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从台山话到粤语再到普通话:语言见证多伦多华裔移民变迁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本周人口普查数据的发布,普通话已经超越粤语,成为多伦多第二大最常用的第一语言,仅次于英语。多伦多作家和历史学家陈林瑞玲(Arlene Chan)多年来一直期待它的发生。

据CBC报道,写了几本关于多伦多华人历史著作的陈林瑞玲说,“多年来,我一直在观察,缓慢的增长。”她表示,“通过每次人口普查,我可以看到说普通话的人数正在增加。”

陈林瑞玲的母亲林黄彩珍(Jean Lumb)是已故多伦多市著名华社领袖。

8月17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了关于加拿大语言多样性和英语和法语使用情况的2021年人口普查报告。

根据该份报告多伦多人口普查都会区(CMA)的数据——加拿大统计局认可的广阔地理区域,包括从米尔顿到皮克林一直到莫诺Mono的社区——描绘了几十年来不断变化的移民模式的画像。

在这一地区近620万居民中,近28万或4.5%的人将普通话视为他们的母语,这意味着这是他们童年时在家中学习的第一语言,并且在进行人口普查时仍能理解。

粤语紧随其后,占4.3%。


这些数字与更大的趋势保持一致,加拿大统计局报告称,除了英语和法语之外,加拿大家庭使用的语言越来越多样化——普通话在全国也排名第一。

回顾2016年,情况已经发生了逆转,当年在多伦多人口普查都会区CMA中说粤语的人略高于说普通话的人。

回溯更早期,差距越来越大,2006年多伦多的一份报告称,该市三分之二的汉语使用者是广东话,只有三分之一是普通话。

陈林瑞玲说,这是有道理的,这取决于谁移民到加拿大,以及何时移民。

她说,在1960年代后期之前,多伦多唐人街的主要语言是台山话,这是陈本人从小就讲的一种广东乡村方言。

然后是来自讲粤语的香港的移民浪潮,“所以我们开始看到台山语的乡村方言被粤语取代,”她说。

她续说,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浪潮始于1980年代,“当时中国允许其公民开始离开该国。因此,香港被中国大陆取代成为加拿大的最大移民来源地”,说普通话的人数也在增加。

相关阅读: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加拿大非官方语言之首普通话即将被超越

约克大学地理学教授瓦莱丽•安•普雷斯顿(Valerie Ann Preston)同意移民模式可能是这一变化背后的原因,并补充说,另一个促成因素可能是中国政府越来越坚持将普通话作为标准的国家语言。

她在给CBC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想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否强调将普通话作为汉语,这是否正在增加其在世界各地华人中的使用。”

据《卫报》报道,中国于2000年通过了规范口语和书面语言的法律。每个省都有一个语言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监管普通话的使用。

此举与中国其他方言的使用减少有关,同一篇文章称,现在中国有80%以上的人口使用普通话,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70%。

在多伦多,其他中国方言(如闽东语和客家话)的数字讲述了一个更复杂的故事,其中一些(如闽东语)自2016年以来略有增加,而同期讲其他方言(如吴语,也称为上海话)的人数字似乎有6,000 多人的下降。

对于在万锦加华联会担任办公室助理的Rachel Wei来说,她帮助组织的活动仍然感觉在语言上是平分秋色的。

她在接受CBC电话采访中表示,在最近由万锦加华联举办的美食节上,说粤语和普通话的人“大约是一半一半”。

“但说粤语的人很可能也会说普通话,”她补充说,并解释说她经常听到企业主用粤语一起商讨,然后再改用普通话为客户服务。

她认为这种灵活性有一个主要的例外:老一代。“很多老年人的听不懂普通话,”她说。

为了改善沟通和建立新的关系,从小会说普通话的Rachel说,她现在正在学习粤语。

对陈林瑞玲来说,一种语言逐渐老化转而使用另一种语言只是又一段历史的重演。

“当越来越多的粤语使用者取代台山语时,我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她说。“台山老人家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以前也经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