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日用百货连锁店在通货膨胀中牟取暴利?政客、学者、商家争辩不休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通货膨胀飙升的情况下,联邦新民主党领袖辛格将加拿大的主要日用百货连锁店获得创纪录的利润称之为“牟取暴利”。日用百货连锁店真的暴利吗?政客、学者、商家争辩不休。

据Global News报道,辛格(Jagmeet Singh)在10日接受电台采访时,指责企业杂货店以高价食品欺骗加拿大人,同时仍报告更高的利润。

他说,如果提高价格以抵消增加的成本,他们将获得相同水平的利润,但人们看到他们的利润显著增加。这表明他们只是在这个困难时期欺骗加拿大人。

辛格在11日呼吁对主要日用百货连锁店和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超额利润税”,税收将用于民生。

三大日用百货连锁店Loblaw、Empire Co.和Metro的最新收益报告显示,销售额和利润确实有所上升,首席执行官们将其归因于食品通胀上升以及“成本和利润准则”。

Loblaw最近一个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相比增长了近40%,达到4.37亿元,而销售额仅增长了3.3%,达到122.6亿元,利润率为3.56%,高于2021年的2.68%。

Loblaw的一位发言人将利润的增加归功于利润更高的销售,如在Shoppers Drug Mart购买的化妆品,并补充说,随着消费者试图控制消费,日用品销售越来越多地受到折扣品牌的推动。

Empire拥有Sobeys、Safeway和FreshCo等品牌,其报告称,第一季度利润为2.03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63亿元增长15.4%。与销售额相比,其利润率仅增长了5.1%,从去年的2.51%攀升至2.75%。

总裁兼CEO迈克尔•梅德林(Michael Medline)在3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其为“记忆中的最高水平”。他赞扬该公司在供应链混乱的情况下保持低运营成本的能力。

Metro报告的季度利润为1.98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881亿元增长5.3%,销售额增长1.9%。这家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日用品和药店零售商的利润率为4.63%,略高于去年的4.49%。

Metro总裁兼CEO埃里克•拉弗莱切(Eric La Fleche)在1月份表示,该公司实际上是在利用其较高的利润率来吸收食品生产商的一些较高成本,以保持货架价格稳定。

日用百货连锁店真的暴利吗?

2019年,Empire 的利润率仅为1.17%,而Loblaw的利润率为1.86%,Metro的利润率为3.28%。

这意味着在大流行期间Empire的利润率增加了135%,Loblaw增加了91%,Metro增加了41%。

然而,卑诗大学尚德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詹姆斯•布兰德(James Brander)表示,增加的利润可能不会上升到暴利的程度。他不认为这需要政府干预。他表示企业做生意是为了盈利,他们专注于增长,这就是他们想要做的事情。

布兰德表示,他也不支持辛格对日用百货连锁店征收“超额利润税”的想法,认为这会降低削减成本和留住员工的激励措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办公室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仍然专注于“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其中包括确保最富有的加拿大人和企业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款。

这对杂货价格意味着什么?早在去年12月,达尔豪斯大学的加拿大食品价格报告就预测,到2022年,加拿大人在食品杂货上的支出将增加5%到7%。

那是在创纪录的通胀和乌克兰战争进一步推高价格之前。加拿大统计局上个月报告称,3月份日用百货价格同比上涨8.7%,是自2009年以来最快的年增长率,主要归因于自1983年2月以来乳制品和鸡蛋价格的最大年度涨幅。

在3月份的一项Leger民调中,五分之四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或计划在日用百货店购买更便宜的商品以节省食品费用,并正在减少食品浪费。

虽然Metro表示其食品价格上涨了不到5%,最近一个季度为3.5%,但Loblaw表示,其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7.5%,而去年仅达到0.9%。两家公司都指出,随着客户希望抑制支出,他们的折扣品牌的销售额有所增加。

Empire的梅德林表示,随着通货膨胀继续推高商品成本,该公司专注于其供应商关系,以确保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他还指出,更高的燃料成本也开始对运输费用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