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南京大屠杀惨案85周年 大多区各界人士祭奠遇难者

2022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5周年,大多伦多地区各界人士在安省列治文山市爱恩墓园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前举行祭奠遇难者仪式。

这项祭奠仪式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与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共同倡议发起,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程洪波,侨务领事藏利童,安省省议员柯文彬、白毕勤(Aris Babikan),多伦多市议员万利高(Nick Mantas),列治文山市议员邵浩然,崔冰辉等中加两国政府代表出席。

参与祭奠活动的本地华人社区团体还包括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加拿大海峡文化交流基金会,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多伦多林西河堂,安省潮州会馆,安省越棉寮华人协会等。

南京大屠杀是1937年12月13日前后,日本军队犯下的臭名昭著的战争罪行,有30万无辜平民惨遭杀害。2017年10月26日,安省立法机构一致通过了第66号议案,并宣布每年的12月13日为安省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安大略省成为加拿大第一个省,加拿大成为西方世界第一个国家正式设立法定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设立在列治文山市爱恩墓园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也是加拿大华裔筹款在西方国家为纪念南京大屠杀而建造的第一座纪念碑。在每年的纪念日,各界人士在纪念碑前缅怀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无辜生命,寄托哀思,同时让加拿大各族裔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历史,记住历史,让悲剧不再重演,保护今天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