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2/小费通胀!部分餐馆POS机终端建议付30%小费或适得其反

(星星生活/捷克佳)行业观察人士称,加拿大人在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付款时被要求支付小费的金额正在增加,这可能会鼓励加拿大人更加慷慨地支付小费。


在外出就餐时,加拿大餐厅协会调查的 44%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现在比大流行之前给的小费更多。(Danielle Nerman/CBC)

据CBC报道,加拿大餐馆协会于2022年4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外出就餐时,接受调查的1500名加拿大人中,有44%的人表示,与大流行前相比,他们付的小费更高。

CBC卡尔加里餐厅评论员伊丽莎白•卡森(Elizabeth Carson)表示,建议的小费也在增加,她指出信用卡机器上的提示以前要求10%至20%的小费,现在已攀升至18%、20%或25%。

卡森还被要求给高达30%的小费,并表示她觉得较高的提示很恼人。这导致了一种可以称为小费通胀(tip-flation)的整体感觉。


桌上的一堆收据旁边显示一台要求付30%小费的支付机。多伦多一家餐厅的这个POS机终端默认要求小费从18%到30%不等。(Anis Heydari/CBC)

“由于食品和工资成本更高,现在的账单比以前高出10%。这相当于一个非常大的小费,因为账单太高了,”卡森说。

这位CBC餐厅评论员通常每周外出就餐三到六次,在第一次COVID-19封城期间开始注意到这一趋势。

“餐馆除了外卖什么都做不了。人们对餐馆工作人员非常同情,因此人们留下的百分比比建议的小费水平要高得多,”卡森说。

卡森表示餐馆注意到顾客愿意给更多小费,所以他们开始要求更多。

虽然客户的选择可能感觉是自愿的,但像给多少小费这样的决定可能会受到称为“选择架构”(choice architecture)理论的影响,或者选择如何呈现给我们。

维多利亚大学古斯塔夫森商学院副教授西蒙•佩克(Simon Pek)在他对小费行为的研究中着眼于这些影响。

佩克表示,在餐厅就餐结束时预先设置的小费选择是选择架构的一个例子。

“当你看到POS机时,发送给你的信息是小费是预期的,或者在这种特定情况下是一种常态,”他说。


西蒙•佩克在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小费,并表示当提供更高的小费百分比时,客户会觉得他们应该给更多小费。(UVic Photo Services)

“你看到的第一个数字或者在你面前看到的范围,会影响人们的决定和对在特定情况下应该做什么的正确提示的看法。”

“因此,如果这些数字更高,这让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高的小费更合适。”

Square或Moneris等金融科技公司没有分享加拿大人选择30%小费选项的频率数据。

然而,Square确实确认卖家和零售商可以在销售点终端机启用和自定义小费设置。

一些餐馆老板表示,为使用借记卡或信用卡付款的顾客提高小费选项可能会适得其反,其中包括卡尔加里Blue Star Diner的服务员兼经理杰奎•蒂瑟林顿(Jacquie Titherington)。

“我觉得它在推动一些不一定会对员工有利的事情,因为我认为当人们看到这一点时,可能会有点反感,因为这似乎太过分了,”拥有26年餐饮行业工作经验的蒂瑟林顿说。

佐伊•史密斯(Zoe Smith)最近辞去了在维多利亚一家酒吧的工作去旅行,她说她不能在外出就餐时留下30%的小费,所以她也不指望顾客会这样做。

“我认为当我做得好时,我预计不会超过18%。如果我收到更多,我会很高兴和感激,但是……我们都在这里挣扎,就像每个人都在努力一样维持生计,”史密斯说。

在2020年7月至2022年7月期间,金融科技公司Square跟踪了加拿大人在面对面交易中的小费金额。全国平均小费徘徊在17%左右,比大流行前时期增加了1%。

根据Square的数据,卑诗省的小费最低,平均为16.7%,而纽芬兰省的平均小费为18.6%。

在加拿大,雇员或雇主都可以控制小费的分配。

在服务员从顾客那里收集所有小费的餐馆里,他们通常会将这些收入的一部分转给他们的同事,例如前台、杂工、洗碗工和厨师。

当小费由雇主控制时,它们可以收集在一起,并通过雇佣合同中规定的小费分享安排分配给员工。


根据金融科技公司Square的说法,卖家可以在销售点终端上启用和自定义小费设置。(Danielle Nerman/CBC)

在某些情况下,餐馆老板也包括其中,并接受所谓的“自选”。然而,这种做法在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新不伦瑞克省和包括阿尔伯塔省在内的许多其他司法管辖区属于灰色地带,是非法的。

当肖恩•甘多西(Sean Gandossi )在卡尔加里的一家披萨外卖柜台工作时,他从未见过任何小费。

“我们那里的POS机上确实有小费选项……餐馆在小费上赚了很多钱,比如有些晚上超过1,000元,但这些钱根本没有给我们,”甘多西说。

店主告诉他,他们将这些小费再投资到企业中,当时17岁的甘多西没有反对这种安排,因为他每小时赚17.50元。他当时并没有抱怨太多。

甘多西说,他相信大多数顾客都不知道他们的小费是给了餐厅的老板而不是员工。


通过像这样的POS机给餐厅工作人员的小费并不总是转给餐厅工作人员,前服务员说。(Steve Bruce/CBC)

“这有点像当你拿出一个小费罐时。你会假设如果你把钱放在小费罐里,他们就会得到小费。”

小费研究者西蒙•佩克等专家表示,如果客户想知道小费的去向,他们应该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