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变废为宝!加拿大初创公司加速电动汽车电池回收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安省金斯敦的一个不起眼的大型仓库中,一项新业务正在进行中:锂离子电池回收(Lithium-ion battery recycling)。它可能成为加拿大净零排放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安省金斯敦Li-Cycle工厂等待回收的电动汽车电池。CBC】

据CBC报道,这一设施由加拿大初创公司Li-Cycle所有,存放着废弃的锂离子电池,此前这些电池被运往垃圾填埋场。现在,这家公司正在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回收为大多数电动汽车、电话和笔记本电脑提供动力的电池。

“这有点像城市采矿,”Li-Cycle首席执行官Ajay Kochar说。“基本上,我们可以确保无论从地下挖出什么并放入电池中,我们都能得到尽可能多的回收。”

汽车研究公司J. D. Power估计电动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为10到20年,电动汽车在加拿大已经存在多年,一些电池也将在未来几年寿终正寝。

找到回收昂贵、有毒电池的方法,可以将旧电动车电池变废为宝,并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材料,解决因制造电动汽车而产生的环境问题。

Li-Cycle将废旧电池粉碎并通过称为湿法冶金处理(hydrometallurgical processing)的水基技术分离材料。

通过这一方法筛选出金属和塑料进行回收,留下主要的副产品,一种被称为黑色物质的类似污垢的物质。黑色物质由锂、钴和镍组成,这是构成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矿物质。

从2023年开始,Li-Cycle将把黑色物质送到它在纽约州罗彻斯特建造的新工厂,在那里它可以将黑色物质分离成有价值的电池级材料,用于制造新的电动汽车电池。Li-Cycle表示,该工厂将成为北美第一个回收电池级碳酸锂生产来源。

Kochar说,他的公司可以回收制造新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95%的关键矿物,而且这个过程可以重复进行。“对于相同的锂、镍和钴的回收次数没有限制,”他说。


【图:从电动汽车电池中提取的黑色物质,锂、镍和钴的混合物。CBC】

最近,人们对关键矿物质在制造电动汽车电池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它们仅在少数几个国家开采,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需求强劲,导致价格飙升。

加拿大和美国今年各自推进了计划,确保关键矿物的国内供应链安全,以促进锂等材料的开采和回收。

12月初,渥太华公布了一项战略,允许更快地批准关键矿产项目。联邦自然资源部长Jonathan Wilkinson当时表示,如果没有关键矿产,“就没有绿色能源转型。”

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2020年的一份报告,到2040年,回收旧电动汽车电池可以将对新采矿的需求减少20%。

“我们首先确实需要材料,所以这需要尽可能干净利落地发生,”Kochar说。“但一旦我们拥有关键矿物,我们就必须将其保持在一个循环中,而不必返回并对采矿业产生更大的影响。”

Li-Cycle并不是加拿大唯一的电池回收商。其他加拿大企业包括Lithion Recycling和Retriev Technologies,随着加拿大开始强制销售电动汽车,它们都在加速发展。


【图:锂离子电池即将被粉碎。CBC】

联邦政府正在提议制定法规,要求从2026年开始在加拿大销售的所有乘用车中有20%是电动的,到2030年将占所有销量的60%。

加拿大城市交通研究与创新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sipa Petrunic表示,耗尽锂离子电池产生的垃圾目前是一个问题,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

“现实情况是,电池垃圾几乎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核废料问题,”她说。“所以我们将不得不弄清楚,无论喜欢与否。”

虽然加拿大尚未承诺为回收电动汽车电池提供联邦资金,但美国正在花费数亿美元用于回收项目。美国参议院也刚刚通过了一项增加电动汽车电池回收的法案,该法案可能很快就会签署成为法律。

Petrunic说,渥太华需要制定政策,将电动汽车购买和制造的激励措施与回收利用联系起来。

“政府可以通过将所有这些资金(数十亿元)与回收计划挂钩,从而真正快速地赶上回收,这样城市和消费者就无法购买没有附带回收计划的公交车或汽车。”

Paul Rapoport是电动汽车的早期使用者,于2014年购买了他的特斯拉Model S,以此作为减少车辆排放的一种方式。

当时,关于电动汽车电池回收的信息很少。他认为回收选择将推动更多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因为他们对电池的最终去向感觉更好。“重要的是要知道这些电池不会永远被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