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最有影响力护照排行新榜出炉:加拿大全球排名第八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护照在国际旅行证件最新排名榜中保持第八位,三个亚洲国家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护照继续在榜单中名列前茅。中国护照排名第69位。

根据总部位于伦敦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最新护照指数报告,加拿大的护照排名与澳大利亚、希腊、捷克和马耳他并驾齐驱。

加拿大的排名从2020年的第九位上升至2021年第八位。在2014,加拿大护照曾排名第二,是最高光时刻。

截至2022年,加拿大护照持有人可以免签证访问185个国家。日本的护照在2022年被评为对旅行者最有价值的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证进入193个国家,其次是新加坡和韩国并列第二,其护照持有者可以进入192个国家。

2022年亨利护照指数链接
https://www.henleyglobal.com/passport-index/ranking

其他排名较高的国家主要包括欧盟成员国,德国和西班牙并列第三,芬兰、意大利和卢森堡并列第四。丹麦、荷兰和瑞典并列第五。英国和美国均下滑一位,分别跌至第六和第七。

此外,中国护照排名第69位,可免签80个国家;中国香港特区护照,排名18,可免签171个国家;中国澳门特区护照,排名35,可免签145个国家。

而阿富汗仍然排在最后,其公民只能免签证前往27个国家。

然而,Henley & Partners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护照可以提供的自由并不一定表明旅行习惯。虽然亚洲国家在护照影响力规模上排名靠前,但由于该地区对COVID-19采取更严格的方法,它们不太可能使用它,其国际旅行需求仍不到大流行前水平的四分之一.

但是,根据Henley & Partners的数据,北美和欧洲的出行出行市场已经恢复到之前水平的60%左右。

加拿大的机场正面临长达数月的问题,包括排长队、航班取消和行李丢失,促使人们呼吁立即解决。人员短缺迫使加航取消了数千个航班。

Henley & Partners主席Christian H. Kaelin博士说,大流行带来的冲击与人们有生之年所见不同,人们的旅行自由以及与生俱来的迁徙和迁移本能的恢复和再生需要时间。

虽然评估一个国家的免签证准入有几个因素,但该咨询公司表示,一个国家的护照影响力(passport power)与其全球和平指数(Global Peace Index)得分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加拿大在2022年的全球和平指数中排名第12,仅次于瑞士和日本,得分为1.39(满分5分)。分数越低,国家越和平。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研究员Stephen Klimczuk-Massion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将护照仅视为允许你从A到B的旅行证件是错误的,现在更是如此。”

“特定国家护照影响力的相对强弱直接影响护照持有人的生活质量,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是生死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