度为3至3.5米,每位射手必须对两靶射击。资格赛中,射手打3组,每组50个(25对)碟靶,共射击150个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50(25对)个碟靶。男子飞碟双向资格赛中,射手打5组,每组25个碟靶,共射击125个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25个碟靶。女子飞碟双向资格赛中,射手打3组,每组25个碟靶,共射击75个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25个碟靶。

观赛礼仪:

观众们深谙文明观赛准则是观看比赛的前提,特别是射击,选手们“失之毫厘”,就可能“谬以千里”。因此对观众的要求也不同于其他的比赛,如果观众有不文明的观赛行为,会直接影响选手的发挥,甚至会造成人身伤害。因此,观众在观看比赛时应严格遵守以下规定,作文明观众:

1、尊重所有的运动员,不带有任何的种族、民族的歧视,这是观看射击比赛的重中之重。

2、到指定的观众席位就座。射击比赛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的地点就座,不要到禁区,以免发生危险。

3、严禁在比赛场地内大声喧哗、打闹、争斗。在运动员发射时一定要保持赛场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

4、不要吝啬鼓掌。没有观众掌声的比赛显得过于冷清,体现不出比赛的魅力,所以在宣布比赛成绩时,观众应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不要嘘声四起,鼓倒掌。


数字趣解北京奥运会上奥运会最古老项目之射击

2008年07月27日

新华网/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是奥运会上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也是在北京最早开赛和产生金牌的项目之一。我们不妨通过一些有趣的数字来认识一下这项比赛和中国选手的历史战绩。

1: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在9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结束,不出意外,这将是北京奥运会产
生的第一枚金牌。

2:中国枪手中有两人在奥运会上各获得两枚金牌,分别是六朝元老王义夫和移动靶名将杨凌。前者在六届奥运会上共获得2金3银1铜,是中国选手中的奖牌王。世界奖牌王是美国步枪选手卡·奥斯本,共获得5金4银2铜。

3: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在三个场馆展开,分别是步手枪资格赛馆、步手枪决赛馆和飞碟靶场。

4:由于部分项目规则修改,目前奥运项目共有22个奥运会纪录。中国选手有两男两女共4个奥运纪录保持者,其中陶璐娜和朱启南名下各有两项纪录。

5:中国在奥运会射击项目的历史奖牌榜上以34枚排名第五,前面依次是美国(97枚)、瑞典(55枚)、前苏联(51枚)和英国(43枚)。金牌榜上中国以14枚排第四,比没落的瑞典和已经解体的苏联分别少一枚和三枚,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有望升至第二,但是离美国的48枚还很遥远。

6:在8月9日至17日的奥运会射击比赛期间,有6名运动员将度过自己的生日,可惜没有中国选手。

7:成功卫冕在奥运射击比赛中极为不易。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至今,只有7人曾在同一项目上蝉联冠军,其中包括中国选手杨凌,但没有一个人能赢得三连冠。

8:每个奥运会项目都有资格赛和总决赛两项世界纪录。在最新的世界纪录榜上,中国选手有8人榜上有名,全部是女将,其中4人将参加本届奥运会。

另外一些数字则让人们对本届奥运会射击比赛认识得更清楚:

15: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有15个小项,其中步枪、手枪和飞碟项目各5个。

24:共有24名中国选手参加全部15个项目的比赛,是所有队伍中最多的,比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队多1人。

61:拉脱维亚男子25米手枪速射选手阿·库兹民斯出生于1947年3月22日,已经61周岁多了,是参加本届奥运会射击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出生于1950年11月5日的加拿大女子飞碟多向名将苏·纳特拉斯是女选手中年龄最大的。

98:共有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


费逢吉陈颖组双保险 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奥运冲金

2008年05月06日

解放网-解放日报/费逢吉和陈颖已取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参赛资格,两人将组成双保险冲击金牌。

逢凶化吉,脱颖而出,中国射击队对这个项目寄予了希望。性格沉稳的费逢吉很低调,她和队友陈颖是队里公认的“双保险”和“姐妹花”,比赛中经常出现两人同获佳绩的场面———陈颖披金,费逢吉挂银。

