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加拿大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1%,将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1%,这是加拿大人22年来最大的一次加息。央行还宣布将结束再投资并将开始量化紧缩。

多伦多房地产专家大卫•弗莱明(David Fleming)表示,他预计这次加息将影响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住房负担能力,这将对那些希望进入市场的人产生重大影响。弗莱明说,利率上升导致购买力下降。

他举例说,如果某人之前被批准可购买价值75万元的房屋,那么在利率上调后,他们将只能负担得起价值65万元的房屋。

弗莱明说,对于那些已经拥有房屋的人,尤其是持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人,他们可能会看到抵押贷款利率受到直接影响。这也适用于那些拥有个人或家庭资产信贷额度的人,因为这些产品与央行的基准利率直接相关。

“浮动利率与隔夜贷款利率挂钩,”弗莱明说。“央行增加50个基点……浮动利率可能会相应增加50个基点。”然而那些采用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人只有在更新抵押贷款后才会看到利率变化。

“五年期固定利率……与债券市场挂钩,金融界的任何人都可以告诉你,今年债券市场相当不稳定,”他说。“到年底,所有利率肯定都是上涨的势头。”

今年3月,加拿大央行自COVID-19大流行开始以来首次将其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以帮助应对通胀。这是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这是在大流行爆发以来房价飙升至异常水平之后发生的。

与2021年相比,大温哥华房地产委员会报告称,价格同比上涨超过20%。大多伦多地区的平均房价也上涨了近28%。

最近,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是竞价战,因为一些房屋的售价超过了要价数十万元。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截至2月,加拿大全国平均房价达到创纪录的816,720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弗莱明表示,他预计加拿大人会急于购买房屋,因为他们试图利用银行在预计全年加息之前提供的锁定贷款利率。

在经历了从1月到3月平均房价上涨的开局之后,弗莱明表示,他预计随着库存飙升,市场将在4-6月开始降温。“届时,很多买家已经购房。”他认为随着进入春末,将看到一个非常平衡的市场。

卑诗省房地产协会(BCREA )首席经济学家布伦登•奥格蒙德森(Brendon Ogmundson)表示,央行加息不会是立竿见影的变化,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市场才会真正开始看到效果。

由于通胀上升,加拿大人在杂货店、加油站等地也面临更高的价格。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消费者价格飙升,达到199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的CPI通胀率为5.7%,高于央行在1月份货币政策报告 (MPR) 中的预测。通货膨胀是由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供应中断以及全球和国内需求强劲推动的,”央行周三表示,并补充说,“现在预计2022年上半年CPI通胀平均接近6%,并保持良好全年高于控制范围。预计到2023年下半年将放缓至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