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加拿大兴起共用车合作社,保险维修油费全免

共用车时租仅数元 月用4次约需100元
http://www.autoshare.com/

(加新社26日电)油价不断攀升,加拿大各大城市兴起共用车合作社,多伦多、满地可、温哥华、渥太华、卡加利居民纷纷加入会员制组织,时租仅数元,汽油、保险、维修已计算在内,每月支出百元,广受欢迎。

洛夫莱斯(Christine Lovelace)2005年为了工作,从斯高沙省迁往美国首都华盛顿。

在当地,她可以依赖所谓的共用车合作社,解决外出办事和周末出行问题。

现在,41岁的洛夫莱斯返回哈利法克斯。她说,她很高兴看到,共用车合作社在加拿大遍地开花。

参与这种租车式合作社的会员,可在网上预订车辆,然后在遍布社区的指定停车场取车,并使用个人通用钥匙把车开走。

会员每次用车时,要支付一笔一次性费用,然后再按时间收费,大约每小时5至9元,保险、维修和供车费用已计算在内。

对于多伦多地区的AutoShare组织,每日的基本费用是67元,但某些计划最低可至45元。

每个合作社收费各不相同,提供的服务水平也不同。通常来说,便宜的计划有距离限制,如果超出就需按公里加收费用。

洛夫莱斯说:“我从未有任何麻烦,但有时到了那里,会发现车子不在,因为别人没有按时归还。”

不过,随?油价高企,共用车网络的一大优势是,每小时的租车费已包含了汽油费。

40岁的多伦多AutoShare网络创始人麦克劳克林(Kevin McLaughlin),曾为温哥华的一个环保组织工作。对于他来说,共用车可以保护环境。

他曾于1997年,帮助温哥华建立了合作汽车网络(Co-operative Auto Network)。后来,他返回家乡多伦多,在这里建立了AutoShare,现已发展到约200辆车,会员逾7,000人。

珍妮弗李(Jennifer Lee)每月在多伦多大约用车4次,估计每月租车费用为70至100元,远低于买车每月大约500元的开销。

她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环保并非她主要考量的因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