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今年秋冬应对新冠会有何不同?是否应该再次戴口罩?专家这么说……

(星星生活/捷克佳)正如多伦多大学健康网络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所说,我们正处于COVID-19大流行的“Omicron时代”。

Bogoch说,Omicron变体的最新亚系BQ.1/BQ1.11和BA.2.75.2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正在推动加拿大各地出现新的感染。

据CTV报道,专家表示,在努力防止病毒变体传播方面,一些数据表明戴口罩可以降低社区层面的COVID-19感染率。

“但在Omicron时代,我们看到这些数据有所减弱,这意味着Omicron时代没有太多的回旋余地。”

Bogoch所说的“回旋余地”是指即使戴口罩作为保护,并接种多剂COVID-19疫苗,许多人也会被感染。

随着全国各地的强制要求解除,人们自己决定是否戴口罩。Bogoch说,再加上已经是一种高度传播的变体,这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的感染。

在过去的两年里,这种快速变异的疾病病例在秋季月份激增,许多人需要住院治疗。

专家说,今年秋天会有所不同。预计病例数仍会上升,但大多数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人不再出现严重症状。

加拿大政府最近的数据显示,今年秋季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人数少于去年同期。现在使用呼吸机的人更少。

Bogoch解释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疫苗和疾病的天然抗体造成的。

加拿大COVID-19免疫工作组估计,在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7月15日期间,至少有1820万加拿大人感染了COVID-19,但专家表示,很难说这个估计有多准确。

工作组网站上写道:“新感染(或再次感染)加拿大人的实际人数可能更高,因为在大流行的Omicron阶段早期感染的一些人可能不再具有可检测到的抗N抗体(anti-N antibodie)。”

尽管预计今年秋天的病例会增加,但传染病专家Sumon Chakrabarti表示,没有理由恐慌,甚至没有采取许多保护措施。

“我认为今年冬天你不需要做任何特别的事情来避免呼吸道病毒,”在安省密西沙加Trillium Health Partners工作的Chakrabarti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身体健康,你就有免疫力,无论是疫苗接种还是以前得过COVID。”

Chakrabarti认为人们应该像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那样行事。

过去,增加的COVID-19病例促使严格的封锁令和网络上的假日聚会,但Chakrabarti说,尽管传播率很高,但最新的Omicron菌株很弱,大多数感染的人不会病得很重。

“Omicron本身要温和得多,事实上,如果你看一下,它的致死率实际上低于流感,”Chakrabarti说。

自2020年4月以来,Chakrabarti一直在密西沙加医院治疗COVID-19患者,因此他看到了大流行开始时的情况,他描述为“相对健康”的患者和中年人需要呼吸机,与现在相比,就像最近几个月一样,当时很少有人病得很重。

“即使是最年长的人,也就是感染新冠病毒者的平均年龄通常都超过80岁,” 他说。“甚至他们会变得更好并回家。”

Chakrabarti说,如果有人感染了COVID-19,他们所经历的与重感冒相似的症状意味着他们的免疫系统被“激活”。

“你得到的症状让你大吃一惊,它们来自你的免疫系统,而不是来自病毒,”他说。“你感觉自己病怏怏几天,然后你变得更好。”

Chakrabarti可以理解有些人担心被COVID-19感染,尤其是那些有某些健康状况的人。对于他们,他建议戴口罩。

但他说,只要他们已经接种了COVID-19疫苗,他就不再为大多数患者推荐口罩。

“这些都是预防措施,”他说。“这不是我给普通民众的建议,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认为,如果你还年轻健康……我不认为在这个冬天,你会做任何与其他冬天不同的事情,当然,除了2020年和2021年。”

Bogoch回应了相同的观点,称即使面对高度传播的Omicron变体,戴口罩时传播的风险也较低。他说这应该特别适用于室内环境。

“想想三个C:拥挤、封闭和封闭的环境(crowded, confined and closed settings)是大多数COVID传播的地方,” Bogoch说。

两位专家都同意,最好的口罩是外科口罩或KN95口罩。Bogoch说在找到合适的口罩时要记住两个F:贴合和过滤(fit and filtration)。

Chakrabarti还强调了那些患有COVID-19或任何其他疾病的人应该做什么。

“如果你觉得不舒服,那就呆在家里,”他说。“一旦你感觉好些,发烧消退或症状好转,你就可以回去了。我认为这只是一般的礼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