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卖房出租打双份工……续约房贷陷入困境的加拿大人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在2022年实施了七次加息后,Anita Gupta表示,到3月份她的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到期续签时,她将无力支付房屋付款。

Gupta说,她别无选择,只能卖掉房子。“续约将极其困难,因为利率将翻倍。”

据CTV报道,这位62岁的安省基奇纳居民被诊断患有纤维肌痛,她目前正在接受残疾支持,而她的丈夫则领取养老金。Gupta说,因为收入固定,他们夫妇将无法应付抵押贷款的任何增加。

持有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Gupta担心在续签抵押贷款时将面临高利率。她说,她目前的抵押贷款固定利率为一年期3.54%。现在看看贷方提供的利率,她发现五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徘徊在6%左右。

为了省钱,Gupta和她的丈夫决定卖掉他们的房子,买一套更小、更便宜的房子。他们计划在1月初将他们的房屋挂牌上市,尽管Gupta表示她仍然不确定他们是否会在3月份之前在预算范围内购买新房产。


【图:Anita Gupta(右)和她的丈夫David Munroe】

多伦多抵押贷款经纪人兼LowestRates.ca专家Leah Zlatkin解释说,固定利率抵押贷款与债券收益率挂钩。债券是投资者分配的贷款。Zlatkin说,银行通常会根据他们的风险偏好设定固定利率。

与浮动利率贷款不同,那些拥有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人在协议期限内支付相同的利率。虽然他们可能不会立即感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但在每个期限结束时都有一个合同续约期,在此期间借款人需要签署一份新合同。

Zlatkin说,由于利率上升,一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续订抵押贷款的加拿大人可能会锁定更高的利率,这可能会使他们每个月多支付数百元。

Syed Mubarak和他的妻子就是这种情况,他们本月早些时候续签了固定利率抵押贷款。2021年,这对夫妇以2.2%的利率为他们位于安省纽马克特的房子获得了为期一年的抵押贷款。自续约以来,这对夫妇的每月抵押贷款付款从4,000元增加到约6,500元,他们现在支付6.2%的利息。

他说,这真令人沮丧,将近4,500元会直接是利息。


【图:Syed Mubarak(右)和他的妻子】

虽然这对夫妇希望在搬进新家后生儿育女,但他说这些计划已被搁置。自6月以来,Mubarak每周要从事两份全职工作,工作时间约为80小时,以便提前支付即将到来的抵押贷款。

“生儿育女真的没有意义……我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有时间陪我的孩子?”他说。“当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一个家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这些时光时,这真的很令人沮丧。”

Mubarak说,他们夫妇与目前的贷方签订的新抵押贷款协议的期限再延长一年,并且双方都希望利率能够像上升一样迅速下降。

加拿大央行最近在12月7日将其主要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使其达到4.25%。Zlatkin说,截至12月8日,再融资的五年期平均浮动抵押贷款利率为6.05%,而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5.44%。

尽管加拿大央行表示可能准备暂停加息,但并未完全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Mubarak表示,他将继续工作,同时削减可自由支配的开支,如在餐馆吃饭和看电影。“没有真正的解决方案,”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尽可能多地工作以维持生计。”

加拿大人权衡他们的选择

鉴于食品等必需品的成本不断上涨,能否负担不断上涨的抵押贷款还款的不确定性让Tahir Mahmood“感到恐惧”。

Mahmood和他的妻子于2018年在阿尔伯塔省Cochrane购买了他们的房子,五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为3.29%。然而,他说,目前贷方提供的抵押贷款利率约为6%。这将使他的每月付款从1,985元提高到约2,500元。

他说现在几乎还不起抵押贷款。当时买房时,计划是付款应该随着还贷而减少,现在完全相反。“我们只是有点被困住了。”


【图:Tahir Mahmood在阿尔塔省Cochrane的家】

这对夫妇有两个孩子,一个六个月,一个三岁。由于妻子目前正在休产假,Mahmood每周在卡尔加里打两份工,工作时间长达70小时。现年31岁的Mahmood说,他有时想知道花这么多时间在工作上是否会伤害他与家人的关系。“我一直在工作……你问问自己,这值得吗?”

Mahmood表示,距离他预计在5月份更新抵押贷款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他正在考虑他的选择,包括购买未来几年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

Mehdi Amiri的处境类似。他的银行于12月5日致电通知他5月份的抵押贷款续期,并为他提供提前获得新利率的机会。然而,他说,现在续签他的抵押贷款将使五年期固定利率合同的每月付款增加1,200元。

这位安省列治文山36岁的居民表示很震惊,他说,今年早些时候,他试图打破他为期四年的固定利率合同,以利用低浮动利率。但是,他必须向贷方支付18,000元的罚款才能这样做。


【图:Mehdi Amiri(右)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

为避免这种情况,Zlatkin建议那些续订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人选择两年期产品,“以度过未来两年的不确定性。”

她说,尽管整个2022年利率都在快速上升,但Zlatkin预计利率会在未来几年后下降。她说,随着更高的利率继续减少需求,贷方最终可能会提供更好的抵押贷款利率折扣,以鼓励人们购买。

她说,当贷款行业的需求足够低而资金供应足够多时,贷方将被迫采取竞争手段以获得业务。贷方可能会因此以更好的利率为消费者提供贷款。

一些房主有“后备计划”

Zlatkin说,减少抵押贷款付款的一种方法是为现有抵押贷款再融资以延长摊销期。这是分配给偿还贷款的时间。

她说,尽管利率高了一点,但实际支付的金额会更少,对于那些因为维持每月费用昂贵而在经济上苦苦挣扎的人来说,这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Zlatkin说,转换贷方也可能帮助人们降低每月还款额。但必须准备好重新获得抵押贷款资格,这意味着要通过另一项压力测试。借款人必须证明他们有能力支付比抵押贷款合同利率高出2%或5.25%的利息,以较高者为准。

“对于许多准备更新贷款的加拿大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挑战,”她说。“他们可能只需要硬着头皮签署他们从银行获得的任何文件,因为你不必重新获得资格。”

Danielle Pfeifer的抵押贷款将于1月份续签。她说,虽然她一直在与不同的贷方讨论获得两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问题,但她担心必须重新获得资格。“由于利率较高,我可能无法获得资格,以我的收入,这对银行来说是一个高风险。”


【图:Danielle Pfeifer在育空地区白马市的家】

Pfeifer身兼两职,既是酒店经理,又是马蹄铁匠的专家。为了维持生计,除了削减开支外,她还计划出租位于育空地区白马市五居室房屋的一部分。

Margaret Stuart说,她还将从1月开始出租她在安省Eganville的三间卧室,以支付不断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和其他费用。尽管她的固定利率抵押贷款要到2025年才能续签,但她已经在提前计划。


【图:Margaret Stuart在她的家中】

47岁的Stuart认为,价格会越来越高,自己喜欢有那个后备计划,它让自己更有安全感。

她说,在她的抵押贷款完全还清之前,可能会出租她的房子。虽然她仍然不确定到2025年利率会是什么样子,但她对自己的能力持乐观态度,称总会找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