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法律专家:每个人都必须知道的六个就业法误区

(星星生活/捷克佳)你失去了工作吗?你需要知道你应该得到多少遣散费吗?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返回办公室并担心经济放缓,现在是处理你的就业权利的好时机。

在CP24电视台一档Ask a Lawyer节目中,多伦多Samfiru Tumarkin LLP的就业律师和全国联席管理合伙人Lior Samfiru指出,关于就业法有很多误区。他的律师事务所代表安大略省、阿尔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非工会雇员。

“每个人都认为他们对劳动法了解很多;他们认为他们理解法律的内容。而大多数你认为是真实的信息,也许你多年来一直相信,实际上都是错误的,”Samfiru说。

在网上寻找到的指南有不少,但其中有很多不正确的信息。以下是关于权利和工作场所的六个常见误区。

误区1:即使在大流行期间,临时裁员也是合法的

2020年春季,安省政府实施了传染病紧急休假,如果公司因COVID-19而陷入困境,这似乎允许雇主暂时解雇员工。该规定于2022年7月31日到期,这意味着企业不能再以此为由试图临时解雇员工。

Samfiru最近与一名已经休假两年的员工进行了交谈,他的雇主表示休假现在正在延长为裁员。“那是违法的,”每周出现在CP24的Ask a Lawyer节目上的Samfiru说。“这是终止雇佣关系,”他说,这意味着员工有权获得24个月的遣散费。

Samfiru指出,雇主没有自动权利在征得某人同意的情况下对其工作做出重大改变,包括降职和减少工作时间。发生这种情况时,员工可以将变更视为终止,并通过建设性的解雇要求寻求遣散。

误区2:雇主公平计算遣散费

许多人在被解雇时收到雇主的第一份遣散费。但在90%的情况下,提供的遣散费是不够的,而且远低于法律规定的遣散费,Samfiru说。“你的雇主可能对其义务一无所知,”他指出。

“但更可能的原因是你的雇主希望你不会知道更多。”这个在线遣散费计算器(https://www.severancepaycalculator.com/)可以帮助你查看可能欠你的金额 ,还可以将你与律师联系以获得更准确的数字。

误区3:产假后可以换份工作

如果你休完产假或陪产假返回工作岗位,你可能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以较低的薪水从事不同的工作。这是非法的。“你应该得到和以前一样的报酬,同样的工作,同样的责任。即使他们更喜欢那个人,公司也不能留住你的替代者,”Samfiru说。你不必接受新角色或更低的工资水平。这不仅可能是建设性解雇的案例,而且还可能构成侵犯人权的行为。

误区4:你的雇主可以决定你是否是独立签约人

一些雇主可能会尝试聘请员工作为独立签约人,以避免处理就业保险 (EI)、加拿大退休金计划 (CPP) 供款、假期工资和税收减免。“如果你有一份固定的工作,你就是雇员;公司叫你什么并不重要,”Samfiru说。

这归结为多种因素,包括谁控制员工的工作类型和时间、工资水平和设备。Samfiru开发了袖珍就业律师(https://stlawyers.ca/pocket-employment-lawyer/)来帮助加拿大人确定他们是否是员工。“很有可能,你被错误分类了,”他说。

误区5:只有小时工才能加班

尽管许多人认为,受薪员工如果每周工作超过44小时,就有权获得加班费——就像他们按小时工作的同行一样。如果你超过了分配的时间,你有权获得一倍半的工资。“无论你的周薪是多少,除以44就可以得到每小时工资,”Samfiru说。

他指出,在法律上,雇主有义务为员工的任何加班时间支付工资,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导致员工在其雇佣律师的协助下有能力让公司以全额遣散费辞职。

误区6:你需要接受新老板的工作

如果你的公司被收购,你不必接受新老板给予的工作机会。你可以带着遣散费离开,如果你有拒绝工作机会的理由,如工作或薪水不同,你可能有权获得更多。“无论哪种方式,你都没有义务接受工作机会,”Samfiru说。

如果你在工作中遇到了其中一些情况,或者担心自己成为有关就业法和工作场所权利的许多其他误解之一的受害者,请咨询相关熟悉就业法的律师,了解你的选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