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1/加拿大政府公布关键选举事件公共规程最新评估报告

安大略省渥太华,2023年2月28日—2月28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布了针对2021年9月20日举行的第44届加拿大联邦大选“关键选举事件公共规程”(Critical Election Incident Public Protocol, CEIPP)的独立评估报告。

CEIPP 由一个高级联邦公务员专家组监督管理,他们与国家安全机构合作,负责在发生威胁联邦选举完整性的单个事件或一系列事件时与加拿大人进行沟通。在 2021年大选期间,该专家组没有发现外国干涉威胁到加拿大举行自由且公正选举的能力。

与2019年一样,内阁指令要求对CEIPP应对2021年选举威胁的有效性进行独立评估。这个指令还要求将评估报告提供给总理、国会议员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并以非保密的形式提供给公众。这些报告旨在帮助了解是否应该对相关规程进行调整。

2021 年对CEIPP的评估由莫里斯·罗森伯格 (Morris Rosenberg)进行,罗森伯格曾于1998 年至 2013 年担任副部长。这项评估认定,CEIPP 运作良好,应予以维持,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加拿大联邦政府将仔细审查这些建议,并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回应。相关建议可以在报告中找到。在经过国家安全审查并准备非机密级公开版本之后,此报告向公众发布。

CEIPP设定了一个简单、明确和公正的程序,加拿大人可以通过这一程序了解威胁到加拿大自由和公平选举能力的单个事件或一系列事件。在2019年和2021年加拿大大选之后,例行对CEIPP进行了评估。

为了确保加拿大的联邦选举保持公平、可信和参与性,加拿大政府继续通过《2019年守护加拿大民主计划》采取行动。除了CEIPP之外,相关措施还包括《数字公民倡议》、《巴黎网络空间信任和安全倡议》、选举安全和情报威胁(SITE)工作组、《七国集团快速反应机制》和《加拿大在线选举完整性宣言》等。通过这些努力,加拿大政府正在应对对加拿大民主机制的威胁,并守护我们的民主制度强劲。

引述

内政、基础设施及社区部长多米尼克·勒布朗(Dominic LeBlanc)阁下:

“我要感谢罗森伯格先生的报告和建议。 自 2015 年以来,我们联邦政府已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民主,并确保加拿大的联邦选举继续保持自由和公正。我们一直很清楚表明:外国干涉对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民主体制构成威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联邦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应对这个问题并加强加拿大的抵御能力。 我们将继续与加拿大人民和我们的盟友合作,评估需要新增哪些工具和做法来应对这种不断变化的威胁。”

事实简要

2019 年大选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局长詹姆斯·贾德 (James Judd) 发布了他对 CEIPP 的独立评估报告。其中的一些建议,包括 CEIPP 和专家小组在未来的选举中继续存在等,在 2021 年大选之前得到了考虑。
莫里斯•罗森伯格(Morris Rosenberg) 先生是一名前高级公务员,被公共服务部门选中编写独立报告,评估CEIPP的执行情况及其在应对2021年大选的威胁方面的有效性。
加拿大政府继续采取行动抗击选举干预行为,包括成为《巴黎网络空间信任和安全倡议》的共同领导者,更新本国的《保护加拿大民主计划》并与主要合作伙伴合作,包括加拿大选举委员局(Elections Canada)和加拿大选举专员(Commissioner for Canada E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