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公寓之年”:大流行减弱或会导致大城市居民回流

(星星生活/捷克佳)房地产专家表示,大流行的逐渐衰退可能会导致加拿大大城市的公寓需求在2022年保持强劲,尽管利率上升可能对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整体抑制作用。

据Global News报道,周二,加拿大房地产协会 (CREA) 公布了2月份的全国销售数据,显示单位数量较1月份环比增长,但总体较去年同期下降8%。

根据CREA的数据,虽然加拿大的整体交易量同比下降,但与2021年2月相比,主要市场的公寓式单位上个月的销售额在很大程度上有所上升。

公寓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加拿大许多主要城市的公寓销售量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增长。

大温哥华、埃德蒙顿、温尼伯和汉密尔顿-伯灵顿的公寓销售均出现同比和环比增长。

尽管大多伦多地区的这一细分市场同比略有下降,但这一地区的公寓销售量环比增长了38%。

多伦多Royal LePage的房地产经纪人Tom Storey说,自2017年以来,他没有看到对公寓的需求如此之高,而且今年头几个月与他的评估一致,即2022年可能是“公寓之年”(year of the condo)。

随着居家工作的生活方式成为白领工作的常态,2020年COVID大流行的爆发导致许多公寓居民离开城市寻找更多空间和负担得起的房地产。

BMO资本市场的高级经济学家Rob Kavcic说,尽管在大流行的大部分时间里,公寓市场的价值从未逆转,但与独立和半独立房地产类别相比,增长“停滞不前”。

他说,过去6到12个月,需求有所回升,尤其是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地区。“需求正在向大城市转移。”

Storey说,两年前,Royal LePage接到了公寓业主的电话,业主希望出售他们在多伦多的单位,以换取安省南部相邻市场的更多空间,如Guelph或Kitchener。

现在,随着围绕大流行的公共卫生措施逐渐解除以及公司开始将工人召回办公室,需求正在转向多伦多市中心。

Storey说,大流行初期的那些卖家正在重新考虑。他们打电话询问在多伦多租房要多少钱?因为可能需要每周通勤几天。

Storey说,然而,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快速卖家并没有因为财务状况不佳而无法重返多伦多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

由于公寓的价格升值幅度低于独立住宅,因此在大多伦多地区以外购买独立住宅的人发现他们的房屋价值超过了多伦多的公寓。他说,如果他们想搬回大城市,这让他们有能力把钱放回多伦多的公寓。

Storey不相信这种转变会与最初的外流具有相同的规模,因为有些人可能已经习惯了额外的空间并且拥有继续支持混合工作的安排。

但他从客户那里听到的一个痛点可能被证明是那些考虑搬回多伦多的人的转折点:汽油价格飙升。长时间的通勤,再加上汽油价格和其他一切,客户可能会重新考虑。

加拿大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开始上调隔夜利息目标,并发出全年进一步加息的信号。

预测央行在2022年将进行三、四次加息的Kavcic表示,他注意到房地产买家和投资者之间的“情绪”变化。他认为由于3月初的加息,有些人已经开始放弃进入房地产市场。

卑诗省第五大道房地产营销高级副总裁Jamie Squires表示,她已经注意到今年菲沙河谷的销售放缓。从1月份的独立式住宅开始,并在2月份转向镇屋。她说,这种效应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月的公寓销售放缓。

但即使所有房地产类别的需求放缓,Kavcic表示,利率上升将最后冲击公寓市场,因为对于希望在完全定价之前进入市场有抱负的购房者来说,它仍然是最实惠的选择。

“许多首次购房者和年轻家庭被迫降低选择目标,最终购买半独立、镇屋和公寓,”他说。

Kavcic认为,加拿大较小市场的公寓物业可能更容易受到利率上升导致的低迷的影响,但认为较大的市场将保持相对绝缘。

他警告说,如果该行业在未来出现大幅回调,公寓将不会“完全安全”。但Kavcic指出,由于该市场没有看到其他房地产类别在大流行期间出现的快速价格增长,因此随着利率上升并试图为加拿大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公寓的价格不会下跌那么多。因为其中的泡沫更少。