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第四的陈颖,在2006年夺下了世锦赛冠军,2007年拿齐了所有射击大赛的金牌,年底高票当选为2007年世界最佳女子射击运动员。她的荣誉簿上唯一缺少的是奥运会金牌。

相比陈颖的光彩照人,今年25岁的费逢吉在队里并不太显眼。2002年,她获得了青年世锦赛的冠军。雅典奥运会后,她成为国家队一员。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站,她夺得冠军。

成绩不特别突出,但费逢吉的世界排名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十名。队内对费逢吉的评价是,“具有一定比赛经验,发挥相对稳定,但需要突破自我,才能完成质的飞跃”。

女子25米运动手枪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李对红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上海选手陶璐娜又摘得银牌。这次家门口的奥运会,费逢吉将扮演为队友陈颖保驾护航的角色,她们两人将联袂向金牌发起冲击。

来自上海长宁区的费逢吉,对自己的奥运前景看得很平常:“射击是和自己较量,想太多也没啥用,尽力打出水平,那就好了。”


运动手枪中国欲脱”颖”而出 08奥运弥补雅典遗憾

2008年04月24日

搜狐体育讯 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与中国代表团一样,该项目也是在1984年“投身”到奥运会大家庭的,并且在历届奥运会中,中国射击队还夺下了一金两银的不俗成绩。4年前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的陈颖,将同费逢吉一起向金牌发起再一次冲击。

女子25米运动手枪,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项目。李对红在1992和1996年夺得一银一金,2000年陶璐娜又摘得一枚银牌。

世锦赛上,中国队更是自1994年开始完成了团体赛四连冠的壮举,近三届世锦赛个人赛冠军也有两位中国女将的身影,并且在青年级比赛中在近年来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谓是确立了“一条龙”的优势。

通过选拔赛筛选过后,陈颖和费逢吉拿到了北京奥运的参赛资格。陈颖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射联对该项目进行了规则修改后,很快摸到了胜利的脉搏,连战连捷。2007年更是保持不败,在年底高票当选为了2007年世界最佳女子射击运动员的殊荣。雅典奥运会获得第四的陈颖,在2006年夺下了世锦赛冠军,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又再度折桂,荣誉簿上惟一缺少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

另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费逢吉,也算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了,2002年就获得了青年世锦赛的冠军。雅典奥运会成为国家队一员,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站夺得过冠军,不过在世界大赛的整体表现上并不算抢眼,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分站赛北京站比赛中也未能晋级决赛,无论经验还是实力都与世界顶尖选手有一定的差距。

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国双姝失手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刚刚经历了更为关键的奥运选拔赛后,枪手们状态都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迷期。从比赛过程来看,陈颖从资格赛开始便发挥失常,直到最后结束也没有找到节奏。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不同男子项目,是慢射和速射综合在一起的一个项目,而陈颖的强项是速射,慢射相对偏弱。保持优势弥补优势,就是陈颖在08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关键。

该项目上保加利亚名将格罗兹德娃的目标是奥运三连冠,塞尔维亚的赛卡里奇、意大利的根诺维希组成的欧洲军团,也都各个实力不俗。除此之外,蒙古选手奥特尔亚德也不容小觑,这位30岁的老将,最大特点就是发挥稳定,很少有起伏。可以预见在08北京奥运会赛场,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金牌争夺将异常激烈和残酷。(Firewall)

比赛 金牌 银牌 铜牌

1984洛杉矶 托姆(加拿大) 福克斯(美国) 邓奇(澳大利亚)
1988汉城 萨鲁克瓦泽(前苏联) 长谷川智子(日本) 塞卡里奇(前南斯拉夫)
1992巴塞罗那 洛戈温宁科(独联体) 李对红(中国) 蒙克巴亚尔(蒙古)
1996亚特兰大 李对红(中国) 约尔戈娃(保加利亚) 洛戈温宁科(俄罗斯)
2000悉尼 格罗兹德娃(保加利亚) 陶璐娜(中国) 埃夫格莱夫斯卡亚(白俄罗斯)
2004雅典 格罗兹德娃(保加利亚) 海科娃 (捷克) 阿舒莫娃(阿塞拜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